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扫墓现场摆放成沓人民币,参加追思人员同族领4000元,其他人领500元?官方介入调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06

  ◇ 封 面

  扫墓现场摆放成沓人民币,参加追思人员同族领4000元,其他人领500元?官方介入调查

  4日,广东汕头一段“一家人扫墓时给追思人员发钱”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扫墓现场摆放数沓人民币,大人小孩排队领钱。据悉,同族追思人员每人有4000元,其他追思人员现场可领500元。对此,当地政府发布通报称,经初查,网传情况基本属实,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呼吁村民要文明祭扫,自觉抵制低俗之风,同时要避免聚集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凤凰新闻)

  ◇ 热 点

  1.截至4月4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陕西4例,上海3例,四川3例,江苏2例,北京1例,天津1例,内蒙古1例,浙江1例,福建1例),本土病例15例(均在云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其中境外输入13例,本土5例(均在云南)。(国家卫健委网站)

  2.最新!“为烈士寻亲”活动已找到22位烈士的亲属:今年清明节期间,“为烈士寻亲”网络活动引发社会关注。在各地相关单位、媒体、网友的共同努力下,经退役军人事务部初核,截至4月5日9时,已为22位烈士找到亲属,还有多位烈士的寻亲线索在进一步核实过程中。(人民日报)

  3.1500名缅语翻译助瑞丽抗疫:云南瑞丽近日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经过省州市三级外事系统联络招募,目前已有1500多名缅语翻译志愿者投入核酸采样、流调溯源、转运救治和疫苗接种等工作中。据悉,近年来在瑞丽市生活、工作的缅甸籍人口众多。为了不让语言沟通障碍影响整体疫情防控,缅语翻译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另据悉,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等3地升为高风险地区;从4月6日8时起,瑞丽市城区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新华网)

  4.泰山景区回应“酒店房价高游客挤厕所过夜”:4日有网友爆料,清明假期,山东泰山山顶南天门附近酒店住宿涨至1200元一间,不少游客被迫挤在厕所过夜。5日,泰山景区回应称,市场监管部门未接到山顶宾馆“坐地起价”、单方违约等方面的投诉。下一步将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展开调查,对擅自涨价牟利的宾馆从严处罚,坚决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中国新闻网)

  5.安徽警方破获特大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逾2亿元:近日,安徽省安庆市警方打掉一个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经查,该团伙在互联网搭建“环球财富熊猫金元”网站,以提供虚拟数字货币增值服务为幌子,在全国发展会员近2000人,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目前,包括孙某某在内的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移送起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新华网)

  6.专家称“别人打了疫苗我就不用打”观点有误:“等别人都打了疫苗,我是不是就不用打了?”针对这种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表示,这是误区。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可以有效控制疫情传播,但不代表个体不感染。“他人打疫苗是他人有了保护,你没打疫苗,依然有被感染的风险。”(人民日报)

  7.男子举报干部舅舅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当地纪监委启动调查:近日,有网友实名举报自己舅舅湖南省长沙市政协干部金某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表示举报源于自己对长沙一处房产权益的主张,他对“公职人员能拿出1000万元来抵押”表示怀疑。4日,长沙市纪委监委回应称,已对举报的问题启动调查。(北京青年报)

  8.抓捕现场曝光!亡命毒贩暴力冲卡被民警开枪制服:近日,广东警方侦破一起贩毒案件,在揭阳某高速路口现场抓获嫌疑人4名,缴获成品冰毒4.5公斤及作案车辆一辆。抓捕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李某驾车疯狂冲撞民警和警方车辆,试图逃避抓捕,现场惊险情景如同动作大片。最终李某被民警开枪击中,随后被送往医院进行医治,目前暂无生命危险。(中国警察网)

  9.“富二代”同时交往20多名女性,因涉嫌诈骗被刑拘:郑州只有初中学历的男子张某冒充富二代,同时与20多名女性交往骗取对方钱财,其中一名女子被骗高达900余万元,而其同时交往的女友中,有三名竟然住在同一栋楼上。经查,张某用骗来的钱款购置了玛莎拉蒂、兰博基尼等豪车,现追回汽车5台,其余钱款被其挥霍一空。目前,张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刑事拘留。(河南民生频道)

  10.律师表示“炒鞋”可能涉嫌多项违法:近日,网络交易平台上多款国产球鞋价格暴涨引发热议。参考售价1499元一双的李宁品牌球鞋,竟被炒到48889元。有律师表示,炒鞋商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涉嫌违反价格法等法律。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提醒大家理性对待,不要跟风。监管部门也应加强监控,适时介入。(央视新闻)

