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老人怕忘记存折密码又担心儿子知道密码对存款有想法,将密码告诉保姆,被盗逾118万!法院判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11-26

  ◇ 封 面

  老人怕忘记存折密码又担心儿子知道密码对存款有想法,将密码告诉保姆,被盗逾118万!法院判了

  

  广州一老人患老年痴呆症,怕忘记存折密码,又担心两个儿子知道密码后对存款有想法,因此将密码告诉照顾自己7年的保姆。去年一天,老人儿子查看存折发现里面的存款已被转空,遂报警。经查,系保姆趁老人发病时取走118.1万元存款用于还赌债。因犯盗窃罪,该保姆近日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20万元。(中国新闻网)

  ◇ 热 点

  1.境外间谍对中国窃密活动加剧,国防部发布提醒: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境外间谍机关和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国渗透窃密活动加剧。希望大家加强国家安全意识,严守军事秘密。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国防部发布)

  2.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25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部分大屠杀幸存者家属参加活动。逝者已去,生者犹存,让我们一起缅怀逝者,回望历史,坚守和平。(央视网)

  3.钟南山表示我国疫苗接种率年底将超八成:25日,在广州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钟南山院士发表演讲指出,目前我国新冠疫苗完成两剂接种者已达到10亿8千万,占全国人口的76.8%,到今年年底,接种率将超过80%,为建立群体免疫打下基础。(中国青年报)

  

  4.看着就暖和!高原边防官兵新型防寒被装来了:近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为高原边防官兵研发一批新型防寒被装,陆续送到边防一线。据悉,这批新型防寒被装共10款,包括长款羽绒执勤大衣、保温水壶、自加热护具等,具有技术含量高、保暖效果好、整体材质轻的特点,将为高寒条件广大官兵执勤训练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人民日报)

  

  5.上海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截至25日17时,上海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经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花木街道锦绣路1650弄香梅花园一期小区、浦东新区三林镇海阳路1080弄香樟苑小区和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央视新闻)

  6.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于志刚一审被控受贿691万余元:25日,辽宁省沈阳市中院一审开庭审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于志刚受贿一案。检察院指控,2013年至2017年,于志刚利用担任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副校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691万余元。于志刚当庭认罪悔罪。本案将择期宣判。(新华社)

  

  7.内地奥运代表团29名运动员将访港: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发言人25日发布消息称,东京奥运会内地运动员代表团将于12月3日至5日到香港访问,包括来自12个运动项目的29名运动员和3名教练。据悉,代表团抵港后将出席“奥运健儿展风采”运动项目示范以及“奥运健儿大汇演”等。(央视新闻)

  8.宁波美籍男子故意杀人案开庭:25日,浙江省宁波市中院一审开庭审理美籍被告人沙迪德故意杀人一案。检察院指控,2019年,沙迪德与被害人陈某某(女,殁年21岁)相识后,谎称离异单身,与陈某某建立男女朋友关系。2021年5月,陈某某向沙迪德提出分手,遭到沙迪德反对和言语威胁。同年6月14日沙迪德用刀将陈某某捅刺身亡。本案将择期宣判。(人民日报)

  9.天舟货运飞船首次公开发售“船票”:近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搭载科学技术试(实)验和应用项目。此次征集活动主要面向政府机构、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企业、行业组织等单位。具体条件要求、申报表等,可登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查询。(央视新闻)

  

  10.5名学生及时处置实验室漏水被奖12万元:24日,安徽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对及时发现并处置实验室漏水的5名学生重奖12万元。据了解,21日凌晨,该中心量子计算机“九章”实验室发生漏水,5名学生及时处置险情,避免至少2400万元财产损失和可能造成的“九章三号”的研发延误。(正义网)

  11.市民投诉快递员遭上门殴打,施暴者被行政拘留:近日,上海一男子因投诉快递员遭其上门殴打,引发关注。被打市民郑先生称,因快递迟迟未派送,在沟通无果后投诉快递员,结果遭快递员上门报复殴打。目前,该快递员已被警方行政拘留,但涉事快递公司一直未公开回应,快递站点负责人希望事件私了。(头条新闻)

  12.婚房被9名陌生人偷住4个月,事件处理结果来了:今年5月,网红UP主余某在网上求助引发关注。在异地工作的他意外得知自己在河南老家空置的婚房遭9名陌生人非法入侵,并偷住4个月,房间内被损毁得不堪入目,而涉案人员年龄大部分未满16岁。经查,是余某委托看管房子的亲戚不慎将钥匙流入儿子同学之手,被私下配制并群体入住。近日,河南南阳警方就此事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4人的行为涉嫌非法侵入住宅被行政处罚,因3人为未成年人,1人被执行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余某称,目前已有7名家长进行赔偿。(澎湃新闻)

