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嚣张!女子与丈夫、孩子一起散步遭陌生男子调戏,丈夫出面阻止被持刀追砍!警方介入调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20

  ◇ 封 面

  嚣张!女子与丈夫、孩子一起散步遭陌生男子调戏,丈夫出面阻止被持刀追砍!警方介入调查

  4月17日,江苏宿迁市民严先生和妻子、孩子外出散步,其妻子聂女士被一名陌生男子调戏。严先生上前阻止,遭男子三次攻击后,对方又从附近烧烤店里抢出类似刀具的利器对严先生穷追不舍,一路谩骂、追砍。见追不上严先生,该男子返回殴打聂女士,致其被踹出数米。目前,受害者已报警,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沸点视频)

  ◇ 热 点

  1.外交部:日美对世界人民有欠账 针对日美领导人联合声明涉华内容,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表示,在人权问题上,日美两国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有欠账。日本上世纪30年代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但日本作为战败国,国内至今却仍不时出现否认、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美国仅2001年以来,对外发动的战争就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汪文斌说,日美应切实反省并纠正自己的侵略行径和侵犯他国人权的错误行为,而不是打着人权幌子,干涉中国内政。(新华社)

  2.截至4月18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海南4例,广东2例,云南2例,天津1例,上海1例,陕西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网站)

  3.烈士寻亲服务平台已为61位烈士找到亲属: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副司长袁英敏19日称,截至当日8时,“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已为61位烈士找到亲属。该平台于今年4月2日开通,集成烈士寻亲申请发布、法规政策等功能模块,调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力量,联合媒体等社会力量共同为烈士寻亲,提高寻亲成功率。(中国新闻网)

  4.官方通报河北部分地区新冠疫苗接种违规收费:近日,河北石家庄邯郸辛集等地部分群众反映,在当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被收取接种费用。国办督查室对群众留言初步核实后,及时转河北省政府核查办理。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经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立行立改,目前已将相关费用全部退还。(中国政府网)

  5.直抵人心!中科院一博士论文致谢部分走红:近日,一篇中科院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内容在多个社交平台热传,黄国平博士的求学故事感动了许多网友。得知论文致谢“走红”,黄国平向网友回信致谢,称“自己受益于多方帮助和众多老师培养,才能走到今天”。此外,他还将刷屏论文致谢完整版附上,并祝大家“努力终有所成”。(人民网)

  6.特斯拉女车主大闹车展展台:19日,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上,一女子身穿“刹车失灵”的T恤衫,站在车顶上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引发围观。随后,涉事女子被工作人员抬走,上海警方称已介入调查。对此,特斯拉官方回应,该车主此前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并拒绝该公司提出的所有方案。公司将继续与其紧密沟通,帮助车主尽快恢复正常用车生活。(环球网)

  7.不法分子为诈骗保险佣金集中退保,64人被公诉:2020年4月,某保险经纪公司报案称,其公司15名“高端”客户集中投诉退保,怀疑是社会人员伙同公司内部人员骗取保险佣金。经查,该公司员工余某指使虚假投保人购买保险,待拿到首年保险佣金后进行恶意投诉退保,并获全额退保。2020年11月,余某等64人被提起公诉。截至2021年2月,已有43名被告人获判,目前该案正在审理。(正义网)

  8.福建2名民警酒后涉嫌强奸,官方展开调查:19日,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通报称,对媒体报道的“福建省长汀县俩民警酒后违背妇女意愿涉嫌强奸”开展调查。此前有媒体报道,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公安局2名民警违反相关规定,出入娱乐场所并在酒后采取暴力手段,涉嫌实施强奸。事后,受害人报警。(人民日报)

  9.超5成学生用品文具抽查不合标:近日,山东一学生误吞圆珠笔零件卡住气管,老师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急救成功。日前,上海市质量监督技术检验研究院对具有玩耍功能的学生用品进行调研采样,发现超5成文具产品不符合标准,存在多种安全风险,接触或误吞危害大。(正义网)

  10.男子光天化日抢孩子被提起公诉:近日,天津南开区检察院针对一起拐骗儿童案件,以拐卖儿童罪对泮某某提起公诉。据悉,本案发生在天津闹市区,令人心惊的是,嫌疑人竟在光天化日之下,从一名妇女的手中抢夺孩子。检察官提醒,嫌犯一般把作案目标定位在老人或单独带孩子的妇女。(新华网)

  11.湖南一中学生校内坠亡,警方排除他杀:15日,湖南娄底涟源市某中学八年级学生吴某某从该校教师住宿楼顶楼围栏处摔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吴某某家属称死者身上有被打痕迹,希望通过监控还原事发经过。19日,当地警方称,死者坠楼处围墙有1.8米高,警方经勘查已排除他杀可能。事发地没有任何监控,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北京青年报)

