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爱情陷阱!小伙网恋转账十几万,还在家中照顾网恋女友“姑妈”3年,不料46岁“姑妈”竟是女友本人!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8-30

  ◇ 封 面

  爱情陷阱!小伙网恋转账十几万,还在家中照顾网恋女友“姑妈”3年,不料46岁“姑妈”竟是女友本人!

  

  2017年,浙江杭州男子小陆在网上认识一名女子,并发展成恋人关系。小陆给女友陆续转账十几万元,两次提出见面均被拒绝。2018年,女友称其姑妈许某要到杭州散心兼“考察”小陆,让其好好照顾。小陆热情接待并将其安排在家中居住,许某竟住了3年。近日,小陆在为许某贴手机膜时,无意间看到她的聊天记录才发现到这位46岁姑妈就是所谓的网恋女友本人。目前,许某因涉嫌诈骗已被警方刑拘。(环球网)

  ◇ 热 点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文:流量明星“翻篇”了 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指出,近来,娱乐圈负面新闻不断,“唯流量论”甚嚣尘上,加剧“饭圈”乱象,给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从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到依法严惩流量明星的失德失范行为,再到通过制度规定对流量进行约束引导,相关部门重拳整治乱象,是对文艺工作者的引导,也是对文娱事业健康发展的保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国家卫健委:三类人群可开展疫苗加强接种 国家卫健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27日表示,对输入风险高比如海关、边检、航空、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工作人员;免疫功能相对较低的人群以及60岁以上人群;因工作、学习、交流,需要到境外疫情高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三类人群可开展疫苗加强接种。目前现阶段是否要对全人群开展接种6个月后的加强免疫,还待进一步研究,并要根据疫情情况做出综合研判。(人民日报)

  3.残奥会女子游泳决赛将重赛,中国金、银牌被暂时取消:北京时间28日,日本东京残奥会官方宣布,女子50米自由泳将会重赛,这意味着中国选手马佳和李桂芝获得的金、银牌被取消,连同马佳29秒46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也不再作数。据悉,中国选手金牌被取消原因是对手抗议,但抗议内容不得而知。公告称,抗议一度被驳回,但上诉最终获准,重赛将择日进行。(澎湃新闻)

  

  4.帮25位志愿军烈士寻亲,送英雄回家:9月2日,中韩双方将交接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日前,媒体公布25枚与烈士遗骸同时发现的印章,向全社会征集线索,为烈士寻找亲人。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愿烈士早日找到亲人!(人民网)

  

  5.“大白”装备升级!揭秘抗疫一线的“空气战甲”:近日,可调节服装内部温度的智能控温医用正压防护服走红网络,在夏日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清凉。该款防护服主要由防护衣、送风系统(含过滤装置)和智能控温系统组成,实现环绕式循环均匀送风,内部温度可控制在26至29摄氏度之间。穿戴者无需护目镜,头部可自由活动,解决传统防护服的诸多问题,目前已在多地抗疫一线得到应用。(新华社)

  

  6.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更近了:“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那个水稻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帚还长。我跟我的同事就坐在那个稻穗下乘凉……”如今,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正在变为现实。近日,重庆大足2米高“巨型稻”试种成功,高度是常规稻的两倍,预计亩产可达1600斤以上。据悉,“巨型稻”有粗壮挺拔的稻秆,能为水产和哺乳动物遮阴,并提供最佳栖息场所。(央视网)

  

  7.官方通报“学校不许带手机却卖手机”:校长被免职 近日,有家长反映浙江乐清市雁荡山旅游学校不许学生带手机入校,却向学生售卖手机。随后,校长回应称所售手机为绿色手机,所收费用都存在学生个人账户充当话费。27日,当地教育局通报称,因擅自让通讯公司在校园卖手机,涉事学校校长被免职,手机全部收回并全额返还学生费用。(北京青年报)

  

  8.员工离职后遭上司朋友圈吐槽获赔3000元:江苏徐州赵某离职后,看到原单位上司王某及其他6位同事转发一条“吐槽”他的朋友圈,认为自己声誉受影响,将7人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认为,被告微信好友众多,且原告还在从事原来的行业,不当言论易引发他人对原告的猜测和误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在朋友圈公开致歉并停留10日,同时当场支付原告3000元精神抚慰金。(荔枝新闻)

  

  9.女子横穿马路时旁若无人打电话,致3车追尾后淡定离开,视频被曝光:近日,甘肃兰州一女子步行进入机动车道,“散步式”横穿马路且旁若无人地接打电话,导致正在行驶的三辆汽车躲闪不及,连环追尾。监控显示,该女子不顾身后车流,听到车辆追尾的声音后,只是回头看了一眼,然后继续穿行在机动车道里看手机,最后消失在监控中。目前,事件正在调查处理。视频曝光后有网友表示非常气愤,认为女子无视交通规则应承担责任;也有网友认为,追尾车辆没有保持安全车距应负全责。(北京青年报)

