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女诈骗犯在看守所结识了死刑犯,会发生什么?结局来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6-24

  ◇ 封 面

  诈骗犯在看守所结识死刑犯,谎称可以帮其改判死缓,再次行骗7万余元

  2019年,因合同诈骗获罪的女子万某在江西吉安市看守所与邓某相识。得知邓某因犯贩卖毒品罪一审被判处死刑后,万某谎称可“找关系”帮邓某二审改判死缓,但需花费15万元左右。邓某信以为真,在万某被释放前,将亲属联系方式交给对方。随后,万某找到邓某亲属诈骗7.7万元。近日,法院经审理认为,万某在缓刑考验期间又犯新罪,决定撤销缓刑,与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3个月。(人民网)

  法官提示:

  万某的骗术并不高明,却成功骗得钱财,关键是抓住了被害人急于求成、关心则乱的心理才有机可乘。

  凡事都应走正规途径解决问题,遵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切勿贪图捷径,轻易相信他人所谓的“有关系”“有门路”,谨防上当受骗!

  ◇ 热 点

  1.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委员长会议23日在京举行: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作的关于体育法修订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关于黑土地保护法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关于修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等。(新华社)

  2.截至6月22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6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5例;本土病例13例(上海9例,北京3例,内蒙古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7例,其中境外输入69例,本土18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3.工信部再出反诈利器!“反诈名片”服务来了:据工信部23日消息,正式面向公众推出“反诈名片”服务。对各级公安机关的反诈预警劝阻电话号码进行标记和来电提醒,进一步提升预警电话的权威性和及时性。如果市民收到带有“反诈名片”标记的预警劝阻电话,可以放心接听。(公安部刑侦局、央广网)

  4.一箭三星!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五号02组卫星:23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采取“一箭三星”方式,成功将遥感三十五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组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国土资源普查、农产品估产及防灾减灾等领域。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24次飞行。(新华社)

  5.银保监会再回应河南个别村镇银行问题:23日,银保监会回应河南个别村镇银行相关问题时表示,近期河南地方公安机关、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就相关问题进行通报,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办,也抓获一批嫌疑人,查封一批涉案资产,银保监会继续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央视网)

  6.网约车无证运营被罚款,法院判“曹操出行”全赔:北京一网约车司机从平台接单将乘客送至环球影城后,遇到交通执法。因车辆没有网约车运输证被罚款1万余元。事后,司机郑先生起诉曹操出行APP的运营商。21日,北京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审理认为,曹操出行的运营商负有审核义务,派单行为属于履行合同不当,判决其全额赔偿郑先生已缴纳的罚款。(北京日报)

  7.父女外出看病因黄码被拦后袭警,官方回应:近日,网曝辽宁丹东一女子携带社区证明驾车外出给父亲看病,因健康码显示为黄码被拦阻后与民警发生冲突,事件引发舆论关注。22日,当地警方通报,涉事父女因其健康码显示为黄码,先后两次闯卡被执勤民警依法拦停。女子拒不配合遵守防疫规定,下车与民警争执,过程中其父上前击打民警面部。目前,女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行拘10日,其父因涉嫌袭警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3日,丹东市委宣传部表示,当地已注意到网络相关舆情,正在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北京青年报)

  8.杭州警方通报男子冒充僧人招摇撞骗: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23日通报,22日,拱墅区某店铺一女店员疑似被一“僧人”迷晕。民警迅速到场将涉案人员周某某(男,56岁,安徽籍人)带走调查。46岁女店员李某某经送医检查后现已出院,其血样已送至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进行检验。经查,周某某冒充僧人身份进行招摇撞骗,警方已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目前,李某某是否存在被迷晕的情况,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国新闻网)

  9.世界男排联赛德国队拒绝比赛,中国队被判3:0取胜:据国际排联官网消息,由于德国队拒绝比赛,原定于23日下午在菲律宾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和德国队之间的比赛被取消。根据相关规则,组委会判定德国队弃权,中国队3:0取胜。(新华社)

  10.北京警方严查摩托车“组团跑山”行为:近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北京怀柔警方破获一起多人组团“跑山”案件。经查,谢某某等9人分别驾驶二轮摩托车,相约在怀柔区111国道结伴骑行。在前安岭隧道南侧等地点,上述人员为寻求刺激,严重超过规定限速竞相追逐,并拍摄视频炫耀,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谢某某等9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新华网)

  11.民警拽绳索逆洪流救出被困女子: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清远市等多地出现洪水内涝情况。日前,清远英德市一女子报警称自己被困车内,时刻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民警接报后迅速出动,徒步涉水救助被困女子。到达女子车辆附近时,因水势强劲很难靠近,民警屡次被冲倒。最后,民警借助货车绳索蹚过激流,成功将被困女子救出。(央视网)

