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一男子相亲找老伴,见面后女方将他带到一个地方,没想到他直接报警!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9-01

  ◇ 封 面

  一男子相亲找老伴,见面后女方将他带到一个地方,没想到他直接报警!

  近日,安徽芜湖民警接到一男子报警称相亲被骗。男子表示,两人见面后,女方就带他到一个地方开始上课,之后还让他投资,男子感到不对劲后立刻报警,“每句话我都听出她是骗子!”而女方表示来相亲是准备找老伴的,但在警方询问过程中却拒绝提供住址。目前,该女子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正义网)

  ◇ 热 点

  1.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开始!8月31日,国务院派出的16个督查组启程分赴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安徽省、江西省、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宁夏回族自治区等16个省(区、市)开展10天左右的实地督查工作。重点围绕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督查(中国网)

  2.九月新规来了!将改变你我生活:9月1日起一批新规施行,带来更多实惠。其中包括,学校不得以集体补课等形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民办学校;多地推行电子驾照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夫妻过户等情形下免征契税等。戳图,查收更多“法治大礼包”!(新华社)

  3.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批人员载誉回国:8月31日,第一批结束东京残奥会比赛的中国代表团成员启程回国,首批人员总共62人,将在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率领下载誉回国。据悉,载誉回国的第一批队伍在东京残奥会上摘金夺银,屡创佳绩,其中在轮椅击剑项目上,共赢得11金4银5铜,在举重项目中拿下7金6银。(人民日报)

  4.中疾控专家郑重建议:对华南海鲜市场冻品来源国人员做流调检测 日前,中国疾控中心多名专家表示,在下一阶段的新冠病毒溯源过程中,应将冷链作为重点溯源工作内容之一。建议建立冷链溯源全球合作机制,设计和推广新冠病毒冷链传播全球监测体系和国家间追溯机制,并对2019年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中冷冻产品来源国的冷链从业人员开展流行病学研究及血清样本检测。(中国新闻网)

  5.广西贵港市原副市长徐育东一审获刑13年:8月31日,广西桂林市中院对贵港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徐育东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认定被告人徐育东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经审理查明,2009年至2020年期间,被告人徐育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实施、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3592万余元。(央视新闻)

  6.香港法院裁定2人参与非法集结罪名成立:8月31日,香港粉岭裁判法院裁定大埔区区议员姚钧豪及一名摄影师参与非法集结罪名成立,二人均被判处3个月监禁。去年3月,姚钧豪等5人参与活动期间,尾随及阻挠一警员执行职务,摄影师全程拍摄。(环球网)

  7.通厕器握把被定为枪支散件案重审,研发者被改判5年:8月31日,备受关注的安徽阜阳通厕器涉枪案在阜阳市中院重审宣判。涉案通厕器握把研发者姜志平仍被认定构成非法制造、买卖、邮寄枪支罪,但刑期由此前的有期徒刑13年改为5年,并允许取保候审。2016年3月,阜阳警方共查获3870件由姜志平研发生产的高压通厕器握把,这些具有外观设计专利文件和商标文书的通厕器握把全部被阜阳警方鉴定为枪支散件。(澎湃新闻)

  8.劳荣枝案庭审8个多月未判决,官方回应:去年12月,劳荣枝案在江西南昌市中院庭审,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抢劫罪、绑架罪起诉劳荣枝。经两天审理,法院宣布择期宣判。近日,南昌市中院表示该案尚未宣判,如果宣判,会提前公告。1996年至1999年之间,劳荣枝与其男友法子英在南昌、温州和合肥多次进行抢劫、绑架和杀人犯罪,共致7人死亡。(安徽网)

  9.网传西安地铁一女子被保安拖拽下车官方回应:近日,陕西西安有网友发视频称地铁3号线一女子疑似与他人发生争执,被地铁保安拖拽下车,引发关注。8月31日,西安地铁发布声明称,该女乘客与人发生口角引发肢体冲突,列车安全员规劝未果,在地铁到站时将其带离车厢。期间该女乘客拒不下车,反应激烈,后在地铁安全员陪同下抵达目的地自行离开。(人民网)

  10.男子深夜酒后骑电瓶车在街头“袭胸”,被行拘:近日,浙江杭州萧山警方通报,8月14日晚,女子小美报警称在一街口遭人“袭胸”。经查,男子唐某某和堂弟吃夜宵并饮酒,乘电瓶车回工地途中遇见小美,于是产生邪念。唐某某在案发3个小时后被抓,目前被警方依法行拘5日。(澎湃新闻)

  11.严惩!女子网购给差评后个人信息被挂色情帖:8月初,江苏王女士因不满意网购商品质量给出差评,后多次接到骚扰电话。随后,王女士发现有人将自己的手机号码恶意散布到色情帖子里,对此,淘宝商家承认是店内一客服所为。王女士于是向淘宝官方投诉,因不满淘宝仅对商家积分扣6分的处罚,在协商无果后报警,目前警方已正式立案。(荔枝新闻)

