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一男子当街按倒陌生女子欲猥亵,被当场抓获!其作案动机让人难以置信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8-26

  ◇ 封 面

  一男子当街按倒陌生女子欲猥亵,被当场抓获!其作案动机让人难以置信

  

  近日,广东佛山街头一女子在路上正常行走时,突然被一白衣男子抱住强行按倒在地,撕扯衣服欲进行猥亵,女子挣扎呼救,附近群众听到后上前将该男子控制并报警。25日,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通报称,据嫌疑男子李某交代,因近期生活不如意,遂产生违法犯罪念头。目前,李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北京日报)

  

  ◇ 热 点

  1.外交部:中方向世卫组织提出调查德特里克堡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24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并递交两份非文件,以及超过2500万中国网民联署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的公开信。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5日表示,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如果美国顽固坚持实验室泄漏论,就应该首先邀请世卫组织去德特里克堡、北卡罗来纳大学进行溯源调查。(新华社)

  

  2.香港拟修法确保上映的电影维护国家安全,最高刑罚或将提高:近日,香港特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表示,特区政府建议修订《电影检查条例》,其中拟规定检查员须考虑影片上映会否不利于国家安全,且对上映未获豁免或核准影片的行为最高刑罚提高至监禁三年、罚款港币100万元。该法案将于8月27日刊宪,9月1日提交立法会首读和二读。(海外网)

  3.李豪为中国队夺得东京残奥会首金:25日,在日本千叶县幕张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东京残奥会轮椅击剑男子个人佩剑A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李豪以15比12战胜乌克兰选手阿尔乔姆·曼科,获得金牌,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新华社)

  

  4.22岁女子以7万元价格将儿子卖给医疗公司被抓:近日,河北沽源县警方发现,山东潍坊涉嫌拐卖儿童的逃犯任某某在沽源县平定堡镇出现,后将其抓获。经讯问,22岁女子任某某对其在7月底将亲生儿子以7万元的价格卖给潍坊一家医疗科技公司的事实供认不讳,该公司因涉嫌非法代孕、贩卖婴儿已被立案。目前,任某某已被移交山东警方。(观察者网)

  

  5.男子怀疑自己患有不治之症,以为妻子隐瞒病情,网购“听话水”,却牵出一桩大案:近日,浙江男子郑某因身体一直不适,怀疑自己患有不治之症,并认为妻子隐瞒真实病情。为让妻子说实话,郑某花费400元网购“听话水”给妻子喝下,却未见效果,遂报警。民警经调查,发现一起遍及全国的假药诈骗案,该团伙用维C药片兑自来水谎称是“听话水”进行销售,涉案金额达1200余万元。目前,警方已抓获10名嫌疑人。(检察日报)

  

  6.警方通报“学生用洗衣机搅洗柯基犬”事件:近日,网传“河南商丘一学生有虐狗行为,并用洗衣机搅洗柯基犬”,引发关注。24日,商丘警方回应称,因狗主人雷某阳喂食时被咬伤,遂将犬只用洗衣机搅洗约1分钟。事后,雷某阳认识到自身错误,公安机关已对其批评教育。其朋友李某某故意编造雷某阳虐狗言词并拍摄视频在网上发布,被行政拘留5日。目前,该柯基犬并无网传伤情,雷某阳仍在喂养中。(中国青年网)

  

  7.北京SKP回应被投诉卖假货,警方介入调查:近日,网曝两名女子在北京顶级奢侈品商场SKP拉横幅称在商场里买到假货,并告诫路人要留好小票并进行鉴定。据悉,有消费者在SKP购买耐克联名系列鞋款时,发现可能存在售假行为,并产生质疑。25日,北京SKP回应称,商场正积极协助警方调查,同时强调不会售卖假货。(中国新闻网)

  

  8.奖励100万元!广东警方悬赏通缉5名涉毒逃犯:24日,广东陆丰市公安局对5名陆丰籍涉毒逃犯进行公开悬赏通缉。其中2人涉制造毒品案,3人涉贩卖毒品案。市民如发现涉毒上网逃犯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提供线索,配合公安机关将其抓获的,将奖励举报人100万元人民币,警方将对举报人严格保密。举报电话15360200830(已开通微信)。(中国网)

  

  9.女教师集资诈骗近亿元,获刑13年:2014年至2018年期间,江西赣州女教师郑某,明知自己不具备偿还能力,却以月息2%至10%不等的高额利息为诱饵,向身边同事、朋友等30人集资9600余万元。之后郑某虽归还部分本金及利息,但还是造成19名被害人损失930余万元。近日,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郑某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30万元,同时退赔返还被害人930余万元。(正义网)

  

  10.上海两“全家便利店”被曝卖超期烤肠:近日,有网友爆料,上海杨浦区部分“全家便利店”存在售卖保温箱中已过期产品的情况,有烤肠售卖时间超过20个小时。25日,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回应称,将对相关“全家便利店”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的行为立案调查。(澎湃新闻)

