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环球法治
俄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7-12

  应对国际局势变化出台纲领性文件

  俄发布新版国家安全战略

  

图为2021年6月27日,罗马尼亚海军护卫舰抵达敖德萨港,准备参加“海上微风-2021”军演。 人民视觉供图

  □ 法治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7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新版《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以下简称“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这是时隔6年之后,俄再次出台国家安全保障领域的纲领性文件,也是俄面对国际局势及所处国际环境变化情况下外交战略的一次方向性调整。

  与旧版相比,新版最主要的政策调整是在加快“去西方化”“去美元化”进程的同时,将中印列为优先发展方向,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亚太地区建立地区稳定机制。

  “去西方化”进程加快

  俄《国家安全战略》根据国际局势变化每6年更新一次,用以规划俄在内政、外交、军事、经济、能源等方面的发展方向。新版《国家安全战略》长达44页,包括9大任务,分别是:公民保护、国防、国家和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发展、环境安全、传统价值观保护及战略稳定,可谓包罗万象。

  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俄删除了与美国“构建真正伙伴关系”和与欧盟“巩固互利合作”的表述。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项目主任博尔达切夫指出,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没有提到与美国及欧盟的协作,这在俄出台此类纲领性文件以来尚属首次。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指出,俄传统的精神道德与文化历史价值观遭到美国及其盟友、跨国企业、外国非营利与非政府组织、宗教组织、极端组织与恐怖组织的主动攻击,强调外部势力谋求推翻政权、“灌输异己思想和价值观”的企图均属“敌对行为”,如果外部势力采取威胁俄罗斯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不友好行动,俄将使用“对称和非对称的必要措施”进行还击。

  过去6年,国际局势发生了显著变化,俄外部压力持续加大,俄美关系更是陷入“历史最低点”。

  上月23日发生的俄罗斯对侵入领海的英国驱逐舰“护卫者”号开火驱逐事件持续升级,与此同时,美英主导的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微风-2021”军事演习也正在黑海上演。作为应对,俄不仅加强了对进入黑海的荷兰海军“埃弗森”号护卫舰、意大利海军“弗吉尼奥·法桑”号护卫舰的监视,还在地中海对“护卫者”号驱逐舰目前所属的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编队进行抵近飞行。

  俄总统普京表示,此次“护卫者”号驱逐舰闯入俄罗斯领海是挑衅行为,背后有美国的参与。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指出,俄英关系当前处于停滞状态,两国也没有就此事进行磋商,但俄将对每一次英国侵犯俄边境的行为作出回应。俄政治学家别兹帕利科认为,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表明俄已经做好充足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

  “去美元化”应对制裁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还针对美西方制裁提出具体应对举措,那就是在对外经济贸易中实施“去美元化”政策。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指出,俄让全世界看到了自身经济的韧性,展示出应对外部制裁压力的能力,俄核心经济部门减少进口依赖的工作仍在继续,外贸中美元的使用持续减少,并计划将该国财政部购买的美国主权财富基金份额清零。

  6月3日,俄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俄将在一个月内改变国家财富基金的结构,其中将美元清零。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俄已分两次调整国家财富基金比例,分别是今年2月24日(俄将人民币和日元纳入国家财富基金,两种货币在该基金外汇结构中占比分别为15%和5%,美元和欧元占比均从之前的45%降至35%,而英镑占比仍保持10%不变)和5月21日(俄总理米舒斯京正式签署法令,批准国家财富基金投资黄金,以实现资产多元化)。

  “去美元化”是俄既定政策,从2014年开始俄已在储备、支付等方面对此进行了多方准备。此次西卢安诺夫抛出的对国家财富基金比例的调整并不是临时决定,是俄调整国家战略储备的同步行为。

  俄央行总裁纳比乌里娜指出,“去美元化”是应对制裁、管理外汇风险的广泛政策的一部分,美国多年来出于各种原因对俄实施制裁,因此俄执行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其他宏观经济政策相当保守。她还强调,俄外汇储备足以应付所有金融或地缘政治事件,常态化的制裁使俄外汇储备比其他国家更加多元化。

  发展方向转向东方

  俄在推进“去西方化”“去美元化”进程的同时,将中国和印度列为俄外交政策的重点和优先方向。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指出,俄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

  近年来,中俄关系持续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保持高度信任和合作。俄《独立报》7月4日发表题为《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决定做“永远的兄弟”》的文章称,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中国和印度视为合作伙伴,将在不结盟的基础上与中印在亚太地区建立地区稳定机制。

  对于俄把与中印关系列为外交优先事项,经士智库资深研究员马永葆说,俄新版国安战略提出,在促进国际体系的稳定方面,应该依靠国际法公认的平等及不可分割的安全原则,发挥联合国的中心作用,深化多边合作。这与中方倡导的理念一致,即“各国共同遵守的规则只能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根基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能任由少数几个国家制定的所谓‘规则’来取代普遍认同的国际法”。这表明中俄两国在对外立场上是相似或一致的。

  俄“军事观察网”称,俄一些精英希望完全西化,但西方企图奴役俄罗斯。西方正通过政治、经济、文化运作,妄图使俄从属于西方,并彻底消灭俄罗斯文明和文化。在这种情况下,俄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向东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现在是俄罗斯的朋友和伙伴,也是美国的战略竞争对手,拒绝“任由少数几个国家制定的所谓‘规则’来取代普遍认同的国际法”,相似的立场决定俄罗斯与中国加强合作十分必要。只有俄中合作,才能使俄摆脱长期的经济衰退,转向东方,俄罗斯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