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丧心病狂!男子找网恋女友解决纠纷,将过路女孩误认成女友女儿持刀报复,警方通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6-30

  ◇ 封 面

  丧心病狂!男子找网恋女友解决纠纷,将过路女孩误认成女友女儿持刀报复,警方通报!

  29日,江苏无锡市公安局无锡经济开发区分局通报,28日警方接报一起持刀伤人警情,有1人受伤。警方迅速赶赴现场,与群众合力将嫌疑人蒋某(男,46岁,浙江人)抓获。据蒋某交代,6月25日其乘高铁来无锡找网恋女友,欲解决两人间的纠纷。28日下午,蒋某在街头将一过路女孩误认为网恋女友的女儿,遂持刀上前报复。目前该女孩经救治无生命危险,蒋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中国新闻网)

  ◇ 热 点

  1.全国人大:公开征求意见成为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立法的重要途径 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宋锐表示,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和继续审议的法律草案都及时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十年来,共有217件次的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收到120多万人次提出的380多万条意见建议。公开征求意见成为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国家立法的重要途径。(央视新闻)

  2.截至6月28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6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1例;本土病例3例(江苏2例,广东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5例,其中境外输入69例,本土36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3.“天问一号”完成既定科学探测任务:截至6月29日,“天问一号”任务环绕器已正常飞行706天,环绕火星1344圈,实现了火星全球探测。其中,中分辨率相机获取的火星全球影像数据,将为我国科学家进一步了解火星提供基础支撑。“祝融号”火星车已累计在火星表面行驶1921.5米,随着覆盖火星全球影像数据的获取,火星车和环绕器均完成既定科学探测任务。(新华社)

  4.工行广东分行原副行长陆锦文受贿、违法发放贷款案开审:28日,山东省日照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一案。检察院指控,2003年至2021年,被告人陆锦文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47亿余元;先后为相关公司违规发放贷款共计7亿元。陆锦文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案件将择期宣判。(光明网)

  5.官宣!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获批:近日,教育部依法批准正式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该校是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是教育部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学校融合内地与香港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人民日报)

  6.陈祥榕烈士铜像运抵故乡:日前,由家乡群众自发筹制的陈祥榕烈士铜像运抵陈祥榕故乡——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下山口村。2020年6月,在边防斗争中,年仅18岁的陈祥榕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他曾在日记中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真挚告白感动了亿万国人。(新华社)

  7.与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新规7月实施:7月将临,一批新规也即将实施。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实施;计划生育家庭扶助标准提高;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修改后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监管职责规定》施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央视新闻)

  8.重庆客货车相撞事故初步调查系货车司机操作不当所致:28日,重庆合川区境内发生一起货车与客车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经初步调查,事故系货车司机弯道会车操作不当所致。目前,肇事驾驶员已被依法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新华网)

  9.公安烈士之子高考652分选择就读父亲母校:近日,高考成绩放榜后,内蒙古通辽市牺牲烈士包占全的儿子包家骏获得652分的好成绩。他收到众多名校邀请,但坚定选择了父亲的母校中国人民大学。1999年包占全大学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投身公安工作,2016年不幸因公牺牲。(法治日报)

  10.官方通报女子产后体内遗留纱布事件:江西南昌市卫健委28日发布通告,有网民发帖反映在南昌市三医院顺产后身体出现不适,经检查发现产道内留有一块医用纱布。南昌市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调查组赴三医院调查,经初步调查认定,系助产士操作失误所致,目前已暂停该助产士执业。后续,南昌市卫健委将进一步查清事实、明晰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中国网)

  11.男子任由父亲遗体在家中腐烂,法院判了:不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不带父亲就医,在父亲去世后任由其尸体在家中腐烂,直至邻居闻到异味而报警。28日,上海市松江区法院对被告人王某涉遗弃罪一案公开宣判。根据王某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等,法院最终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北京青年报)

  12.微信又添新功能,事关青少年支付:据媒体日前报道,微信又添新功能,只要将手机更新到微信安卓版本8.0.23后,父母或监护人就可在青少年模式中设置微信支付的限额,包括“每日消费限额”和“单次消费限额”。完成设置后,青少年使用微信支付时将会受到设置的额度限制。(新华社)

