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小偷被保安追赶,情急跳河溺亡,家属索赔158万!法院判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6-10

  ◇ 封 面

  小偷被保安追赶,情急跳河溺亡,家属索赔158万!法院判了

  江苏昆山某小区业主陈某独自在家时意外发现一名陌生男子在撬自家房门,怀疑是小偷,急忙向物业求助。小偷秦某逃跑过程中看到物业保安一直追赶,情急跳入河中,被救上岸时已无生命体征。事后,秦某家属诉至法院,索要死亡赔偿等158万余元。近日,法院审理此案认为,物业保安在追赶过程中并无过错行为,其追赶行为与秦某的死亡无法律上的因果关系,驳回秦某家属的全部诉讼请求。(中国警方在线)

  ◇ 热 点

  1.截至6月8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6月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本土病例53例(内蒙古37例,辽宁11例,上海4例,北京1例),含10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辽宁9例,北京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0例,其中境外输入59例,本土111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2.香港举行公务员学院动土典礼: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完善选举制度的落实,香港由乱转治,现在是聚焦发展的时候。她指出,公务员学院须加强对公务员领导才能的培训,并通过与相关的海内外机构进行联系和合作,提升公务员的国际视野和政治触觉,确保管治能力与时并进。(央视新闻)

  3.看见立刻报警!公安部通缉12名电诈头目骨干:9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12名电信网络诈骗集团重大头目和骨干人员↓↓↓群众发现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对提供线索的举报人及检举揭发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保护和奖励。(中国新闻网)

  4.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开放33个全宗档案:“6·9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通过馆内档案信息化平台,向社会开放馆藏清代邮传部等33个全宗档案,相关档案电子目录同步公布,方便公众进行网上检索查阅。本次开放的33个全宗包含近8000件档案,时间跨度较大,内容十分丰富,系近年来开放全宗范围最大的一次。(新华社)

  5.中国跳水队世锦赛名单公布:9日,中国跳水协会公布2022年国际泳联第19届游泳世锦赛名单,9名男选手和8名女选手将参与全部13个项目的角逐。奥运冠军全红婵等在列,15岁的全红婵将迎来自己的世锦赛首秀。截至目前,中国队已获得95枚世锦赛跳水项目金牌,本次是否能突破100枚,值得期待!(人民日报)

  6.“中国天眼”发现首例持续活跃重复快速射电暴:快速射电暴(FRB)是宇宙中最明亮的射电爆发现象,在1毫秒的时间内释放出太阳大约一整年才能辐射出的能量。近日,科学家通过“中国天眼”FAST发现了迄今为止唯一一例持续活跃的重复快速射电暴FRB 20190520B,并将其定位于一个距离地球30亿光年的矮星系。这一发现对于更好理解快速射电暴这一宇宙神秘现象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网)

  7.空军一架歼-7飞机失事致1人遇难:9日上午,空军一架歼-7飞机在训练中失事,坠入湖北襄阳某机场附近,地方民房受损。目前发现2名群众受伤,1人遇难,飞行员跳伞成功。飞行员和受伤群众已送医院检查治疗。事故原因和伤亡情况正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央视军事)

  8.中石化回应“男子举报经理姐夫”:“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长期与女下属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近日,一男子手持身份证,实名举报其姐夫、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承德围场石油分公司经理刘某东的视频引发关注。有媒体从中石化方面了解到,河北石油省、市公司两级纪委已启动调查,目前正在了解具体情况。(中国新闻网)

  9.广西北流发生泥石流灾害,致7人死亡1人失联:受近日强降雨影响,9日,广西北流市新丰镇大村、高塘村、大罗垌村和隆盛镇秧道村遭遇泥石流灾害,致7人死亡,1人失联。目前,北流市所遭受的灾害以山体崩塌为主,有部分地方发生泥石流。初步统计,已有4个村发生较为严重的泥石流,塌方点达486个。当地正开展紧急救援和善后相关工作。(新华社)

  10.公司消防控制室用“假人”值班被责令整改:近日,江苏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在联网检测中发现,一公司消防控制室让“假人”模特穿着保安制服、戴着假发和帽子“值班”。企业负责人称,当时门卫师傅在里屋睡觉,电话响了会出来接听,因公司人手短缺才出此下策。目前涉事公司已被责令整改。(封面新闻)

  11.杭州临平火灾初步判断为施工过程中操作不当引起:9日10时许,浙江杭州临平区望梅路杭州湾建材市场二楼发生一起火灾,接警后,当地消防、公安等部门第一时间到场救援处置,现场明火已扑灭。截至下午16点30分,现场搜救出8名伤员,已全部送医救治。起火原因初步判断为施工过程中操作不当所引起。(中国新闻网)