  11.学生会干部让同学淋雨体罚,校方回应:近日,网曝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运城校区的学生会干部对同学训话时,要求对方淋着雨聆听,一名学生被罚做俯卧撑,有其他学生出声议论,遭到训话者辱骂。事后,校方发布通报,对涉事的三名学生会人员给予停职检查,学院将根据调查结果进行处理。(北京青年报)

  12.男子醉驾摩托车闯隧道撞墙身亡:近日,江苏扬州一男子驾驶摩托车不顾工作人员阻拦,强行驶入瘦西湖隧道,结果一头撞上隧道侧立面的装饰墙,墙体被撞出一巨大窟窿,男子则当场身亡。据调查,男子醉酒驾驶且未佩戴安全头盔是引发惨剧的主要原因。(江苏新闻)

  ◇ 地 方

  1.北京6日起推出散装汽油购销App:近日,北京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推出散装汽油购销手机App实名登记服务。6日起,日常生产、生活中需要购买散装汽油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手机App实名登记的方式即可购买。此外,老年人等不便使用系统登记购油的人员、手机App登记未成功的个人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居住地派出所实名登记,并持派出所出具的实名登记回执到指定加油站购油。(央视新闻)

  2.四川洪雅山体崩塌致3人失联,68人已安全转移:5日,四川省洪雅县柳江镇赵河村13组铁匠湾发生山体崩塌自然灾害,造成3人失联,该区域其余68人已全部安全转移,临时生活已妥善安排。目前塌方体仍处于滑动状态,现场已有效封控管制,当地政府正积极组织搜救工作。(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基本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新华网)

  2.中央网信办:今年3月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080.4万件 在全国主要网站受理的举报中,微博、百度、豆瓣、快手、拼多多等主要商业网站受理量占87.7%,达839.5万件。(新华网)

  3.生态环境部公开曝光25个违法项目及涉及的违法问题:反映出部分地方政府等还存在环境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情形,要求对这25个违法项目进行处罚并跟踪监督。(法制网)

  4.民政部:清明假期累计接待祭扫群众6773万人次 清明节假期三天,各地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的群众6773万人次,登录网络祭扫的群众738万人次,疏导车辆1202万台次,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121万人次。(央视新闻)

  5.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人民日报)

  6.清明假期全国预计发送旅客超1.4亿人次:据交通运输部消息,4月3至5日,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4452亿人次,比2020年同期增长142.4%。另据文旅部消息,清明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纽约举行大规模反歧视抗议活动: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纽约市举行大规模反歧视亚裔抗议活动,约上万人参加。示威者手持“停止仇恨”“团结就是力量”等标语,对近期纽约及全美愈加频繁的针对亚裔暴力事件进行抗议。有调查报告显示,美国16个大城市中的仇恨犯罪在2020年总体下降了7%,但针对亚裔的犯罪却增长了近150%。(央视新闻)

  2.英国拟试水“新冠疫苗护照”: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定于5日宣布试点疫苗护照的一系列公共活动。第一场活动是4月15日利物浦一家喜剧俱乐部举行的演出,其余活动包括英格兰足总杯半决赛和决赛等。英国政府将根据疫苗护照在这些活动中的实际效果评估是否推广使用。疫苗护照将显示持证者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最近一次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的时间等信息。(新华网)

  3.脸书被曝超5亿用户信息遭泄露:据外媒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平台脸书有5.33亿用户数据遭泄露,其中包含一些知名人士的信息。这些用户涉及106个国家和地区,泄露的信息包括用户在脸书的账户名、位置、生日以及电子邮件地址等。不过,脸书公司在3日的一份声明中称,上述数据来自2019年发生的信息泄露事件,当年8月已经进行了修复。(央视新闻)

  4.印尼洪灾已致68人死亡、70人失踪:印尼国家抗灾署5日表示,热带气旋在印尼东南部多地引发山洪和山体滑坡,已造成至少68人死亡、70人失踪。总统佐科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并敦促居民在极端天气下听从官方指示。(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爱情魔戒!女生戴上男友送的戒指一天卡两次:近日,江苏淮安一名女大学生因手指被戒指卡住到消防站求助,消防员使用专业工具快速剪断戒指。据悉,女生的戒指是男友所送,当天佩戴上课时便卡住一次,老师帮忙用嘴咬了下来,女生换戴在无名指上结果再次被卡住,实在弄不下来只能向消防员求助。网友:传说中的爱情魔戒!(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