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手机被偷后,向被偷手机发了一条短信,成功将小偷抓获!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7-01

  ◇ 封 面

  男子手机被偷后,向被偷手机发了一条短信,成功将小偷抓获!

  近日,江苏苏州的田先生发现工厂仓库被盗,丢失手机等财物,价值约12000元。然而厂区监控无法确认作案人,田先生突发奇想,向被盗手机发送短信,称要还清之前欠款30万元,向对方索要账户信息,没想到对方竟真的发来一个账户。随后,民警根据账户信息,将嫌疑人黄某抓获。目前,黄某因盗窃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正义网)

  ◇ 热 点

  1.国防部回应航母后续发展计划:6月30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针对有记者提问“中国在福建舰之后是否会继续建造更多大型航空母舰,这是否标志着中国正在改变防御性国防政策”,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表示,中国发展和改进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国航空母舰的后续发展计划将按照国家安全需要和装备技术发展情况综合考虑。(新华社)

  2.截至6月29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6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5例;本土病例8例(江苏5例,广东2例,北京1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广东)。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7例,其中境外输入46例,本土31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3.水墨动画重温香港回归25年:紫荆花开,叶茂根深,水墨流转,记忆重现。25载,香港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这些经典场景深深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中。祝福香港,祝福祖国!(央视新闻)

  4.吴尊友发文解读行程卡“星号”取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取消行程卡“星号”标记,对于促进人员流动、活跃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不再为那些可能出现的过度防疫提供任何借口。新措施的出台,既不是新冠防控措施的放松,也不意味着动态清零政策的放弃,更不意味着中国将要走西方国家新冠防控所谓的“躺平”路线。(人民网)

  5.7月1日起坐火车可携带物品有新变化:最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于7月1日起施行。根据新目录,酒类饮品包装密封须完好、标志清晰,24%≤酒精浓度≤70%范围内,乘客累计携带量不能超过3000毫升;7月1日起乘火车带充电宝有容量限制,单块额定能量不超过100Wh等。(人民日报)

  6.哀悼!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雷金二逝世:6月30日凌晨4时许,原二战时期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雷金二老人在湖南华容家中去世,享年98岁。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登记在册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仅剩12人。(中国新闻网)

  7.福州海关原关长宇方成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福州海关原党委书记、关长宇方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辽宁省鞍山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8.7月1日起,冰墩墩雪容融停产:2022年6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与特许生产商的特许生产协议到期。从7月1日开始,包括冰墩墩公仔等在内的2022北京冬奥会各种特许商品将停止生产。因协议另设3个月清仓期,各类特许商品还将持续销售到9月份。(北京日报)

  9.贵州六盘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致4死10伤: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6月30日,钟山区巴西中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4死10伤。经初步调查,肇事车辆为水钢集团下属物流公司厂区内运营车辆。目前,伤者已送医救治。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中国新闻网)

  10.民警与防疫人员发生冲突并违规使用警械具被停职:近日,北京市房山区广阳派出所一民警在执行勤务过程中与长阳镇某村防疫人员发生冲突并违规使用警械具,引发关注。6月30日,房山警方发布通报称,涉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正接受进一步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北京日报)

  11.男子办理离婚途中驾车碾压妻子,已被抓获: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南临湘一男子去办理离婚手续的路上,竟驾车碾压妻子致其死亡。监控视频显示,一男子开车撞向路边女子,并两次从其身上碾压而过。6月30日临湘市公安局长安派出所民警表示,视频中的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涉事男子已被抓获,二人确为夫妻关系,因离婚问题产生纠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中国网)

  12.女子去同事果园摘梨被砸伤索赔13万元,法院判了:日前,湖南长沙的刘女士前往同事家的果园摘梨,期间被一个突然掉落的梨砸中左眼眶,后花费1万元住院治疗,司法部门伤情鉴定意见显示左眼10级伤残。刘女士遂将同事告上法院,索赔13万元。近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认为刘女士同事系无偿的好意施惠行为,双方之间并无法定或约定的权利义务关系,刘女士被梨子砸伤属于意外事件,同事对损害事实不具有任何过错,不应承担侵权责任,遂驳回刘女士的诉求。(北京青年报)

