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60岁老人产下6斤女婴?警方通报:将进一步核查其身份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12-30

  ◇ 封 面

  60岁老人产下6斤女婴?警方通报:将进一步核查其身份

  近日,灵璧县公安局发布关于微博话题“安徽60岁老人产下6斤女婴”相关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2021年12月28日,灵璧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微博话题“安徽60岁老人产下6斤女婴”引发网民关注。经初查,2011年灵璧县下楼镇居民庄某香在外地务工期间,遇到一流浪智障女,后在一起生活。2017年,两人回到朝阳镇其女儿家共同生活。2021年12月21日,该智障女在灵璧县人民医院产一女。下一步,灵璧县公安局将进一步核查该智障女真实身份等。(中国新闻网)

 

  ◇ 热 点

  1.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个督查组赴地方督查双节防疫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建15个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综合督查,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口岸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管理、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等各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祥和的节日。(中国新闻网)

  2.香港公布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近日,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向全港中小学发出通函,公布《价值观教育课程架构》(试行版),鼓励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力度培育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并强调应从小加强学生的国家观念。(光明网)

  3.王立科被提起公诉:江苏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王立科涉嫌受贿、行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伪造身份证件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分别调查、侦查终结,经最高检指定,由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长春市检察院已向长春市中院提起公诉。(中国经济网)

  

  4.西安核酸筛查检出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29日消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前期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基础上,西安从21日开始,先后进行了四轮核酸筛查。前三轮核酸筛查,检出阳性人数持续在高位,第三轮检出400人,第四轮检出阳性122人,核酸筛查检出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陕视新闻)

  5.李佳琦等带货主播向浙江省消保委提交整改报告:双十一期间,浙江省消保委发现李佳琦等带货主播存在违规问题。28日,浙江省消保委收到淘宝等五家平台及相关主播的整改报告,各平台和涉事主播提出整改措施切实可行,针对性强。其中,李佳琦的运营公司表示立即停止销售相关商品,对库存所有商品进行更改,更改完毕且经新一轮检测后,再重新上架。(杭州网)

  6.山西绛县盗采金矿致6死案:已有2名嫌疑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山西绛县警方29日消息,经初步调查,22日至23日深夜,河南省嵩县籍人员刘某艺(已遇难)组织其他5名河南省嵩县籍人员,擅自进入废弃封闭矿上,欲盗取金属,后失联遇难。警方立案侦查后,发现河南省嵩县籍犯罪嫌疑人刘某彬出资入股、王某立参与运送物资,该2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央视新闻)

  7.盒马截胡山姆会员卡,网友:干得漂亮 近日,“山姆退卡”持续霸占热搜,多个社交平台显示,山姆会员卡退卡中心排起了长队。此前,山姆会员店被曝光针对性下架新疆产品,此举引发公众愤怒。盒马发布公告称,2022年1月,无需办理盒马X会员,持山姆或Costco会员卡也可到盒马X会员店体验。网友:截胡?干得漂亮。(参考消息)

  8.凭记忆画家乡男子找到失散33年的家人:28日,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发布消息,经过不懈努力,河南警方帮手绘家乡寻亲男子找到亲人,李景伟将于近日同失散33年的家人见面。李景伟约4岁时被哄骗拐卖,小时候的他为了能找回来,每天都要回忆父母和家乡的模样。祝福团圆!(人民日报)

  9.3人捏造佟丽娅不实信息被拘留:北京海淀警方29日发布通报称,警方接到佟丽娅相关报案后,依法受案调查。经工作,将魏某(男,35岁)、周某某(女,43岁)、唐某某(男,36岁)三名嫌疑人查获。现已查明,上述3人出于吹嘘炫耀目的,捏造、散布涉及相关报案人的不实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3人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北京日报)

  10.长沙一企业门口发生持刀伤人事件致3死2伤:据湖南长沙望城区警方通报,29日,望城区一企业发生持刀伤人事件,嫌疑人赵某阳已被控制。经查,赵某阳,男,23岁,因琐事与工友发生争执,心生怨恨,持刀刺伤工友。目前,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2名伤者伤势较重,经救治无生命危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正义网)

  11.为获取网络游戏礼包码,3人冒充老干妈员工诈骗腾讯,法院判了:29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法院一审宣判3人冒充老干妈员工诈骗腾讯案件,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7年、6年。2020年7月,贵阳警方通报称,3人伪造老干妈印章,冒充老干妈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协议,以便获取推广活动中配套赠送的网络游戏礼包码,后通过互联网倒卖非法获利。(中国新闻网)