  12.男子假扮“富二代”租豪车贱卖被抓:近日,90后无业男子王某沉迷于扮演“富二代”,为维持自己的“富二代”人设,从河北石家庄租了10余辆豪车进行倒卖,获利200余万元并挥霍一空。随后王某被抓,目前警方追回5台涉案车辆。据王某交代,为尽快出手,他将车辆低价抵押,市场价几百万的劳斯莱斯他仅拿到26万多元。目前王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北京青年报)

  13.新骗局!8旬老人获“诺贝尔艺术奖”兴奋转账被拦:近日,安徽宣城一位八旬老人收到一封信,称其被授予瑞典皇家美术学院荣誉博士并获得诺贝尔国际艺术奖,但需要转手续费到指定账户。老人兴奋地准备转账时,被银行工作人员报警。民警当着老人面拨通骗子电话,在询问对方“我就小学文化也能获奖?”时,骗子挂断电话,老人在民警的劝说下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人民网)

  ◇ 地 方

  1.《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公开征求意见:明确5大类12项更新内容,包括居住类、产业类、设施类、公共空间类和区域综合性城市更新。在平房(院落)保护修缮中,支持社会资本开展更新房屋再利用,推进直管公房经营权质押;允许实施主体依据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利用腾退空间发展租赁住房、便民服务及文旅服务等行业。(北京日报)

  2.广州拟规定:公园草坪搭帐篷需网上预约 近日,《广州市公园草坪开放管理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公园管理机构开放草坪时,划定可搭建帐篷的区域不超过开放草坪面积的二分之一,建立网上预约制度,根据人流量以及公园草坪承载能力确定可预约搭帐篷的数量,不得在市内公园放风筝和飞无人机。(广州日报)

  3.杭州整治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虚假宣传等涉诈隐患:要求不得在商品住房销售中以“老年社区”“老年公寓”“养老基地”“养老山庄”等“养老”名义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购买;不得代理以“养老投资”“养老地产”为名违法虚假宣传的销售项目等。(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最高检 水利部: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聚焦涉水领域侵害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特别是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拒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加大协作力度,提升河湖保护治理水平。(最高检网站)

  2.最高法:近年来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判处重刑人数明显增加 反映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刑事责任追究力度明显加大,对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中国新闻网)

  3.人社部、教育部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学校任教 鼓励各地在省级或市级层面统一组织中小学教师招聘,落实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倾斜政策,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中小学幼儿园任教。(新华网)

  4.应急管理部通报5月份全国自然灾害情况:5月份,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风雹、地质灾害为主,干旱、低温冷冻、地震、森林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599.9万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49人,直接经济损失77.6亿元。(中国应急信息网)

  5.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包括河北保定高阳县宏业染织有限公司替换水样,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水污染物案等。下一步将持续跟进案件办理进展,确保违法犯罪案件惩处到位,责任人员处理到位。(中国新闻网)

  6.国家医保局发布《2021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8年以来,累计将250种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2021年,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累计为患者减负1494.9亿元。(央视网)

  7.5月我国外贸增速回升: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04万亿元,同比增长8.3%。随着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外贸物流进一步畅通,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新华社)

  8.广电总局:电视剧创作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 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挖掘选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讲好故事,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新华网)

  ◇ 域 外

  1.露脸就能获赔偿,谷歌因侵犯隐私将赔1亿美元:近日,美国互联网巨头谷歌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居民达成1亿美元的和解。任何在2015年5月1日到2022年4月25日期间,出现在谷歌相册中的伊利诺伊州居民,都有资格申请获得赔付。此前,当地居民对谷歌发起集体诉讼,称谷歌在没有获得许可的前提下,通过相册中的工具将收集到的人脸照片根据相似性进行分类,此举违反该州生物识别信息保护法。(中国新闻网)

  2.日本制造业巨头承认质检造假近40年:7日,日本制造业巨头川崎重工召开记者会,承认旗下的子公司存在多项质检造假的行为,两项造假行为从1984年一直持续至今,跨度长达38年。目前,川崎重工涉事子公司的总经理已被解除职务。(中国日报)

  3.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病情恶化:据韩媒8日报道,现年80岁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于上周向检方申请停止服刑,理由是患有糖尿病,近来病情恶化。检方将在调查和审议后作出决定。2020年,李明博因贪污受贿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环球时报)

  ◇ 拾 趣

  民警考场外说快板宣传“反诈”:“两天高考结束了,迈出考场第一步,人生大事第一件,面对险恶你别怕……家长考生多防范,反诈软件下起来……”8日下午,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民警在一高考考点,打着快板向走出考场的学生们和周围的家长进行反诈宣传,生动幽默的话语格外引人注目。据警方介绍,高考结束后,往往有伪装成查分的网址链接、低分调档等诈骗陷阱,因此必须及时对考生家长们进行宣传提醒。网友:这时间点卡得准!(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