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村支书公款招待参选村民,10人一餐吃掉40斤肉,平均每人4斤!咋回事?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19

  ◇ 封 面

  村支书公款招待参选村民,10人一餐吃掉40斤肉,平均每人4斤!咋回事?

  近日,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纪委查处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当地一名原村党支部书记在2018年渣溪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多次安排参选村民和工作人员用餐,且每餐必上烟酒。他当选村支书后指使村会计把这些招待费全部算为菜钱一并报销,便出现了“10人一餐40斤肉,平均1人4斤”的情况。(新华社)

  ◇ 热 点

  1.中美发表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2021年4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人民日报)

  2.截至4月17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4例,陕西4例,上海2例,四川2例,内蒙古1例,福建1例,河南1例,云南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网站)

  3.湖南岳阳籍货船沉没5人失联1人获救:17日,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接报,一湖南岳阳籍货船在台州东廊岛以东3.5海里附近海域遇风浪沉没,船上6人。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开展搜救。截至18日10时30分,1人获救,5人失联。目前,各救援力量仍在海上全力搜救。(央视新闻)

  4.100元1只!有人竟偷运蟑螂入境当宠物,海关提醒:因为会打架,还会发出好比斗蟋蟀的声音,马达加斯加鸣蠊在网上作为新型宠物售卖,每只约100元。而这种蟑螂只是上海海关截获的各类蟑螂中的一种。上海海关提醒:蟑螂会分泌高致癌物黄曲霉素,会污染洁具、食品,危害很大,甚至可作为生物战的武器。不购买、不携带外来活体物种入境,从我做起!(上观新闻)

  5.黄山交通事故车辆发现女尸系他杀:据安徽省黄山市公安局徽州分局消息:4月18日,徽州区永佳大道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民警到场后发现驾驶员已逃离现场,涉事车辆后座上有一名女性,头、颈部有外伤,“120”医生到场确认已死亡。经初步勘验,判定该女性系他杀,驾驶员吴某某(男,38岁)有重大作案嫌疑。公安机关已将其抓获。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中国新闻网)

  6.注意!有不法分子利用屏幕共享功能诈骗:近日,国家反诈中心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某APP的视频会议、共享屏幕等功能实施诈骗。警方提示,一旦受害人使用此功能,诈骗分子便能看到受害人手机上所有信息,包括输入密码时跳动的字符、收到的验证码等,从而转走受害人卡内资金。千万不要跟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北京日报)

  7.弃用560万元教材,要求学生自费另买?官方回应:近日,有教材发行商反映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用560余万元财政资金购买的英语教材下发后,又要求学生自费购买另一套英语教材,而老师上课使用的正是后一种教材。对此,内蒙古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表示,消息并不属实,目前自治区纪委、教育厅、锡林郭勒盟教育局等机构正在调查。(北晚新视觉)

  8.遭督察组点名,崇左启动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整改工作: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积极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污水直排口、污水处理厂等整改工作。4月11-12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到崇左市开展督察,现场指出城区黑臭水体申报和整治工作不严不实、敷衍了事,大量污水直排左江,财政资金严重浪费等情况。(中国新闻网)

  9.成都一男子持刀伤4人被抓获,警方回应:四川成都天府警方17日发布通报,当日,警方接报称辖区发生持刀伤人事件。民警赶至现场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受伤的4名群众经医院救治后暂无生命危险。据杨某交代,因生活琐事与母亲发生争吵后持刀伤害他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中国新闻网)

  10.75岁退休干警犯诽谤等罪获刑12年:因犯寻衅滋事、诽谤、敲诈勒索、诈骗四项罪名,年过七旬的山西阳泉退休干警李某锁一审获刑12年。据一审判决书信息:自2014年以来,李某锁因宣泄不满、发泄私愤,编造大量虚假信息,通过网络频繁发布数千篇负面帖文,阅读量达656万余次,严重影响政府机关形象。(澎湃新闻)

