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明知舅舅涉嫌抢劫、杀人,依旧助其藏匿10年并提供其他帮助!法院判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1-14

  ◇ 封 面

  男子明知舅舅涉嫌抢劫、杀人,依旧助其藏匿10年并提供其他帮助!法院判了

  近日,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窝藏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2006年起,上海男子李某明知舅舅蔡某涉嫌抢劫、杀人,依旧帮助其藏匿并多次提供现金帮助。蔡某生病时,李某还将其接到上海看病,并支付全部医疗费。2020年6月蔡某落网,后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21年6月,李某向警方投案自首。(正义网)

  ◇ 热 点

  1.汪文斌说欢迎媒体关注报道北京冬奥会:针对近日有境外非政府组织对北京冬奥会期间新闻报道自由是否会受到疫情影响提出关切,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外媒在华采访环境是开放的,报道冬奥会及相关事项是自由的。中方将一如既往依法保障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的合法权益,并按照主办城市合同为外国记者报道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便利。(新华社)

  2.香港警队7月起全面转用中式步操: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13日宣布,香港警队已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全面转用中式步操。除各典礼仪式及结业会操外,各级人员日常也须遵守敬礼等中式步操礼仪。据介绍,香港各大纪律部队从2021年初逐步引入中式步操。香港警察学院于2021年12月30日推出中式步操电子学习课程,向人员简介中式步操的引入及应用、与英式步操的主要区别,以及相关基本知识和技巧。(中国长安网)

  3.火车儿童票拟打破“身高论票价”:国家铁路局日前公布《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征求意见稿)》,其中指出“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可以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儿童,应当购买全价票。”此次征求意见稿增加了实名制车票条件下,儿童可以用年龄来享受优惠票的待遇,同时也保留了在未实行实名制车票时,依旧沿用身高作为判断儿童票的标准。(央视新闻)

  4.山东一高铁站外环境检出阳性:12日,山东费县疾控中心对鲁南高铁费县北站外环境进行例行采样检测,发现有自助检票闸机、自助售票机环境采样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当地已全面开展环境消杀、相关人员流调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等措施。已对鲁南高铁费县北站实施管控,其他防控措施正在有序开展。(中国新闻网)

  5.童道驰一审被控受贿2.74亿余元:13日,广东省深圳市中院一审公开审理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受贿、内幕交易案。检察院起诉指控,2004年至2020年,被告人童道驰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74亿余元;2006年至2007年,童道驰在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期间,泄露股票内幕信息,情节特别严重。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内幕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童道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择期宣判。(新华社)

  

  6.致敬!87位抗美援朝老英雄的特殊合影:日前,浙江杭州市富阳区志愿军关爱基金的志愿者们历时1个月,行程一千多公里,完成87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单人照片拍摄,他们平均年龄超过90岁。经过后期制作,合成一张珍贵的老兵“合影”。目前,志愿者们已将裱好的照片陆续送到每一位老英雄家中。硝烟散尽享太平,勿忘当年卫国人。(中国国防报)

  

  7.四川“青花椒”案二审宣判:13日,备受关注的四川“青花椒”案在四川省高院公开审理,法院二审判决“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对于“青花椒”是正当使用,不构成商标侵权,撤销原审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2021年9月,“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被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起诉侵犯其“青花椒”商标权并索赔5万元。法院一审判决“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万元,随后,被告向四川省高院提起上诉。(法治日报)

  

  8.教资笔试报名延至1月24日开始:鉴于近期部分省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考试中心决定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开始时间由原计划1月14日延迟至1月24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报名审核、缴费时间详见当地考试机构补充报名公告。(人民网)

  9.男子伪造杭州健康码网站被控制:12日,浙江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通报,当日,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一伪造杭州健康码网站。目前,该网站已关停,网页开发者李某某(男,29岁)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有关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正义网)

  10.男孩给防疫人员送早餐称“我叫中国人”:11日早上,广东深圳天玑城核酸检测点,一名男孩给工作人员放下一箱咖啡及一袋食物,留下一句“辛苦了,这是给你们的早餐”转身就走。工作人员追问他的姓名,男孩回答“我叫中国人”。12日早上,该男孩又送来馄饨和热豆浆,同样不留姓名。点赞!谢谢你,中国好少年!(人民日报)

  

  11.男子冒充正牌老公敲诈情妇疑似外遇对象,获刑一年:上海已婚男子陆某与已婚女子曹某为情人关系。去年10月5日凌晨,陆某听到曹某在门外对一男子说:“‘我老公’在家……”于是认定该男子(周某)与曹某有不正当关系,随后顺势装成是曹某老公,对周某进行威胁敲诈。周某向陆某转账1.8万元,并写下1.2万元的欠条才得以脱身。当日陆某就被警方抓获。近日,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陆某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正义网)

