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警方最新通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6-13

  ◇ 封 面

  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警方最新通报!

  10日晚,河北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发布消息,6月10日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某烧烤店涉嫌寻衅滋事、暴力殴打他人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志、刘某被抓获归案。(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 热 点

  1.截至6月9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6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30例(内蒙古15例,北京7例,上海6例,辽宁2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06例,其中境外输入63例,本土43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2.香港刊宪将猴痘纳入法定须呈报传染病:香港特区政府10日刊宪将猴痘纳入法定须呈报传染病,按规定,医生如有理由怀疑有病人感染猴痘,便须向特区政府卫生署呈报病例。此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亦同时公布猴痘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阐述一旦猴痘对香港公共卫生造成重大影响时的应变安排和跟进行动。(中国新闻网)

  3.辛苦了!边防官兵骑马巡逻穿越茫茫沙海:新疆军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地处我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北部边缘。每次巡逻,官兵都要骑马穿越茫茫沙海,途中还会经过坡度近80度的流沙坡。在流沙中坚定前行,这就是边防军人对祖国最深的爱。致敬!(中国日报)

  4.国家地震四级应急响应启动: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10日0时3分,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1时28分,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3691米。地震发生后,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立即启动国家地震四级应急响应。应急管理部连夜派出工作组赴四川指导协助地方开展抗震救灾工作。(新华社)

  5.中铁七局集团监事会主席陈勇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陈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6.国家铁路局公布D2809次列车脱线事故发生原因:10日,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安路生介绍,6月4日,由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站的D2809次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发生脱轨,造成2名列车员和10名旅客受伤,1名动车组司机不幸殉职。通过初步调查分析,事故主要由于当地连续降雨伴有短时的强降雨,列车高速运行中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导致7号、8号车发生脱线。(北京日报)

  7.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首席发展顾问窦荣兴被“双开”:日前,河南省纪委监委对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首席发展顾问窦荣兴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窦荣兴严重违反党的各项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违法发放贷款犯罪。依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窦荣兴开除党籍处分和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央广网)

  8.中国游泳队世锦赛名单公布:中国游泳协会10日在官网公布中国游泳队参加世锦赛名单。中国游泳队将派出22名男运动员,23名女运动员,参加于6月18日拉开大幕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汪顺、张雨霏、李冰洁、徐嘉余等名将领衔。加油!(人民日报)

  9.吴亦凡强奸、聚众淫乱一案开庭:1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吴亦凡强奸、聚众淫乱一案。因涉及被害人隐私,案件依法采取不公开开庭审理方式。法院将依法择期宣判。(朝阳法苑微信公众号)

  10.北京通州一门诊部核酸检测每人多收10元被罚款:因在从事单样本核酸采样服务中每次收取35元,超出24.9元的政府指导价10.1元,日前,北京市通州区一家门诊部被通州区市监局没收非法所得并处罚款77911.4元。目前,该门诊部已贴出退费通知,曾遇多收费问题的市民可前往办理退费。(环球网)

  11.男子夜市摆摊被罚怒摔小猫被行拘:近日,网曝河北承德一男子在夜市卖猫,因城管对其占道经营的行为罚款,男子愤怒之下摔打并踩踏猫咪,引发网友关注。10日,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通报,当事男子隋某某承认在城管工作人员对其管理过程中,因情绪激动通过摔、踩的方式致猫死亡,其行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北京青年报)

  12.江西赣州一高考考点外语听力播放延后,官方通报:8日,江西赣州宁都县易堂学校高考考点因播放设备无法识别外语听力光盘,原定于15时开考的高考外语听力考试顺延至16时43分开始,引发舆论关注。10日,宁都县教体局发布通报称,此次外语听力考试顺时延后播放系考点依据相关规定进行的规范处置,符合考试偶发情况处理规则。(环球时报)

  13.网传四川一托育机构有幼童被猥亵,警方正在调查:近日,网传四川成都市成华区某托育机构一名4岁女童遭男性幼师性侵,引发网友关注。10日,成都成华区公安分局通报,经调查,5月19日22时许,杨某(女,34岁)携其女儿谢某某(女,4岁)报警,称谢某某当日放学回家后下体疼痛,怀疑遭猥亵。谢某某先后指认幼儿机构的保安、体能老师二人。警方经调取监控、DNA比对、走访询问等工作,均未发现二人有涉嫌猥亵幼童的行为。目前,对于该名幼童伤情形成的原因,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北京青年报)

  14.大爷可真“刑”!6旬大爷骗8旬老人获刑2年:近日,云南昆明盘龙法院一审公开审理一起诈骗案件。经查,现年60岁的被告男子龚某以“唠家常”“套近乎”等方式取得被害人信任后,虚构其在民政部门工作可以办理高龄补贴、享受福利政策、办理低保的事实,先后骗取3名80岁以上老年被害人共计现金19000元。法院认为,被告人龚某的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万元。(中国警方在线)

