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乘高铁下车透气,16万现金跟高铁跑了!结果……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1-04

  ◇ 封 面

  男子乘高铁下车透气,16万现金跟高铁跑了!结果……

  近日,由长沙南开往厦门的一趟高铁,停靠在上饶站时,一名旅客因下车透气没能赶回车里错过列车,而行李却还在车上,其中有大量现金。随后,旅客与列车工作人员取得联系,根据该名旅客提供的行李位置和特征,乘警很快找到行李。经查,其中有16万元现金及笔记本电脑。最终,该乘客的行李被顺利交还。提醒:下车透气请不要远离列车!(央视网)

  ◇ 热 点

  1.一批重要法律元旦起正式施行: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法律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①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②监察官法明确监察官队伍选用标准与履职要求;③法律援助法扩大法律援助覆盖群体;④新修改的工会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利;⑤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明确保障科学技术人员科研时间……戳大图了解下!(新华社)

  

  2.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举行复馆仪式:北京时间1日凌晨,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在尼首都马那瓜举行复馆仪式。仪式上举行了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驻尼使馆正式揭牌等活动。这也是时隔31年后,五星红旗再次飘扬在马那瓜上空。(中国新闻网)

  3.香港举行2022第一场升国旗仪式:1日,香港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仪式迎接新年。在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冉冉升起。香港各界民众自发前往观看升旗,并送上节日祝福。祝福祖国,祝福国泰民安,也祝香港明天会更好!(环球资讯)

  4.中国冬奥代表团已获172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去年7月以来,中国冰雪健儿陆续出国参赛,争取北京冬奥会积分。截止到2021年12月31日,中国冬奥代表团已在7个大项、15个分项、93个小项上实时入围,获得172个奥运会参赛席位,有望参加奥运会的选手达到161人次。据悉,北京冬奥会资格积分赛预计将于2022年1月16日全部结束。(北青网)

  5.泪目!这一天,延乔兄弟终可在外滩互道新年快乐:从充斥着烽火硝烟的年代,“穿越”到百年后灯火璀璨的上海外滩,陈延年、陈乔年被眼前的繁盛景象震撼到说不出话。耳畔隆隆作响的,不再是枪炮声,而是夜空中绽放的烟花。网友:今天的生活就是《觉醒年代》最好的续集!(央视新闻)

  6.河南洛阳共发现8名本土感染者:1日,河南洛阳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12月31日,洛阳市新安县发现2名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经复核和专家研判,判定2名病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通过对密接的排查、检测,后续又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和4名初筛阳性病例。目前,8人均已闭环转运至医院进行诊治。(人民日报)

  7.内蒙古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武国瑞获刑13年:据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中院1日消息,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委员、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武国瑞一审获刑13年。被告人武国瑞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且有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鉴于其全部退缴赃款、赃物,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中国新闻网)

  

  8.中国电影2022年元旦档首日票房过亿:1日,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中国电影2022年元旦档首日票房过亿。此外,2021中国电影票房超470亿全球第一,其中国产电影票房399.27亿元,占总票房的84.49%。全年票房前10名影片中有8部国产影片,电影《长津湖》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你贡献了多少?(央视新闻)

  9.警方通报西安2名防疫人员殴打市民:1日,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2021年12月31日,唐延路派出所接到一起打架警情。经查,当日王某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工作人员闫某某、彭某某殴打了王某。事后,二人向王某道歉并取得谅解。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警方对闫某某、彭某某分别处拘留七日并处二百元罚款。(光明网)

  10.因看同学表演时捂耳朵,一小学女生被老师谩骂,当地教委介入调查:近日,网传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学元旦活动上,有同学在台上表演朗诵时声音偏大,多位学生捂住耳朵,其中一位女生因动作大遭到班级两名老师的言语霸凌,引发关注。随后,涉事学校回应称,对此深表歉意,已停止涉事教师的工作。目前,区教委已派工作组进驻学校,并责成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学校将按照区教委工作组的调查结果及教师师德相关规定,对涉事教师严肃处理。(北京日报)

  11.西安一小区4名保洁员偷拿业主菜,物业:已开除 近日,陕西西安一小区被曝有物业人员偷拿准备发给业主的菜。对此,小区物业回应称,确有此事,因4名保洁员在小区封闭后不能回家,没有菜吃,便私拿了业主的菜。事发后,物业对保洁员进行了批评教育,4人已将菜送回,并向业主道歉。目前,4人被开除。(大河报)

  

  12.胡闹!熊孩子拿灭火器对喷被罚写检讨:近日,北京大兴几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在某停车场拿9个灭火器玩对喷。民警表示,灭火器喷出的干粉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还可能会对附近车辆造成损坏。随后民警让孩子们写检讨。几位家长共同赔偿了损失。(头条新闻)

  13.男子在餐馆给女友充值10万吃牛肉,分手后要求退款遭拒:近日,在湖南长沙某湘菜馆内,一男子称近期在该餐馆给女友充值10万元吃小炒黄牛肉,后来才发现是自己不小心充错了,并且现在已和女友分手,要求餐馆将费用退还给他,但遭到拒绝。餐馆工作人员称,是核对后才充值的,如果要退款,需本人到现场一起确认。对此,你怎么看?(齐鲁晚报)

  ◇ 地 方

  1.北京支持外籍人员创办企业享国民待遇: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企业办理程序,便利市场准入,完善包含外商投资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登记、税务、社保、公积金、银行开户等开办事项。同时,进一步支持外籍人员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创办企业享受国民待遇。(北京日报)

  2.上海出台“数据条例”,探索“数治”新范式:条例提出,对数据创新活动中的合法权益给予保护,支持数据为经济、生活和治理赋能。作为国内首部省级人大制定的数据条例,把数据纳入法治轨道,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新华网)

  ◇ 资 讯

  1.《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中国网)

  2.公安部:元旦春节期间严打盗录院线电影 元旦春节期间要依法严打盗录传播节日档期院线电影等侵权盗版犯罪;依法严打非法捕捞、非法狩猎以及以食用为目的的涉野生动物犯罪,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光明网)

  3.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明确: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表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证券时报)

  4.国家医疗保障局等两部门发文完善中医药医保支持政策:意见指出要将符合条件的中医医药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同时,将适宜的中药和中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新华网)

  5.教育部: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盯紧安全薄弱环节,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美检方已批捕超725名涉国会山骚乱嫌疑人:美国华盛顿特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日前发布消息称,截至2021年12月30日,美国检方已累计批捕超725名涉嫌参与国会山骚乱的嫌疑人。这些嫌疑人来自全美近50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目前,已有70名嫌疑人的案件宣判,其中31人被判处监禁。(中国新闻网)

  2.印度民众涌入寺庙贺新年引发踩踏事故:当地时间1月1日,大批印度民众聚集在瓦希诺德维寺庆贺新年,期间发生踩踏事故。警方证实,12人在踩踏事故中丧生,14人受伤。当地官员透露,事件发生在寺庙外,当时有大量民众涌入寺庙,有人甚至未经许可就进入了寺庙。(海外网)

  ◇ 拾 趣

  抓了!男子盗走10万元首饰后躲进山洞“隐居”:近日,广东肇庆鼎湖警方在一个山洞中,找到一位“隐居”男子。该男子见到警方后立刻逃跑,随后被警方抓获。经查,此前该男子与同伙溜进一商场,盗走10万元首饰后躲进山洞。最终,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看看新闻)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