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民警出差时无意间打开家中摄像头,发现2岁宝宝哭着向摄像头呼救!原因让人心疼……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1-10

  ◇ 封 面

  民警出差时无意间打开家中摄像头,发现2岁宝宝哭着向摄像头呼救!原因让人心疼……

  近日,在云南出差的四川隆昌民警曾涛无意间打开家中摄像头,却看到2岁多的儿子在家大哭。当孩子看到摄像头转动,连忙哭诉求助,说外婆不见了。原来家里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外婆趁着外公外出买菜的时间独自出门,孩子似乎感觉到外婆有危险,向转动的摄像头求助。随后,曾涛立即打电话给正在上班的妻子,并向同事求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老人被寻回。(央视新闻)

  ◇ 热 点

  1.春节临近更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日均新增接近190万例,超过上一波疫情高峰的2倍。我国外防输入压力进一步加大,要不折不扣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切实解决好居民生活保障和就医用药需求,春节临近,更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局部地区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总体可控,西安疫情近期呈动态下降态势。(新华社)

  2.首次!神十三乘组完成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8日7时55分,经过约2小时,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地面科技人员的密切协同下,在空间站核心舱内圆满完成天舟二号货运飞船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试验。手控遥操作交会对接作为空间站与来访飞行器交会对接的重要模式,是无人来访飞行器自动交会对接的备份手段。(人民日报)

  3.广东高院对顾雏军申请国家赔偿案作出决定:决定赔偿顾雏军人身自由赔偿金28.7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4.3万元,返还罚金8万元及利息。2008年1月,原任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林柯尔制冷剂(中国)有限公司等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顾雏军,被佛山市中院以犯虚报注册资本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年。2019年4月,最高法受理顾雏军申诉后,撤销对顾雏军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的定罪量刑部分和挪用资金罪的量刑部分。2021年1月,广东省高院依法受理顾雏军提出的国家赔偿申请。(央视新闻)

  

  4.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元素日前发布:其中,为践行节俭、可持续的办奥理念,颁奖花束采用手工绒线编结花束。据悉,冬残奥会上颁奖花束的制作出自北京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150多名残疾人朋友之手,共有500束颁奖花束,包含79474片花瓣,12560片叶子,共计638万多针。点赞!(人民日报)

  

  5.青海门源地震致4人轻伤:8日1时45分青海海北州门源县发生6.9级地震,初步排查有4名民众在地震避险时受轻伤,地震致震中村落房屋受损严重。地震专家表示,该地区地震灾害度相对较弱,后期发生强余震的可能性较低。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相关站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封锁相关线路,对受地震影响的线路进行巡视排查。目前,部分行经西宁门源方向动车组列车停运。(中国新闻网)

  6.男子坠河竟被去年同一名抗洪武警救起:1日,河南巩义赵先生驾车时因躲避野猫,车子冲入河道,手臂骨折,车辆燃起大火。正在轮休的驻豫武警某部战士张彤彤刚好驾车经过,他立刻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又冒险返回起火的车里取出车内现金。随后,赵先生的姐姐赶到现场,发现好心人正是去年“7·20”河南抗洪抢险中,曾救过他们的武警战士。张彤彤说,“我是一个兵,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必须要站出来。”感谢!(人民网)

  7.天津三个考点暂停教资面试:8日,天津市两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结果呈阳性。随后,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紧急通知,为保障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位于津南区的三个考点(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考点、天津商务职业学院考点和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暂停本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央视新闻)

  8.警方通报男子在火锅店被泼热汤:8日,网曝四川成都成华区一家串串火锅店内多人发生肢体冲突。视频显示,一白衣男子被多人围殴时弯下身体双手护头,期间疑被人泼火锅热汤。当日,成华区警方通报,经核实,双方因就餐时产生口角引发斗殴,伤者伤情无大碍。警方已将范某某等7人抓获,案件正在调查中。(中国之声)

  

  9.死亡证明、病危通知书竟能私人订制,专家提醒: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平台只要花费几百元,就可以“个人订制”购买到伪造的重要文书,包括死亡证明、病危通知书等。专家提醒,商家可能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买家购置假文书的行为本身涉嫌购买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如以假文书实施不法行为并造成侵害后果,轻则承担民事欺诈责任,重则应同时承担诈骗罪的刑事法律责任。(新华网)

  