  

  13.妻子躲家暴反杀丈夫!法院判了:今年1月,湖南桃源县女子王某与丈夫卢某发生争吵,为躲避家暴王某藏身衣柜结果仍被卢某发现,双方扭打过程中王某顺手用木棍多次敲击卢某头部后逃跑。次日,王某报警称遭遇家暴,警方找到卢某时发现其已身亡。近日,法院审理此案认为,王某的行为属防卫过当,已构成故意伤害罪。案发后其主动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从轻或减轻处罚,最终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上海法治报)

  ◇ 地 方

  1.北京:建立重点作品预警制 25日,北京市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对《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二审。其中提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信用评价和失信惩戒机制,依法对知识产权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施相应管理和惩戒措施。市版权部门应依法确定重点监管网站,建立重点作品预警制度,对国家和市版权部门确定的重点监管网站加强监管。(北京日报)

  2.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25日,上海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仪式在沪举行,设立重点是聚焦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形成系列创新安排。成立当天受理挂牌和完成挂牌的数据产品约100个,涉及金融、交通、通信等八大类,达成部分首单交易。(新华网)

  3.浙江金华一工地发生倒塌事故致6死6伤:浙江省应急管理厅25日发布的一则“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显示,金华开发区“湖畔里”项目在建工地23日发生一起钢结构架倒塌事故,截至25日8时共造成6死、6伤。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央视网)

  ◇ 资 讯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月报数据:2021年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63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9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83人。(新华网)

  2.最高法发布保护长江、黄河生态环境工作纪要:围绕当前长江、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审判中存在的法律适用问题,明确审判规则,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长江、黄河生态环境。(人民网)

  3.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针对“互联网+寄递”犯罪等问题,提出“厘清职责范围,加强对寄递新业态的监管”等建议,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光明网)

  4.公安部要求加大力度打击非法制售医美产品:各地要针对制售假劣肉毒毒素、“水光针”等美容针剂、“热玛吉”等医疗美容设备,以及销售非法渠道入境的医美产品等犯罪开展重点打击。(人民网)

  5.国家电影局:电影《长津湖》成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24日,抗美援朝题材战争电影《长津湖》超越2017年上映的《战狼2》,票房达56.95亿元,摘得中国影史票房榜冠军。(人民日报)

  6.自然资源部挂牌督办云南彝良矿产违法违规问题:自然资源部表示,2020年发现云南省彝良县矿产违法违规问题较为突出,要求抓紧组织调查、核实,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落实情况。(央视新闻)

  7.银保监会就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公开征求意见:提出银行不得利用低价方式开展不正当竞争;不得对服务项目重复收取费用,或以降价为由降低服务质量或数量。(央视网)

  ◇ 域 外

  1.瑞典首位女首相当选数小时后辞职:当地时间24日,安德松被瑞典议会批准,成为瑞典首位女首相。她按计划应在26日正式就职,并组建新政府。但在当天下午的投票中,瑞典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案遭到执政联盟伙伴绿色环境党的反对,该党还宣布退出少数派政府。随后,安德松被迫宣布辞职决定。按照瑞典惯例,如一个执政党离开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将被迫下台。(中国新闻网)

  

  2.一偷渡船在法国北部海域沉没致31死:近年来,大量非法移民试图从法国穿越英吉利海峡偷渡进入英国。当地时间24日,一艘偷渡船在法国北部港口城市加来附近海域沉没,导致31人死亡,4名嫌疑人已被逮捕。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欧洲边境管理局加强对欧盟外部边界的管控。(新华网)

  3.泰国环球小姐“脚踩国旗”被起诉:日前,泰国一份宣传海报中,环球小姐选美得主安琪莉因踩着红白蓝三色地毯,被质疑“脚踩国旗”,引发关注。有议员表示,三色地毯是泰国国旗的延伸部分,此举是在侮辱国旗,将起诉安琪莉。根据泰国法律,安琪莉如被判处违反国旗法和刑法,最高将面临约合7600元人民币的罚款和两年监禁。(环球时报)

  

  ◇ 拾 趣

  诈骗电话打给民警,骗子被反问到崩溃:近日,山东德州一民警接到诈骗电话,对方称该民警涉嫌跨国犯罪,需前往当地公安局接受处理。结果民警直接指出骗子话术里的漏洞:警号不对、口音不对、楼层不对……最终,被“上了一课”后的骗子心态崩溃,直接破防称“就你厉害!”,然后挂断电话。(山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