  13.孩子赌气趴车顶,母亲为教育其驾车上路:近日,安徽淮北街头上演危险一幕。一辆正在行驶的车辆顶部趴着一个小孩,情况十分危险。交警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传唤了当事人。经了解,孩子因与母亲赌气而爬上车顶,并拒绝下车。母亲为“教育”孩子,遂开车上路。最终,交警对孩子母亲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作出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北京青年报)

  ◇ 地 方

  1.上海市电影局:7月8日起市内影院逐步恢复开放 上海市电影局6月30日发布公告,符合条件的上海市内电影放映场所可于7月8日起恢复开放。恢复初期,采取网络实名售票,上座率上限为50%,观影观众须间隔落座。(新华社)

  2.黑龙江:未成年人入住旅馆需严格落实“五必须” 包括必须查验入住未成年人身份,并如实登记报送相关信息;必须询问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并记录备查;必须询问同住人员身份关系等情况,并记录备查;必须加强安全巡查和访客管理,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必须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可疑情况,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采取相应安全保护措施。(中国青年报)

  3.江苏首台核酸采样机器人上岗:近日,江苏首款咽拭子核酸采样机器人在无锡江阴正式"上岗"。市民只需刷身份证、取下封板、咬住一次性杯口、按下按钮,机器人便会伸出拭子,旋转几下棉签,采样过程一气呵成,只需50秒。据悉,除需一年一检、人工补充采样物资外,该机器可7×24小时工作。(江苏新闻)

  ◇ 资 讯

  1.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新华网)

  2.最高法等部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的意见》:对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的适用情形、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的行为方式、偷越国(边)境罪的入罪情形,以及相关犯罪所涉“人数”“次数”的计算等作出明确,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尺度,保障法律统一正确适用。(央视网)

  3.公安部打击整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截至今年5月底,共立案侦办自然资源领域黑恶案件2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00余人,破获相关案件3700余起,有力维护了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中国新闻网)

  4.人社部等三部门:推进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直补快办” 各地要主动向受益对象推送政策,告知补贴政策内容、申请流程、经办渠道。对能够直接依托信息系统、大数据比对、相关单位信息协同等方式获得或核实政策凭证的,可直接发放到企业账户。(央视网)

  5.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度农业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包括湖南省长沙市某种业公司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案、河南省濮阳市某种业公司生产经营假种子案等。(中国新闻网)

  6.科技部等七部门部署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和落实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企业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科研助理岗位开发工作,发挥科技计划和创新基地平台依托单位的引领作用,大幅增加科研助理岗位数量。(光明网)

  7.应急管理部印发《“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专业应急救援力量、社会应急力量、基层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美国得州非法移民死亡事件已有4名涉案者被起诉: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得州非法移民死亡事件已有4名涉案者被起诉,其中,包括大货车司机在内的两人被控参与人口走私并导致移民死亡,另两人被控非法居留和非法持有枪支。6月27日,警方在圣安东尼奥市的一辆卡车内发现至少46具遗体,车上另有16人被送往医院,目前死亡人数升至53人,所有遇难者都被认为是非法进入美国,这是美国近年来最严重的移民死亡事件之一。(央视新闻)

  2.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案主犯被判终身监禁:法国巴黎特别重罪法庭6月29日对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案有关的20名被告做出两年到终身监禁不等的判决。其中,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被判终身监禁,另一名被告穆罕默德·阿布里尼被判无期徒刑、22年不可减刑。2015年11月13日,巴黎发生多起枪击和爆炸事件,造成13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负责。(新华网)

  3.俄乌进行最大规模战俘交换:俄罗斯、乌克兰双方6月29日举行了新一轮战俘交换,这是俄乌冲突开始以来规模最大的战俘交换,双方各自向对方交出144名战俘。自俄罗斯今年2月24日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声称俘获了对方军人。乌克兰官员此前报告说,双方进行了11轮战俘交换。(光明网)

  ◇ 拾 趣

  敲黑板!蓝朋友版防溺水手势舞来了:近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推出“花式”防溺水短视频,在网络传播。消防员们自编自演,用活泼的手势舞蹈和朗朗上口的歌词,对防溺水知识进行科普,生动有趣!(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