  12.上海一辆新能源测试车从高处坠落,两名试车员身亡:22日,一辆蔚来新能源测试车从上海汽车创新港大楼内冲出坠落,致使杜某和张某某两名试车员受伤,120到场后将两人送医救治。最终杜某因抢救无效身亡,张某某经医院手术后效果不佳,于23日凌晨宣布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对此,蔚来官方回应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无关。(澎湃新闻)

  13.这类号称能提高成绩的“聪明药”实为新型毒品:近日,贵州遵义警方发现,有人通过快递寄售不明药物片剂。警方查扣后送检,发现其中含有“哌醋甲酯”成分。民警指出,网络卖家号称该药物片剂是“聪明药”,可使精力专注、提高成绩,实为毒品替代物,成瘾性极大,还可能抑制生长发育。购买者多为学生家长或考研群体,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央视新闻)

  ◇ 地 方

  1.北京发布新版《家电维修服务行业新冠疫情防控指引》:其中明确,家电维修服务行业企业及其门店员工须体温正常、北京健康宝状态“未见异常”、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上岗。企业应避免安排同一维修人员多次入户服务,倡导开展无接触远程线上服务。(央视新闻)

  2.上海浦东新区新规: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日前表决通过,明确上海市和浦东新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绿色金融发展工作职责;要求上海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等部门,根据绿色企业评价要求、评价标准和绿色项目认定条件、认定标准,统筹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绿色项目库。(新华网)

  3.河北唐山:加强巡逻防控和视频监控全覆盖 明确要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警务力量下沉社区、嵌入网格,强化专兼结合,划细时间段,细分风险点,科学精准部署警力,加强巡逻防控和视频监控全覆盖,切实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北京日报)

  ◇ 资 讯

  1.最高法发布《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报告(2019-2022)》:三年来,大湾区内地人民法院坚持公正高效司法,共审结各类涉港澳案件5.36万件,依法维护粤港澳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和实体权利。(最高检网站)

  2.公安部:今年1至5月全国缴获各类毒品合计7.8吨 公安部23日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效、新业绩。今年1至5月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4万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8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合计7.8吨。(中国新闻网)

  3.国务院国资委:国企办医疗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近年来,各地、各中央企业通过移交地方、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改革。截至目前,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2525个医疗机构,已完成改革2515个,完成率为99.6%。(新华社)

  4.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明确各地可面向退役军人单列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根据服役年限等因素放宽年龄限制。进一步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央视网)

  5.我国将建设若干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印发通知,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遴选20个左右的城市(地区)完成建设工作,经评估认定为示范区,打造若干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新华网)

  6.国家移民管理局“捕蛇”行动已抓获在逃“蛇头”192名:由国家移民管理局牵头开展的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捕蛇”),自2021年9月部署开展至今,已成功抓获重要在逃人员192名,有效维护了口岸边境安全稳定。(光明网)

  7.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印发2022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开展医疗美容、医学检验、健康体检、口腔、近视矫正等服务医疗机构以及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抽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行为等。(人民网)

  8.生态环境部:全国涉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医疗废物基本日产日清 近三个月以来,全国涉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市(州)和直辖市中,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日均负荷率均低于90%,所有医疗废物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总体平稳有序。(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美拟限定卷烟尼古丁含量:据美媒22日报道,美国食药监局近日宣布将启动新规制定程序,限定烟草产品的尼古丁最高含量,以降低烟瘾,促进戒烟。据悉,尼古丁具有高成瘾性,也是诱使人们吸烟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仍有12.5%的美国成年人吸烟,超过1600万人患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对此,公共卫生人士警告称,烟草公司可能会提起诉讼以阻止新规落地。(环球时报)

  2.日本去年1.7万人因认知障碍失踪:据日媒23日报道,日本警察厅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日本全国共有17636人因认知障碍失踪,刷新历史最高纪录。自2012年开始统计以来,该国失踪人数连续9年增加。日本警方称,失踪者中共有450人被确认死亡,从年龄来看,80岁以上的失踪者最多。(海外网)

  3.阿根廷法院将以杀人罪庭审马拉多纳医护团队8名成员:2020年11月25日,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在阿根廷的家中突发心梗去世。当地时间22日,阿根廷公布的一份法律文件显示,经过对马拉多纳的死因调查,8名照顾他的医护人员和心理学家将以杀人罪在法院受审。若罪名成立,他们或将被判处8至25年监禁。(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男子偷电箱铜片被电伤后忍痛继续盗窃:近日,江苏扬州警方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空调外机及变电箱内的铜片被盗。日前,警方抓获嫌疑人祖某。经查,祖某盗窃电箱铜片时被电伤,仍忍痛继续盗窃,甚至在养伤期间仍在作案。目前,祖某在警方安排下入院治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网友:太“敬业”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