  13.男子为哄娃让4岁儿子开车,被扣分罚款:近日,四川宣汉县警方接网友举报,一家长让未成年孩子开车。经了解,当天驾驶员柳某携家人出行,由于四岁小儿子生性好动,又喜欢摸汽车,为哄他安静下来,柳某将其抱到怀中,让其掌控方向盘,自己控制油门和刹车。目前公安机关依法对柳某作出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中国新闻网)

  ◇ 地 方

  1.北京法院增设诉源治理专线:北京法院从去年开始探索建立以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牵引的诉源治理需求响应工作机制,针对处于潜在或萌芽阶段尚未进入司法程序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推动矛盾纠纷由终端解决转向为源头预防化解。截至目前,已响应全市16区137个街乡镇的各类诉源治理需求751个。(北京日报)

  2.广东建立违法失德文艺工作者黑名单制度:《广东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日前审议通过,要求推动各个全省性质的文艺家协会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建立违法失德文艺工作者黑名单制度,积极探索会员退出机制,坚决遏制行业不良倾向,抵制违法失德行为。(中国新闻网)

  3.2022年黄渤海“净海行动”启动:29日,山东、河北、天津、辽宁等4省市海事部门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联合开展2022年黄渤海“净海行动”,严厉打击内河船非法参与海上运输和水上违法使用无线电行为,协同开展商船渔船安全共治。(央视新闻)

  ◇ 资 讯

  1.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检查组将重点检查长江保护法宣传普及,政府及有关部门、企业法律责任落实情况;配套法规、相关规划、标准体系制定情况等五方面内容。(新华网)

  2.中央网信办部署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明确将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把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作为网络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着力提升网络文明建设质量和水平。(人民日报)

  3.2022高校学生资助热线公布:教育部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号码为010—66097980、010—66096590,集中受理资助政策咨询和问题投诉,帮助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申办相关资助项目。(央视新闻)

  4.文旅部将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深入开展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提升企业和行业信心。(中国新闻网)

  5.财政部等四部门印发《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要求在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全过程中融入绩效理念和要求,通过合理确定绩效目标、全面实施绩效运行监控、科学开展绩效评价和切实强化结果应用,进一步防范基金运行风险的预算管理活动。(中国政府网)

  6.“层层加码”随意关闭生产生活场所可予举报:为进一步畅通“层层加码”随意关闭保障正常生产生活场所问题的投诉举报渠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投诉举报邮箱:zzccjm@samr.gov.cn。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存在相关问题,可以进行投诉举报。(央视网)

  7.生态环境部:中高风险地区医疗废物处置平稳有序 近三个月以来,全国涉及中高风险地区的市(州)和直辖市中,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日均负荷率均低于90%,其中97%的地区低于80%,66%的地区低于50%。所有医疗废物均得到妥善处置,涉疫医废日产日清。(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爱泼斯坦案”关键人物马克斯韦尔被判处20年监禁:当地时间28日,美国前亿万富翁爱泼斯坦的前女友马克斯韦尔因帮助爱泼斯坦对未成年女性进行性剥削和虐待等罪名,被联邦检察官判处20年监禁。爱泼斯坦是美国前亿万富翁,2019年7月因与未成年人性交易被起诉,一个月后在狱中离奇死亡。(央视新闻)

  2.普京签署“平行进口”商品合法化法案: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一项法案,规定俄罗斯“平行进口”商品合法化。该法案将保护未经权利人许可进口商品的俄罗斯公司免于承担可能的民事、行政和刑事责任,此举是为了在西方国家对俄制裁背景下保护俄经济和公民利益,简化“平行进口”清单上商品的贸易活动,有助于稳定其价格。(中国新闻网)

  3.土耳其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当地时间28日,在土耳其、瑞典和芬兰三国政府首脑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进行谈判后,土耳其撤回了否决瑞典和芬兰两国进入北约的决议,同意上述两国加入北约。目前,三国已签署了一份三边协议,协议中强调,瑞典、芬兰与土耳其承诺在应对各国安全面临的威胁中相互支持,其中包括合作应对恐怖主义。(中国日报)

  ◇ 拾 趣

  两名小学生打架到派出所找警察评理:近日,湖北丹江口的两个小朋友到派出所找警察,原因是两人打架要求评理。民警用所内真实案例耐心劝解二人“看到没有,这是打架的哥哥,被关进去了。关进去以后他晚上就见不到妈妈了”“打人是不对的,打人是犯法的……不比打架,比成绩”。最终,经过警察姐姐一番教育,两个小朋友互相拥抱、握手言和。(头条新闻)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