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高速路上,女乘客突然拿出刀扎向出租车司机脖子,警方通报:女子已被控制!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9-10

  ◇ 封 面

  高速路上,女乘客突然拿出刀扎向出租车司机脖子,警方通报:女子已被控制!

  8日上午,湖南临湘市公安局接警称,一出租车女乘客在车辆经过京珠高速临湘段时持刀捅伤司机。监控显示,该女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事前曾拿出刀左顾右看,调整姿势后拿刀刺向司机脖子,司机受伤流血。接警后,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医救治,目前情况稳定,暂无生命危险。经查,刘某(女,30岁,湘潭人)8日从长沙乘坐司机张某驾驶的出租车前往武汉,在途径京珠高速临湘段时,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将张某捅伤。现刘某已被控制,案件正在调查中。(临湘公安微信公众号)

  ◇ 热 点

  1.国新办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起点。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使全体人民的各项人权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不断增强人民对于人权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华社)

  2.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工兵分队高标准通过联合国军事能力评估:7日,中国第20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多功能工兵分队在联黎部队军事能力评估中获总评优秀,高标准通过部署以来的首次军事能力评估。据了解,军事能力评估的主要目的在于检验维和部队是否具备完成维和任务、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主要包括作战训练、装备管理、后勤保障等7类99项。通过联合国军事能力评估,意味着分队完全具备遂行联合国赋予任务的能力。(新华网)

  3.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何兴祥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日通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何兴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济南整形机构殴打辱骂顾客的女老板被刑拘:近日,“山东济南一整形机构女老板辱骂、殴打女顾客”的视频备受关注。9日,济南警方发布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刘某明(该整形机构老板)涉嫌非法拘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曲某、孙某笑涉嫌非法拘禁罪,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中国新闻网)

  5.扬州警方通报“食品百货店着火致3死”案:江苏扬州警方8日通报,当日上午,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杭集镇华云食品百货店着火。经消防救援人员全力扑救,于8时20分将明火扑灭,现场共发现3人死亡。经公安机关初步侦查确认,这是一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为3名死者之一。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人民网)

  6.浙江警方打掉一境外色情直播平台:近日,浙江衢州警方打掉一个有组织的、利用境外色情网络直播平台组织淫秽表演,非法制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据悉,该团伙依靠会员充值以及围观者打赏获利,主播求职者入职需提供裸照或者视频,然后交数千元押金。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潇湘晨报)

  7.部分幼儿园公共视频需付费观看,律师:不合法不合理 目前,部分幼儿园开通公共视频功能,家长可远程实时观看孩子在园内的动态。然而有的幼儿园却将此设置为收费项目,价格从每年100多元到1000多元不等。有律师表示,此举既不合法也不合理。根据有关规定,幼儿园不得向家长收取额外费用,保障幼儿安全本就属于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措施。如发现类似情况,家长要及时向教育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澎湃新闻)

  8.服装公司用马拉松事故图做宣传被罚60万元:今年5月,甘肃白银马拉松越野赛中,21名参赛选手因遭遇恶劣天气不幸遇难,引发关注。6月,北京朝阳区大悦城小蓝象排汗内衣门店摆放广告,以此次越野赛参赛选手坐在地上抱团取暖的照片为背景宣传自己的产品,被质疑不尊重事故遇难者和伤者。近日,上海小蓝象服装有限公司因发布上述广告,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被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处以60万元罚款。(澎湃新闻)

  9.定制月饼导致腹泻,知乎致歉:近日,有网友反映食用知乎定制的月饼后出现拉肚子情况。8日,知乎官方就该问题道歉,并解释问题原因或是麦芽糖醇含量过高导致。知乎表示从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中选购了更健康的低糖月饼,但忽略了用来替代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造成身体不适。知乎表示,对于出现身体不适的网友,已联系并提供尽可能的补救与服务,已经发出的月饼将进行召回。(光明网)

  10.深圳警方通报“女游客体验‘飞鱼’娱乐项目坠海身亡”:9日,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通报称,8月20日,在大鹏新区较场尾海域,女游客肖某某在体验“飞鱼”娱乐项目时落海失踪。经多方搜寻查找,8月22日在大鹏新区七星湾海域发现肖某某,已无生命体征。8月31日,该娱乐项目经营者黄某、丁某、易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警方依法刑拘。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正义网)

  11.迪奥因生产销售不合格T恤被罚5.76万元:近日,因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Dior迪奥关联公司克丽丝汀迪奥商业(上海)有限公司被上海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罚款5.76万元。决定书显示,迪奥公司经销的T恤衫经机构检验,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中国网)

