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局中局!诈骗犯被抓后,欲花钱脱罪却被骗,老婆还成了骗子的情人,结果……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16

    ◇ 封 面

  局中局!诈骗犯被抓后,欲花钱脱罪却被骗,老婆还成了骗子的情人,结果……

  2019年7月,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法院在对一起案件作出宣判后,涉嫌诈骗的被告人李云(化名)当庭指控办案人员收取贿赂。后经检察机关调查,发现系李云的狱友李大刚(化名)编造可以“走关系”“捞人”的谎言,向李云夫妻骗取高额费用,过程中还与李云妻子发展成情人关系。最终,李大刚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万元,退赔被害人违法所得57万元。(正义网)

  ◇ 热 点

  1.亮剑于无声!国家安全部宣传大片来袭:网络窃密、生态危机、军事侵犯……暗影无声潜藏,正义针锋较量。2021年4月15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国家安全部推出宣传大片。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国家安全机关这样竭力守护!(新华社)

 

  2.赵立坚再批日本排放核废水:美国身体很诚实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表示,日本一些政客费尽心思,想要证明核废水清白,那就请他们把核废水用来饮用、做饭、洗衣或灌溉。“别以为得到美国感谢就吃了定心丸。美国身体很诚实,一边点赞,一边禁止日本大米、鱼类等产品进口。对美国这种政策,不知日本作何解释?”(光明网)

  3.截至4月14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4例,上海3例,山西1例,湖北1例,四川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网站)

  4.吴尊友:谁先把接种率搞上去谁就先打开国门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15日表示,一个国家疫苗接种率达到70%、80%,才敢打开国门。谁先把疫苗接种率搞上去,谁就有优先机会打开国门。他呼吁大家尽快接种疫苗,越早越好。(人民日报)

  5.山西对华阳石港煤业致4人死亡事故提级调查:针对华阳石港煤业“3?25”较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已成立事故调查组,对该起事故提级调查。3月25日,石港煤业井下15210进风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4人死亡。(中国新闻网)

  6.因实施垄断协议扬子江药业被罚7.64亿元:2015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与药品批发商、零售药店等下游企业达成固定药品转售价格和限定药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上述行为排除、限制竞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责令扬子江药业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7.64亿元。(新华网)

  7.科研人员涉言语骚扰女学生,武大:解聘并报请撤销其教师资格 武汉大学15日发布关于“科研人员涉言语骚扰女学生”的处理通报:经查,杨某某的行为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影响恶劣。决定对杨某某予以解聘,并按程序报请相关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潇湘晨报)

  8.手机也有公摊面积?手机实际内存仅占标注参数93%:近日,手机内存的“公摊面积”引发热议。记者发现,手机实际内存理论上仅占标准参数的93%左右。律师指出,合理限度内的误差不构成法律上的欺诈,为减少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建议商家标注“可使用的内存”。(荔枝新闻)

  9.滴滴回应司机不帮拿行李订单被取消:15日,滴滴回应“深圳一网约车司机长途接乘客等半小时后被取消订单”一事表示,滴滴快车司机张师傅接驾行驶36.5公里,等待乘客38分钟,后乘客因不满司机未主动帮忙搬行李而取消订单。平台考虑到张师傅空驶距离较长,将为其发放相关补贴。但因辱骂乘客,张师傅也将受到处罚。(中新经纬)

  10.上海首例催收非法债务罪案宣判:为催讨4.5万元赌债,顾某纠集陈某等多人,通过暴力手段胁迫王某偿还所欠赌债,导致王某轻微伤。近日,上海静安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当庭宣判:以催收非法债务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顾某、陈某有期徒刑6个月。该案系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后,上海首例以催收非法债务罪判处的案件。(观察者网)

  11.刑拘!7名驾驶员在南京一隧道内飙车引发事故:近日,江苏南京西安门隧道内,因车辆追逐竞驶发生事故。经查,涉嫌追逐竞驶的7辆车聚集飙车,其中两车与隧道内正常通行车辆发生碰撞。目前,警方已对7名涉案驾驶员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刑拘。(上游新闻)

  12.罗永浩:预计年底前后还完债 15日,罗永浩发长文再次回应被法院强制执行一事。罗永浩称,为让公司继续运转,曾遇到“流氓”股东,被迫签下强制回购股份协议。他会在其他债务都还清之后再偿还这笔钱,预计年底前后能还完。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4月12日,罗永浩新增一条被执行记录,执行标的1016.2万元。(天眼新闻)