  11.平均年龄8岁的少年团深夜宣布解散:近日,偶像组合“天府少年团PANDABOYS”在四川成都发布单曲宣布出道,该组合由7名男孩组成,因平均年龄只有8岁引发关注。成都市教育局日前表示,对于网友质疑该组合成员是否存在辍学情况,目前正在核查。24日深夜,该少年团所属公司发布声明,决定解散该组合。(中国青年网)

  

  12.浙江台州一小区下水道发现无名女尸,警方悬赏10万元征线索:24日,台州警方通报称,18日,椒江区某小区发现一具无名女尸。该女性参考年龄30-40岁,身高160厘米左右,上身外穿蓝色绒毛外套、内穿黑色半高领针织衫,下身穿黑色长裤,有穿戴美甲习惯。对提供线索查明尸源破获案件的市民,公安机关最高给予10万元奖励。(广州日报)

  

  13.哈根达斯用代可可脂冒充巧克力被罚:近日,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因用代可可脂冒充巧克力,该公司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万元。去年哈根达斯一款月饼冰淇淋产品的广告中,外皮成分表述为巧克力,而配料表中显示是代可可脂。根据国家标准规定,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不能称为“巧克力”。(南方都市报)

  

  ◇ 地 方

  1.北京发布校长、老师跨学区轮岗标准:新学期,北京将重点落实“双减”文件中的关键举措和改革突破,其中提出,更多的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校长层面,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6年的正、副校长原则上应进行交流轮岗;教师层面,在编在岗教师,距离退休时间超过5年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工作6年及以上的老师,原则上进行交流轮岗。(北京日报)

  2.湖南张家界全域调为低风险地区:25日8时起,张家界市永定区永定街道、崇文街道等,从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后张家界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同日8时起撤除全市所有交通卡口,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恢复公共交通。(新华社)

  3.山西左权阜生煤业4死事故调查报告公布:2020年10月20日,山西潞安集团左权阜生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4死1伤。日前,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布事故调查报告,认定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报告显示,有23人因此次事故被追责,其中建议责令左权县副县长隋吉英向晋中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澎湃新闻)

  ◇ 资 讯

  1.《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9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了对生效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对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的监督,对行政案件执行活动的监督等。(央视网)

  2.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监测发现15款违法移动应用:涉嫌超范围采集个人隐私信息,包括“业主贝贝”、“创客云商”、“乐抓娃娃”、“爱跑腿”等App。(新华网)

  3.教育部等八部门部署“公参民”学校规范工作:明确公办学校投入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国有资产,应符合国有资产使用管理规定。公办学校要增强品牌保护意识,规范使用学校名称和简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利用公办学校品牌开展宣传或其他活动。(新华社)

  4.生态环境部: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7个督察组将分别对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5个省,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开展为期约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法制网)

  5.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严打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和“山寨”酒水饮料行为,依法严查劣质钢筋、线缆、儿童玩具和翻新“黑气瓶”等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中国网)

  6.我国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据国家卫健委消息,为实现“大病不出省”的目标,今年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范围将新增内蒙古、吉林、重庆等12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末基本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央视网)  

  ◇ 域 外

  1.塔利班表态:寻求与中国发展经济和友好关系 当地时间24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喀布尔召开发布会。穆贾希德在会上喊话美国,不要鼓动阿富汗的医生、工程师和“受过教育的精英”离开阿富汗;所有(外国军队)撤离必须在最后期限前完成,不同意美国延长撤离期限;想与中国和所有国家都保持良好关系,会寻求与中国发展经济和友好关系。(央视新闻)

  

  2.韩国立法规定手术室必须装监控:当地时间23日,韩国国会审核通过《医疗法》部分内容修正案,修正案要求医院在为全身麻醉等无意识状态下的患者进行手术时,必须在手术室内部安装监控设备。对此,韩国医生协会强烈反对,表示将通过申诉至宪法法院等方式阻止此法案落地生效。(澎湃新闻)

  3.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放方式基本敲定:据日媒24日报道,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已基本敲定,未来将通过修建海底隧道,把福岛核电站污水引流到距离海岸1公里附近的海中排出,原因是这样更易让核污染水在海洋中扩散。2011年3月11日,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9级特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毁并产生核污水。(环球网)

  4.德国知名大学发生疑似投毒事件:日前,德国法兰克福知名理工科大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发生疑似投毒事件,导致7人中毒,被送医救治。警方表示,已在校园里的几个牛奶盒和水容器中检测出有毒物质,但尚未发现与投毒有关的作案工具,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央视网)

  ◇ 拾 趣

  男子下河久不上岸被村民认为轻生并报警,真正原因尴尬了:近日,上海嘉定一男子在河里游来游去,迟迟不上岸,村民以为其欲轻生遂报警。民警到场后向男子喊话,男子却不回应。待民警驱船靠近后,男子才道出实情:他本是下河摸鱼,结果鱼没抓到,泳裤却不慎被水冲走。由于岸上围观村民越来越多,因此不敢上岸。最终,民警疏散围观村民,将其“解救”,并对其批评教育。(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