  12.女网友逛街只想买零食?警惕新型“零食托”骗局:日前,安徽合肥市民小赵与女网友见面后,被对方带到一个零食摊点购买几百元的零食。事后小赵发现,该女网友在不同时段带多名男性到该摊点买零食,于是报警。经查,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零食托”诈骗团伙,已诈骗多人,涉案金额10万元左右。目前,4名涉案嫌疑人均已归案。(荔枝新闻)

  13.浙江一景区“女子给婆婆喂母乳”雕塑被拆除:18日,浙江湖州营盘山景区曾引发热议的24孝雕塑已被拆除。此前,该景区“女子给婆婆喂母乳”的雕塑,引发热议。18日晚,涉事景区回应称,设立二十四孝雕塑的初衷,并非提倡愚孝和效仿此类方式,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沸点视频)

  ◇ 地 方

  1.北京市就规范市场租房补贴征求意见:北京市住建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场租房补贴发放管理等问题的通知》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市场租房补贴家庭租赁申请人及家庭成员父母、子女或户籍所在地地址住房的情况,不予发放市场租房补贴。(北京日报)

  2.全国首条“荣军街”在山东青岛开街:商户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优惠、打折等服务。据了解,“荣军街”将在青岛各区市实现全覆盖。按照建设标准,“荣军街”运营单位必须定期举办拥军优属活动,优先招募退役军人或军属创办的企业和商户等。(央视新闻)

  3.广州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内容:《广州市幼儿园条例》将于6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园的实际安排教育内容与方法,但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违者将面临最高20万元的罚款。(观察者网)

  ◇ 资 讯

  1.中央军委两部门印发《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暂行规定》:明确军队相关人员参战或者异地执行重大任务,以及住院治疗、家庭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或者突发变故影响生活等情形,可以看望慰问。(人民日报)

  2.国家卫健委立即开展肿瘤治疗有关网络信息调查处置工作:国家卫健委19日通报,关注到“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有关网络信息后,立即组织对有关情况和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北京青年报)

  3.国家发改委介绍新型城镇化工作进展: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顺利实现。2020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0%以上、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4%。(中国新闻网)

  4.教育部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包括宁夏自治区永宁中学教师吴某教学方式不当问题、河南大学文学院教师侯某某性骚扰女学生问题等。(法制网)

  5.民政部公布2021年第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包括中国无障碍协会、中国教师发展研究会等11家。民政部提示,如发现这些组织的活动线索,请及时进行投诉举报。(新华社)

  6.商务部、公安部等三部门推进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自今年6月1日起,在天津、太原、沈阳、上海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中国新闻网)

  7.异地就医月度结算人次破百万:国家医保局公布数据显示,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持续推进,结算人次、医疗费用和基金支付规模不断扩大。3月份,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总人次突破100万。(工人日报)

  8.商务部将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开展综合评价:评价内容主要包括示范创建重要举措、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通过扶优汰劣,进一步优化发展布局,提升示范创建水平。(中国网)

  ◇ 域 外

  1.蒙古国草原大火已被扑灭:据蒙古国紧急情况总局19日消息,当天9时50分左右,该国苏赫巴特尔省达里甘嘎县18日发生的草原大火已被扑灭。据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消息,截至19日7时,靠近中方边境一线明火全部堵截在边境巡逻道和防火隔离带以北。据初步预测,此次草原火灾过火面积约为1800平方公里。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人民日报)

  2.西班牙首次捣毁3D打印武器作坊:据外媒18日报道,西班牙警方此前突袭该国一家非法3D打印制作武器的作坊,缴获一支仿制突击步枪和炸药、19个3D打印手枪框架、9个弹夹、2个消音器以及许多武器零件等。据悉,3D打印能在几分钟内生产出武器部件,这是首次在西班牙发现此类作坊。目前,作坊所有人已被逮捕,被控非法持有枪支和爆炸物。(中国新闻网)

  3.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免隔离安全旅行圈双向开通:根据规定,来自澳大利亚的旅行者在飞机上要全程佩戴口罩,在机场不能与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旅客接触,还要向新西兰当局提供他们在新西兰期间的联系信息。去年10月,澳大利亚就允许新西兰旅客免隔离入境,但由于澳大利亚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本土感染病例,直至今年4月上旬,新西兰议会才批准澳大利亚旅客免隔离入境。(央视新闻)

  ◇ 拾 趣

  退伍军人做100个俯卧撑化解矛盾:近日,四川内江乘客何某因着急送父亲去医院,与出租车司机郭某发生纠纷。在派出所调解过程中,民警发现两人均为退伍军人,便笑称:“既然是部队出来的,就按部队的规矩办”。曾是班长的何某主动道歉并自罚100个俯卧撑。最终,二人互相敬礼后离开。(人民网)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