  

  12.吉林一高速服务区卫生间被曝装摄像头:28日,网曝吉林辽源营东高速黄河服务区公共卫生间里装有摄像头。29日,服务区相关工作人员称,确实装有摄像头,但拍摄的是洗脸区,并不会拍如厕区。安装的主要原因是此前洗手区的电子屏幕曾多次被人破坏。下一步,将采取加装挡板等措施,对摄像头进行整改。(极目新闻)

  

  13.女子携带734个打火机乘高铁被拘:近日,贵州贵阳北站一安检员报警称,查获一名携带大量打火机进站的女子。民警现场检查确认,该女子共携带打火机734个。经查,其为机场清洁人员,看到被扔掉的打火机觉得浪费,便收集起来,准备拿回家售卖。该女子因涉嫌非法携带危险物质,被铁路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贵阳晚报)

  ◇ 地 方

  1.“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出炉:规划打破部门壁垒,将医疗卫生、体育健身、生态环境等领域统筹融合,在五年规划编制中是首次。规划还提出了33个具体指标,其中增设了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等指标。(北青网)

  2.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其中指出,订书钉透明胶不能作为外卖封签;餐饮服务提供者应确保外卖封签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如发现外卖封签不完整或已破损,有权拒绝签收,并可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留证。(浙江新闻)

  3.《关于上海市儿童福利院集中养育成年孤儿回归社会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发布:意见明确,安置对象为由市儿童福利院集中供养、具有市儿童福利院集体户口,年满18周岁且已完成学业,经综合评估具备回归社会生活能力的孤儿。意见指出,接收安置区将符合条件的安置对象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落实相应的住房保障政策,确保孤儿有房住。(光明网)

  ◇ 资 讯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1月份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24起 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483人(包括60名地厅级干部、861名县处级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59人。(新华网)

  2.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集中通报4个典型案例:包括黑龙江哈尔滨何家沟、松浦支渠返黑返臭,大量污水未经处理排入松花江;贵州六盘水市盲目布局焦化项目,“两高”企业违法问题突出等。(界面新闻)

  3.最高法发布生态环境侵权案件适用禁止令新规:共14条,主要包括法律依据、申请主体和程序、审查需考量的因素、效力期间、文书形式、提前解除、不履行的法律责任等相关内容。(法治网)

  4.国新办发布《中国的出口管制》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国完善出口管制治理的立场、制度和实践,阐述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国际安全的主张和行动。(央广网)

  5.“净网”集中行动清理网络有害信息1000余万条:今年6月至10月,“净网2021”专项行动共计清理网络有害信息1000余万条,封堵关闭网站11万余个,查办网络案件2012起。(法治日报)

  6.教育部:2021年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教育部组织开展开学季专项行动,建立“一生一表”工作档案,督促各地持续做好劝返复学工作。今年以来,脱贫家庭辍学学生持续保持动态清零。(光明网)

  7.文旅部:元旦假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 文旅部发布提醒指出,游客元旦假期做好个人防护,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开热门景区和出行高峰时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游。(中国网)

  8.交通运输部:2022年全国春运客运量预测将超2021年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据初步预测,2022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的8.7亿人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新华网)

  ◇ 域 外

  1.14岁女孩在美遭警察误杀,曾称“美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近日,美国洛杉矶警方在一家百货商店向一可疑男子开枪时,子弹击穿墙壁,击中正在试衣间里的一名14岁女孩并致其死亡。女孩父亲日前发声称,女儿生前曾称“美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但现在她却死在这个国家手里。(海外网)

  2.日本检方对于安倍晋三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行为决定不予起诉:据日媒报道,对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负担“赏樱会”前一晚联谊会部分费用,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等问题,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28日再次作出不予起诉决定。(央视新闻)

  3.孟加拉国客轮火灾初步调查发现多起违规行为:24日,孟加拉国一艘行进的客船失火造成数十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当地媒体28日披露,监管机构已发现若干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该船在没有任何消防安全系统的情况下运行;发动机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进行了更换;4名主驾驶员中3名没有上岗资格证。(国际在线)

  ◇ 拾 趣

  两只动物打架斗殴,警察蜀黍出手了:近日,四川达州大竹县居民带着两只野生动物到派出所求助,称两只大鸟打架,双方打得太激烈,导致都受了伤不能飞行。经确认,这两只大鸟是雀鹰和猫头鹰,年龄并不大,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民警现场对两只鸟进行“调解”,随后将其送至救助站治疗。(头条新闻)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