  15.因被妻子奚落,男子抢劫5元被判刑3年3个月:9日,江苏扬州一女子报警称自己深夜下班路上遭抢劫,身上仅有的5元钱被抢。随后,警方迅速抓获嫌疑人刘某。据悉,刘某是面馆老板,年收入十多万元,事发当晚因酒后被妻子奚落,想证明自己并非妻子口中“没用的男人”,便出门尾随受害人实施抢劫,但只抢到5元。近日,法院判决刘某犯抢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3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中国警方在线)

  ◇ 地 方

  1.河北:违法占用耕地按最高裁量标准予以罚款 《河北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办法》和《河北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基准》9日发布。其中明确提出,对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的处罚、对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处罚、对超过批准数量占用土地的处罚等,只要涉及耕地,都按照最高裁量标准予以罚款。(央广网)

  2.重庆拟修订城市供水节水条例:9日,重庆市审议《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修订草案)》,进一步规范供水用水,提出了“建设节水型城市”概念,要求从严控制高耗水行业的用水定额。其中提出,城市供水企业因工程施工、设备维修等原因确需停止供水的,应当经城市供水节水主管部门批准并提前24小时通知用水人。(重庆日报)

  3.黑龙江:技能大赛选手就业最高奖励50万元 10日,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消息,为吸引技能人才就业,该省出台“高薪”奖励,对在省内就业的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省级一类竞赛获得前三名的选手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教练(团队)同标准奖励。(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国办对2021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此次199个受激励地方典型性、示范性较强,市县占比91%,体现了向基层倾斜的原则。相应采取资金、项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试等30项激励支持措施。(人民日报)

  2.国务院安委会已完成28个省级政府的综合督查和考核巡查:抽查检查了62个市级政府、507家企业单位,发现问题和隐患2300多项。下一步将查找深层次原因和深层次问题,研究采取标本兼治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新华网)

  3.公安部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涉高考诈骗 当前“手机收到提前查分链接”“大学招生内部指标”等诈骗手段多发,希望考生和家长仔细甄别信息来源,按照官方公布的渠道开展查分、填报志愿等后续事项,避免上当受骗。(中国新闻网)

  4.国家卫健委:健康教育对传染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 群众能够掌握疫情防控知识,这是切断传染病传播、控制流行的重要环节。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持续加强健康科普,开展健康教育。实践证明,健康教育对传染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新闻网)

  5.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出手整治天价月饼: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如有需要,将立即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央视网)

  6.国家税务总局:累计超1.5万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 截至6月9日,已经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万亿元。其中,已经累计有15483亿元退税款退到纳税人的账户,超过去年全年办理退税规模的两倍。(人民网)

  7.《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发布:散布信息含有“即将全面提价”“涨价潮”等紧迫性用语或者诱导性用语,推高价格预期的;强制搭售商品,变相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等多种行为将被认定为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日本10日起正式开始接纳外国游客:10日起,日本恢复接纳来自美国、韩国、中国等9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游客。来自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旅客入境日本时无需进行新冠检测和隔离。不过,相关旅客必须通过旅游公司办理入境手续。这是日本时隔2年零2个月正式接纳以观光为目的的入境旅客。(光明网)

  2.西班牙严打食物浪费罚款最高50万欧元:西班牙政府日前通过一项立法草案,将对丢弃剩菜的超市施以重罚,且要求该国的酒吧和餐馆必须为顾客提供剩菜打包服务。据悉,参与到食品产业链的大中型企业都要提交防止食物浪费的计划,违反该法案的企业将面临最高6万欧元的罚款,屡犯者将面临最高50万欧元的罚款。(环球时报)

  3.新西兰将征收“牛羊打嗝费”:当地时间8日,新西兰公布了一项草案,计划对该国最大温室气体来源之一的“牛羊打嗝”收费,费用将由饲养牲畜的农民上缴。据介绍,新西兰约有500万人口,但有约1000万头牛和约2600万只羊,该国一半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农业。新西兰环境部称,法案实施后,将使新西兰成为首个让农民为牲畜排放买单的国家。(央视新闻)

  ◇ 拾 趣

  小偷为逃避民警抓捕竟藏到床箱里:近日,山东淄博警方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车内物品被盗,民警经过研判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傅某,然而在搜捕时傅某却和民警“躲猫猫”。民警到傅某家发现空无一人,经过一番细致搜查,最终在一卧室内发现了藏匿在床垫下面床箱内的傅某。到案后,傅某对自己盗取车内现金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