  

  10.男子黑进500组摄像头偷窥被刑拘:日前,广州警方侦破一起利用手机木马程序、远控摄像头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抓获嫌疑人何某。经查,何某掌握500多组监控摄像头,涉及婚纱店、商超换衣间及家庭卧室等私密场所。从2019年12月起,何某通过组建大量群组,收集监控摄像头权限信息,对10余种家庭摄像头实施非法入侵及控制行为,获取的视频用于自己观赏或与群友交流。目前,何某已被刑拘。(央视新闻)

  11.一对情侣自带蟑螂频吃“霸王餐”被抓:近日,手头拮据的赵某带女友去饭店吃饭,饭后两人在菜里投放之前购买的蟑螂,然后要求商家免单并索要赔偿。得手后,两人到山东青岛游玩,寻找知名度高的餐厅就餐,并继续以这种方式吃“霸王餐”。被警方抓获时,2人已在青岛敲诈勒索9家知名餐厅,共计敲诈勒索人民币5400余元。目前,2人已被刑拘。(青岛交通广播)

  

  ◇ 地 方

  1.北京正研究取消收集中小学家长职务信息:近日,有北京网友反映称,在学生入学时,很多学校要求填写学生父母、祖父母工作单位和职务等信息,该信息可能造成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不公平现象,希望禁止收集该信息,只登记父母基本信息即可。对此,北京市教委回复称,正在研究取消父母职务信息的收集;收集信息只用于学籍管理,严格保密,不对普通教师公布。(中国新闻网)

  2.上海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招考报名人次逾7万:上海市2021年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招考报名27日结束。上海市公务员局考试报名系统数据显示,报名总数超过7万人次,达到73390人次(不包含退役士兵),平均竞争比158:1,最高竞争比1077:1,最热门岗位是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级主办及以下职位,招录一人,报名人数达1077人。(澎湃新闻)

  3.大润发销售发臭隔夜肉被罚近139万元:28日,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通报称,针对大润发济南“省博”店销售发臭隔夜肉问题,依法向济南经十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公司予以警告,罚款1389430.98元,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对5名相关经营管理人员罚款926552.95元。同时将经十路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调整为最高级,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将该公司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公安部公布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重点和目标: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二批是部省两级公安机关的教育整顿,时间从8月中旬开始,到11月中旬基本结束。工作目标是:部省两级公安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等。(中国警察网)

  2.市场监管总局拟明确医疗美容广告执法重点打击情形:对制造“容貌焦虑”,将容貌不佳与“低能”“懒惰”“贫穷”等负面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或将容貌出众与“高素质”“勤奋”“成功”等积极评价因素做不当关联的情形予以重点打击。(正义网)

  3.公安部交管局督促全面清查校车和驾驶人等安全隐患:督促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企业对校车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全面清查校车、驾驶人和校车行驶路线安全隐患,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人员提供校车服务。(光明网)

  4.民政部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要求各地民政部门不再登记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做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登记工作。(中国新闻网)

  5.全国90%以上博物馆免费开放:文旅部27日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所有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文化站、美术馆和90%以上的博物馆已实行免费开放,实现“无障碍、零门槛”。(人民网)

  6.教育部发布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较上年增长1.33%;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比上年增加674.48万人,增长2.39%。(中国青年报)

  ◇ 域 外

  1.美军对“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人员实施空袭:美国中央司令部27日称,美军无人机当天在阿富汗对一名“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的策划者实施空袭。初步迹象表明,目标已被击毙。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外26日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美军13人死亡、18人受伤。美方认为“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实施了袭击,随后总统拜登要求军方制订计划打击该组织头目和设施。(新华网)

  2.员工跪地撑伞引争议,韩法务部副部长公开道歉:当地时间27日,韩国在室外召开阿富汗特别入境人员支援方案记者会,当时现场雨势较大,一员工跪在法务部副部长姜声国身后为其撑伞,引发争议。当事人姜声国随后发表公开道歉,表示将从自己做起,努力让身边每个人得到尊重和保护。(环球网)

  

  3.驻日美军排放6万多升含氟污水,日方强烈抗议:日媒27日消息称,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日前将含氟污水排入冲绳县宜野湾市普天间机场下水道,截至26日,已排完约6.4万升污水。目前,日本已向美方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美国海军陆战队终止排放。(澎湃新闻)

  ◇ 拾 趣

  大姐遭电话诈骗因太害怕把骗子聊“崩溃”:日前,山东德州大姐谢女士遭遇“假警察”打电话诈骗,因为谢女士太过恐惧思绪混乱,完全打乱骗子的谈话节奏。随后,骗子加谢女士好友,谢女士却一直说看不到,最终才发现是因为手机没有网络,骗子“崩溃”无奈挂断电话。(人民网)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