  11.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马某娜坠楼身亡:据北京市公安局消息,4月17日,北京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马某娜在其住所坠楼身亡。经公安机关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已排除刑事案件嫌疑。据其家属反映和相关医院诊断记录显示,马某娜患有抑郁症。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长安街知事)

  12.二孩父母带双胞胎坐地铁仅免票一个,交通运输部门回应:近日,成都市民林女士反映,自己带着6岁的双胞胎孩子在地铁站乘车时,被工作人员告知一名家长只能带1名身高1.3m以下的小孩免费乘地铁,另一名小孩需买票。林女士质疑相关规定滞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将结合《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对相关内容进行研究优化。(澎湃新闻)

  ◇ 地 方

  1.在沪居住台胞4月19日起可预约接种新冠疫苗:自4月19日零时起,上海市根据“知情、同意、自愿”原则,将在沪居住台胞中的适龄人群(18岁至75岁)纳入国产疫苗(上市阶段)接种人群范围。台胞享受上海市居民同等待遇,免费接种。(央视新闻)

  2.北京首次公布土地合理上限价: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日前发布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的补充公告,针对今年第一批次通过挂牌方式出让的29个项目,公布了土地合理上限价格、竞建“公共租赁住房”上限面积等,并要求竞买人对未来房屋售价等内容做出承诺。(中国新闻网)

  3.吉林:全面推行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 日前,吉林省出台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在提升企业设立、经营便利度方面,鼓励各地推行企业开办全免费服务,计划年底前,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同时,全面推行“一网通办”,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等全部手续线下“一窗领取”。(新华网)

  ◇ 资 讯

  1.生态环境部回应日本福岛核事故处理后废水排海问题:希望日本政府本着对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进一步研究论证,全面及时公开信息,与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后,审慎作出决策。(新华网)

  2.我国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980.9万剂次:截至2021年4月1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980.9万剂次。(国家卫健委官网)

  3.庆祝建党百年全国公益电影主题放映活动启动:活动贯穿全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公益电影放映形式深入广大农村、社区、校园、军营、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文化阵地,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中国长安网)

  4.银保监会通报一季度银行保险业运行情况: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增速为12.6%,延续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经济日报)

  5.应急管理部:一季度接报火灾死亡433人 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接报火灾17.6万起,接报火灾死亡433人、受伤249人、直接经济损失13.9亿元,比往年同期有所增多;未接报重大和特别重大火灾。(界面新闻)

  6.2021年票房突破200亿: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4月18日16时24分,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00亿元,总观影人次达4.75亿,总场次3813.04万。(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菲利普亲王葬礼在温莎城堡举行:英国已故菲利普亲王的葬礼17日在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举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王储查尔斯等30名王室成员身穿黑衣、戴黑色口罩出席。部分民众在温莎城堡外献花悼念。葬礼开始前,英国全国默哀一分钟。葬礼时长约50分钟,全程电视转播。(新华网)

  2.华盛顿唐人街爆发冲突:多人被捕当地时间17日晚,在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唐人街附近,反对美警暴力执法的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逮捕多人。示威者制造了大规模烟火,在警戒线外爆炸。其他人则投掷杂物,还有一些人冲向警戒线,试图解救被捕者。(海外网)

  3.捷克驱逐18名俄罗斯外交官,俄外交部迅速回应:捷克政府17日以俄罗斯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要求18名俄罗斯驻捷克使馆人员48小时内离境。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回应表示,布拉格应该清楚,他们的举动会有什么后果。(央视新闻)

  ◇ 拾 趣

  银狐被蜱虫叮咬进派出所求救,网友:都知道有事找警察了 近日,黑龙江穆棱一派出所内出现一只银狐,它在大厅里走动,不怕人也不离开。民警发现它眼眉等处有蜱虫,送医后从其身上取下30多只蜱虫。据了解,银狐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来派出所很可能是为求助。网友:都知道有事找警察了。(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