  12.悲剧!老人抱小孩围观车祸被撞飞:近日,江西赣县一辆二轮摩托车因驾驶不慎摔倒在路边。民警在现场处理事故时,一老人抱着孩子准备过马路来“看热闹”,结果却被路过的车辆撞飞,目前正在医院治疗。交警提示,路遇交通事故请勿聚集围观、拍照,需立即撤离至安全地带!(人民网)

  ◇ 地 方

  1.北京市将全面建成“无证明”城市:日前,《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出台,提出要全面建成“无证明”城市。针对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明确适用范围、适用对象、办理要求和风险防范措施,企业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只需书面承诺符合相关证明要求,行政机关直接依据书面承诺进行办理。(央广网)

  2.深圳将设暗夜保护区,建星空公园:近日,深圳市发布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在国内首次提出设立“暗夜保护区”,依托位于大鹏西涌的深圳市天文台建设“大鹏星空公园”。将严格控制公园周边民宿及商业区的景观照明建设,规定景观照明亮灯时间,使游客可在公园里欣赏到纯净灿烂的星河。(人民日报)

  3.小学生遭家暴学校“视而不见”,副校长安保主任被追责!去年,山西晋中市一名小学生脸部被家人殴打至青紫,学校掌握相关情况后,却未按照相关规定向公安机关报告,导致该学生不幸被家暴致死。近日,因涉案学校相关负责人未按规定履行强制报告义务,该校副校长、安保主任被追究相关责任。据悉,该案是山西省首例因相关责任人未履行强制报告制度被给予处分的案件。(山西晚报)

  ◇ 资 讯

  1.最高检:一年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逾16万件 自去年7月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监督活动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8896件,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分别为90811件和31534件。(央视网)

  2.国家网信办:一批财经“黑嘴”账号被关停封禁 自8月27日“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处置违规“自媒体”账号2929个,清理有害信息47153条。(中国新闻网)

  3.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约谈多个游戏企业和平台:强调要不折不扣执行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的时段时长限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账号租售交易服务;严格管理游戏宣传推广,规范限制明星代言游戏广告。(新华网)

  4.国家发改委:计划年底前出台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在把握开放节奏的同时进一步放宽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同时还要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通过更高水平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新闻网)

  5.国家卫健委等两部门发布《医疗机构投诉接待处理“十应当”》:提出应当建立“一站式”投诉解决模式、建立畅通、便捷的投诉渠道、落实首诉负责制、及时避免或者减轻损害等。(北京日报)

  6.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各地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加强监管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网约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央视网)

  7.中消协回应“视频平台超前点播”:近期,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消费者质疑和不满。对此,中消协表示,视频平台不应向VIP老会员收取超前点播费,应取消逐集限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人民日报)

  ◇ 域 外

  1.国际奥委会禁止朝鲜参加北京冬奥会:当地时间8日,国际奥委会官网宣布,由于朝鲜奥委会单方面决定不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即日起决定暂停朝鲜奥委会资格至2022年底,同时执委会保留重新考虑暂停期限的权力。国际奥委会表示,曾向朝鲜奥委会做出安全举办奥运会的承诺,并始终寻求安全、合适的解决方案,但朝鲜奥委会在收到严重警告的情况下,依然缺席了东京奥运会。(环球时报)

  2.法国开庭审理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案:法国巴黎特别重罪法庭8日起开始审理2015年巴黎系列恐袭案,将审判20名被告,其中14人出庭受审,其他人因被通缉或被推定死亡等原因缺席审判。这场史无前例的庭审将持续到明年5月,受到法国各界高度关注。2015年11月13日晚,巴黎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等地发生多起枪击和爆炸事件,造成13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新华网)

  3.涉嫌签发虚假疫苗接种证明,希腊10个接种中心被查:希腊国家透明管理局负责人近日表示,正在对境内的10个疫苗接种中心展开调查,这些疫苗接种中心涉嫌签发伪造的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对此,卫生部向议会提交了一项修正案。根据该法案,涉嫌造假的医生或其它医疗机构专业人员,以及持有和使用虚假证明的人将被处以罚款。(中国新闻网)

  4.两名男子清理福岛核电站后患喉癌被认定工伤:日本厚生劳动省8日宣布,两名男子在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清理工作后所患的喉癌与清理工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认定为工伤。据了解,自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以来,日本已认定6名曾参与清理工作的工人所患癌症为工伤,这些癌症包括白血病、甲状腺癌和肺癌,此次喉癌被认定为工伤尚属首次。(光明网)

  ◇ 拾 趣

  男子连偷6个车标准备卖钱,称“以为是银子做的”:近日,江苏南京一奔驰车主报警称自己的车标被盗,随后,警方抓获嫌疑人陈某。陈某交代称,曾听工友说奔驰车标可以卖钱,以为车标是银子做的,最近因缺钱便一下子偷了5个,期间发现捷豹车的车标更大,于是又偷了一个捷豹车标,准备一并拿去卖钱。目前,陈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荔枝新闻)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