  12.多地出现“医保已停用”短信系诈骗:近日,辽宁省医保局接到部分群众反映,称接到“医保已停用”的短信。经核实,相关政府部门未以任何名义发送此类短信提醒,更不会通过短信发送任何网址让大家点击。目前,此类诈骗信息已在河北省、湖北省等多地出现。请广大参保人员提高警惕、注意防范!不要点击陌生链接!(央视新闻)

  

  13.男子捅伤妻子和妻弟致两人死亡,警方通报:13日,江苏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发布警方通报称,12日,钟楼区西林街道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海因家庭矛盾持刀将其妻张某兰和妻弟张某银捅伤后逃离现场。当晚19时,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海抓获。两名伤者送医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中国新闻网)

  14.53岁女子为找工作买1992年出生的假身份证被拘:近日,江苏宜兴民警巡逻时发现一个钱包,内含2张身份证,年龄名字不一样,照片却极为相似。经查,其中出生年份为1969年的是真实身份证,另一张出生年份是1992年的身份证系伪造。据失主郭某交代,其是瑜伽老师,因年纪大不好找工作,于是花600元购买了假身份证冒充年轻人。最终,郭某被行政拘留3日。(正义网)

  

  ◇ 地 方

  1.北京冬奥会赛后场馆将向社会公众开放: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介绍称,北京冬奥会赛后场馆将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除竞技比赛外,场馆将为社会大众体育健身提供服务,所有的新建场馆在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如何向公众开放的问题。(北京日报)

  2.全国首个!上海将密室剧本杀纳入正式管理:上海市文旅局13日正式发布《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的城市。其中明确,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容自审制度,配备内容审核人员,实施相应的技术监管措施,对经营中使用的剧本、设置的场景、提供的服装和道具等内容和活动进行自查与管理,保障内容和活动的合法性。(中国新闻网)

  3.四川甘孜水电厂透水事故已致7人遇难:12日,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章谷镇小金川河关州水电站厂房三号机组因堵头阀门爆裂,出现透水事故,造成厂房内11人被困。目前,被困11人中已救出2人,无生命危险,确认遇难人员7人,另有2人失联。(人民网)

  ◇ 资 讯

  1.司法部、中央文明办印发《法律援助志愿者管理办法》:明确法律援助志愿者在提供志愿服务过程中受到人身、财产权益侵害的,法律援助机构等招募单位应当提供必要帮助,依法维护法律援助志愿者的合法权益。(法治日报)

  2.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六部门印发《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明确残疾退役军人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并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障待遇的基础上,按规定享受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和不同医疗机构的就医优待。(央视新闻)

  3.公安部:去年查处“黄赌”案件41万余起 2021年,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黄赌”违法犯罪的严打严防、严管严治高压态势,共查处“黄赌”治安案件37.3万余起,破获“黄赌”刑事案件3.7万余起。(中国网)

  4.应急管理部就安全生产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对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单位和人员采取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暂停项目审批、上调有关保险费率、实施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法治网)

  5.生态环境部公布今年第一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包括辽宁大连利用无人机精准发现线索查处固废违法案、黑龙江大庆利用无人机查处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案等。(中国新闻网)

  6.国家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大力推进“一窗办事”,进一步改善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实现登记、办税网上申请、现场核验“最多跑一次”或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央视新闻)

  7.国家邮政局:确保寄往北京、张家口等地快件绝对安全 北京、张家口作为冬奥会举办地,是寄递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核心,要严把重点环节,确保寄往北京、张家口等重点地区邮件快件绝对安全。(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八国因拖欠会费而失去联合国大会投票权:联合国大会主席发言人库比亚克12日表示,伊朗等8个联合国会员国因未缴纳联合国会费而失去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如会员国拖欠的会费额等于或超过前两年所应缴纳的会费,就会失去在联大的投票权,除非可以证明这种情况是由不可控因素造成。(新华网)

  2.英首相承认疫情期间曾违规参加酒会并致歉:英媒日前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的秘书曾于2020年5月新冠疫情实施“封城”期间在首相府花园组织酒会,包括约翰逊在内的约40名政府人员参加,引发公众谴责。12日,约翰逊承认曾违规参加酒会并道歉。对此,反对党和部分民众认为,约翰逊应引咎辞职。(新华社)

  

  3.文在寅热门“接班人”所涉丑闻发酵,3名涉事者死亡:近日,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的热门“接班人”、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李在明所涉丑闻持续发酵,曾指认李在明违反《公职选举法》的律师李炳哲12日被发现在酒店身亡。此前,李在明所涉贪腐案中,另两名涉案关键人物也先后死亡。(央视新闻)

  ◇ 拾 趣

  天津相声式喊话核酸检测“出圈”:“26号123,下来做核酸。二门三门不给力咱得争口气。三门三门咱可真哏儿,喊了半天没有人”近日,做核酸检测、戴口罩、扫码......抗击新冠疫情的每个环节,都已经被天津人编成了相声段子。快板、段子、顺口溜儿,防疫工作人员能用上的才艺也尽数派上用场。网友:天津人均相声大师!(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