  13.专业团队刷单获利近千万,18名成员因虚假广告罪获刑:近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检察院对一“刷单”团伙18名成员以犯虚假广告罪提起公诉。经审查,王某某等人累计刷单350余万单,涉及1700余万件商品,非法获利9865700元。最终,法院判处王某某等18人有期徒刑十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至100万元不等。(正义网)

  ◇ 地 方

  1.北京:231家医院安装一键报警装置 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15日介绍,目前,北京市实施安检的医院有237家,其中三级医院99家,基本实现全覆盖。北京市有231家医院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有86家医院配备人脸识别系统,市属22家医院增配安检门和X射线安检仪等安检设备。(中国青年网)

  2.广州公布2021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2021年广州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公布,593家单位被纳入其中。名录中单位由生态环境管理部门负责重点监管,并纳入各区镇街网格化管理中,由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执法部门不定期进行抽查。(中国新闻网)

  3.北上杭菜鸟驿站可送货上门:15日,菜鸟驿站在北、上、杭三城推出淘宝包裹免费按需送货上门服务。今后,三城消费者可通过手淘物流详情或短信选择包裹暂存还是需要送货上门。此外,广州、深圳、济南、哈尔滨等城市也在逐步推进中,你期待这项服务吗?(每日经济新闻)

  ◇ 资 讯

  1.国办:清单之外不得向企业和群众索要证明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证明互认。实施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清单之外不得向企业和群众索要证明。(中国新闻网)

  2.国安机关对维护国家安全作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国家安全机关对李某某等28名重大贡献人员、张某某等54名重要贡献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新华网)

  3.最高法:5年半虚假诉讼案涉案金额逾千亿元 2015年至2020年上半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共发现虚假诉讼6142件,占总量的46.36%。虚假诉讼案中,共有涉及财产的1.21万件,涉案金额1166.81亿元。(法治日报)

  4.我国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我国反恐怖斗争态势持续向好,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新华社)

  5.央行: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 中国人民银行发文指出,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互联网资产管理、股权众筹等领域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已转入常态化监管。(中国青年网)

  6.交警处罚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公安部强调,要进一步规范交警执法处罚,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同时规范合理设置道路监控,对设置、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整改。(人民网)

  7.文旅部就加强旅游服务质量监管征求意见:在旅游领域探索建立“吹哨人”、内部举报人等制度,对举报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风险隐患的有功人员予以奖励和严格保护。(天眼新闻)

  8.国家矿山安监局通报三起煤矿事故:近期,山西、贵州、新疆等地接连发生3起煤矿瓦斯、水害事故,截至目前,共造成12人死亡、21人被困。(中国新闻网)

  9.国家林草局:我国草原保护修复成效明显 初步遏制了草原总体退化趋势,部分地区草原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1%,比2011年增加约5个百分点。(人民网)

  ◇ 域 外

  1.美国总统:美国将于5月1日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当地时间14日下午,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宣布,将在今年5月1日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在9月11日前将所有美军士兵撤离。拜登表示,这一决定是在与副总统哈里斯、盟友、合作伙伴、军方及情报人员、国务院和国会协商后做出的。(央视网)

  2.韩国拟将日本告上国际法庭:14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指示韩国各部门“积极研究”将日本排放核废水入海一事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他表示,韩国是距日本最近的国家,共享着海洋,因此非常担忧日本的决定。韩国官员此前表示,“日本政府的决定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日本并未与邻国充分商讨,这是日本单方面作出的决定。”(环球资讯)

  3.巴黎圣母院大火两周年:2024年重开?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整体建筑损毁严重。全面修复工作预计将于2022年年初开始。法国文化部长巴舍洛表示,各界共为修复巴黎圣母院捐款8.3亿欧元,足以展开修复工作。她承诺,巴黎圣母院将于2024年重新对公众开放。(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男子到派出所给涉赌妻子送饭,民警:很眼熟!是盗窃嫌疑人 近日,重庆民警接到匿名举报电话,在辖区内抓获多名赌博人员。随后,男子王某来到派出所,声称要给涉赌的妻子梅某送饭。民警一眼就认出王某是一名盗窃嫌疑人。经审讯,王某对盗窃机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看看新闻)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