  10.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发生货机起火事件: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发生1起航空货机起火事件,1架俄罗斯航星航空的航空货机在推出过程中突发舱内火情。后经相关部门联合协同协作,火情被成功排除,目前,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已成立工作组赶往现场开展调查。(央视网)

  

  11.这个奖励实在!乡村小学奖励优秀学生一人一头小猪:近日,云南昭通市彝良县海子镇向阳小学别出心裁,奖励20名优秀学生每人一头小猪。该校支教老师侯长亮说,在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学校把小猪作为奖励发放给优秀学生,既能鼓励学生努力读书,又能够实际地帮助到学生家庭。(中国网)

  

  12.2岁女童参加喜宴遭亲属投毒:去年12月,山东聊城2岁女童小满与大伯一同参加村里的喜宴,却遭亲叔公投毒。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据悉,嫌疑人方面态度消极,没有主动联系过小满家属。医生表示,小满目前意识不清,四肢运动功能基本丧失,吞咽功能、言语功能也暂未恢复。(央视网)

  

  13.“90后”女子为还欠款,挥斧自剁脚趾骗保43万元:2021年2月,湖南“90后”女子龙某向田某借款6万元后被网络诈骗。同年4月,龙某主动花费1.3万元左右购买保险。因无力偿还债务,她曾邀约田某合谋制造车祸骗保,被田某拒绝。随后,龙某竟挥斧自剁两根脚趾,骗保43万元。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田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5万元。(中国裁判文书网)

  ◇ 地 方

  1.北京换发三代社保卡消息不实:7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通告提示参保人员,近日,有群众反映部分银行推广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北京民生一卡通)换发业务。目前该卡正在进行技术验证测试,尚未启动换发工作,并未公布办理渠道和服务网点。(北京日报)

  2.湖南衡阳一医养中心火灾已致5人死亡:据湖南省衡阳市委宣传部消息,8日零时27分,衡阳市石鼓区来雁医养中心发生火灾,5人经救治无效死亡,医疗机构正全力救治其他伤者。据了解,火灾发生时,该医养中心共有19人,5人安全转移、14人送医。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光明网)

  ◇ 资 讯

  1.2021年431名中管省管干部被执纪审查:记者日前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信息发现,2021年共有25名中管干部被执纪审查,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执纪审查中管干部数量最多的一年。2021年还通报执纪审查省管干部406名。(法治日报)

  2.住建部部署各地切实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监管:结合湖北十堰、辽宁沈阳、重庆武隆等典型事故教训剖析,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普及安全用气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用气意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中国新闻网)

  3.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去年公安部挂牌督办“扫黄打非”重点案件364起,全国共侦破“扫黄打非”类刑事案件3400余起。(北京日报)

  4.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发布通知:加强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通知明确,健全革命文物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支持开展革命文物资源专项调查和定期排查。各级文物、财政部门要加大省级及省级以下革命文物保护力度。(人民网)

  5.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进一步规范固体饮料标签标注:要求固体饮料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不得使用文字或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强调产品适用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美警察用电击枪意外点燃男子后惊慌逃离:美国纽约检方7日公布一则监控录像,引发关注。视频显示,一男子在警局内将自己上半身涂满消毒洗手液,随后被警方用电击枪击中起火。而在场的3名警察则直接跑出房间,逃离现场。随后,该男子被送医救治,因伤势严重最终离世。纽约州总检察长表示,已对男子之死展开正式调查。(环球网)

  

  2.哈萨克斯坦前总理马西莫夫因涉嫌叛国罪被捕:8日,哈萨克斯坦前总理、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卡里姆·马西莫夫涉嫌叛国罪被捕。知情人士透露,哈萨克斯坦国内暴乱发生的原因之一,是某些重要官员和安全部门人员的背叛,这也是一次未遂政变和武装叛乱。哈萨克斯坦内政部表示,已有大约4000名恐怖分子被逮捕,其中阿拉木图被捕人数最多,他们可能面临终身监禁。(央视新闻)

 

  ◇ 拾 趣

  一工人封阳台,将自己封在4楼外面下不来:近日,山东日照一名工人给4楼住户封阳台顶,可安装完毕后,却把自己困在阳台顶上无法下来。还好消防员及时赶到,成功将他安全护送至地面。工人师傅称:“干活时忽略了怎样下去的问题”。该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网友纷纷留言:工作太投入忘我了。(中国消防)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