  12.一女子到银行汇款称“中奖一辆车”,银行报警后得知真相:近日,湖北十堰刘女士买手机中奖一辆车,到银行汇款缴税时,工作人员以为她遭遇“中奖”诈骗,于是赶紧劝阻。可刘女士执意打钱,银行只得报警求助。民警经多方核实,发现是一场误会,刘女士真的中了大奖。银行称,虽这次搞错,但下次遇到可疑情况仍会第一时间报警核实。(中国警方在线)

  13.小学女生刷微信银行卡3000多元连买82个盲盒,家长得知后起诉店家退款,法院判了:近日,广东中山小学六年级女孩小程在一饰品店受店内买赠优惠的推荐,多次刷微信银行卡消费3000多元连买82个盲盒。家长张女士得知后将饰品店诉至法院,认为年仅11岁的女儿是受店家诱导才连续大额消费,要求退款。饰品店老板认为,小程刷卡消费,要么是其家长同意,要么是家长疏于管教,无论哪种情形,都在于监护人没有尽到监护义务。近日,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饰品店在与未成年人交易时应当尽到审查义务,在张女士对女儿购买盲盒的买卖行为不予追认的情况下,小程与饰品店之间的买卖合同应为无效,但其自身及其监护人也存在一定过错。最终,法院酌定小程承担消费金额的20%,判决饰品店担责八成,返还小程2926.4元。(信息时报)

  ◇ 地 方

  1.新学期北京中小学上课时间调整:8月31日,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重点是推动日常教学回归课堂,回归零起点。义务教育学校要按规定安排教学时间,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时20分,中学不早于8时。(人民日报)

  2.广东启动公立医疗机构招聘港澳中医师试点:首批试点机构为广东省内中医医疗服务技术能力强、专科特色优势领先,方便香港、澳门中医师来粤的广州、深圳、珠海3个城市共7家中医医疗机构。有助于港澳中医药人才培养,从而带动粤港澳地区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国新闻网)

  3.南京拟立法保障流动人口权益:近日,《南京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草案)》一审,提出为流动人口中经认定为各类人才的,提供创业激励、人才安居、教育医疗等服务;逐步扩大流动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面,为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为流动人口子女接受学前教育提供便利等。(新华网)

  ◇ 资 讯

  1.国务院安委办公布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典型案例:包括辽宁沈阳经纬客运有限公司所属车辆严重超员载客案等,切实解决安全生产非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法制网)

  2.最高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要求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从严惩处机制,保持依法严惩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中国新闻网)

  3.交通运输部修改废止14件规章:主要涉及六大方面,包括对安全风险较小、危害后果不严重的违法情形适当降低罚款;取消与国家相关政策调整不符的罚款等。(央视网)

  4.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要求保障秋季学校食品安全: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学前全面开展自查。发生洪涝灾害地区的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食堂,不得使用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新华网)

  5.中国救捞创始至今救助遇险人员8万余名:据交通运输部消息,从1951年8月24日创建到今年8月24日,中国救捞在恶劣海况条件下共救助海上遇险人员82418名,救助遇险船舶5409艘,打捞沉船1826艘。(中国新闻网)

  6.海关持续高压严打成品油走私:据海关总署消息,全国海关缉私部门加大对成品油走私活动打击力度,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今年1-7月,共立案侦办成品油走私犯罪案件146起,案值67.7亿元。(法制网)

  ◇ 域 外

  1.美军宣布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结束:当地时间8月30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麦肯齐宣布,最后一架C-17运输机已从阿富汗喀布尔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美军在阿富汗人员撤离行动的结束,也标志着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美军在阿富汗开始的近20年军事行动的结束。另外,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当地时间8月31日发布通告,宣布即日起暂停运作。(新华网)

  2.印度北方邦68人死于“神秘热病”:印度卫生部近日表示,北方邦西部的部分地区,在过去一周已有68人死于不明原因发热,其中包括40名儿童。患者大多出现高烧、脱水和血小板突然下降的症状,还有一些患者出现了登革热症状并在治疗期间去世。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这种疾病与新冠病毒有关。(中国新闻网)

  3.日本拟在2030年之前部分开放福岛核禁区:据悉,日本福岛核禁区面积约为337平方公里,其中27平方公里为“特定复兴再生区域”。在这一特定区域内,日本政府集中开展地表放射性物质清除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2022年至2023年重新向民众开放并允许居住。(海外网)

  ◇ 拾 趣

  “熊孩子”卡住头变成惊悚片主角:近日,贵州普定一名女童由于贪玩将头伸进油烟机预留的管道口,结果头部被卡住,父母急忙报警求助。消防员赶到后,发现女童俨然把自己卡成了“惊悚片”主角,让人好笑又心疼。最终,消防员耗时40分钟救下女童,所幸孩子并无大碍。(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