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搭讪女大学生遭拒将其捅伤致当场死亡!被判死刑后上诉,受害者母亲发文披露重要信息……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03

  ◇ 封 面

  男子搭讪女大学生遭拒将其捅伤致当场死亡!被判死刑后上诉,受害者母亲发文披露重要信息……

  2日,山西太原市委政法委牵头组建的核查组进驻清徐,对“山西一男子搭讪遭拒刺死女大学生”舆情所反映的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将及时发布核查情况。据报道,2020年4月14日,山西太原清徐县凤仪街一酒吧内发生命案,男子李某锋因多次搭讪调戏一名在酒吧内勤工俭学的女大学生,遭拒绝后恼羞成怒,持刀将女生捅伤,致其当场死亡。2020年12月,太原市中院一审宣判李某锋犯故意杀人罪,决定执行死刑。宣判后,被告人提出上诉。日前,受害者母亲在网上痛心发文悼念女儿,并称凶手曾因故意伤害罪获刑,作案时正处在缓刑期间,引起社会讨论和关注。(法制网观察者网)

  ◇ 热 点

  1.截至4月1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湖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云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其中境外输入16例,本土4例(均在云南)。(国家卫健委网站)

  2.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上线:2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公布100条烈士寻亲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公众可扫码登录该平台,积极提供线索,帮助烈士早日找到亲人。(中国新闻网)点击查看更多》》

  3.H&M官网存在“问题地图”被联合约谈:近日,网民向管理部门举报,H&M官网存在“问题中国地图”,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立即通知其迅速改正。H&M官网运营企业海恩斯莫里斯(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在接到通知第一时间纠正错误后,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网信办又对其进行联合约谈。(网信上海)

  4.男子辱骂烈士王伟及其遗孀被拘:4月1日,在“海空卫士”王伟烈士壮烈牺牲20周年的日子,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北京西城公安分局抓获一名在群聊中辱骂烈士王伟、侮辱烈士遗孀的嫌疑人(王某,男,63岁)。该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北京警方提示,英烈不容亵渎,法律不容挑衅!(平安北京)

  5.山东警方通报“教师招考泄题”事件:5人被刑拘2日,青岛开发区公安局通报,经查,2021年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教师公开招聘笔试出现试题泄露情况。初步查明,受委托命题机构的相关人员泄露试题、涉嫌犯罪,目前已对5名嫌疑人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人民网)

  6.多所高校开生命教育课:引导学生正视死亡、敬畏生命 写墓志铭、参观殡仪馆,近日各大高校开设“死亡教育课”引起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广州大学等在内的约20多所高校目前开设死亡教育课程,让学生站在生命终点反思和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人民日报)

  7.“碰瓷团伙”骑车剐蹭转弯车辆117起:近期,江苏无锡出现一个骑车“碰瓷团伙”,专门趁机动车右转时故意撞上车辆后轮并假装摔倒,以此向车主索赔。由于索要金额不多,车主大多选择给钱了事。经警方调查,该团伙在4个月内共碰瓷117名车主,骗得4万余元。日前,检方以诈骗罪对该团伙7人提起公诉。(环球时报)

  8.黑龙江9万平黑土遭盗挖:正值东北备春耕时节,位于世界著名黑土带上的黑龙江省五常市近日发生盗采泥炭资源、破坏耕地案件,当地9万多平方米黑土被盗挖。目前,公安机关已拘捕4名犯罪嫌疑人。据悉,东北黑土地有机质含量数倍于黄土,珍贵的“黑土层”不仅是稀有矿产资源,也是东北大粮仓的重要保证。(新华网)

  9.成都大运会延期至2022年举办:考虑到目前全球疫情形势、国际旅行限制等因素,原定于今年8月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成都2021年FISU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延期至2022年举办,具体日期有关各方将另行商定。运动会名称“成都2021年FISU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和运动会标识保持不变。(人民日报)

  10.老人横穿球场受伤向学生索赔被驳回:2013年11月,七旬老人曾某从某中学篮球场穿过,与正在上体育课打篮球的初中生小刘相撞并受伤。事后,小刘父亲大刘与曾某女儿签订协议,由大刘照顾曾某6年,之后双方互不相欠。此后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大刘忠实履约,对曾某细致照顾。但6年期满,曾某却将刘氏父子告上法庭,索赔医疗费等7万余元。日前,法院二审驳回曾某全部诉讼请求。(广州日报)

  11.南京消防通报“机场吸烟室冒烟”事件:2日,江苏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候机大厅124登机口附近吸烟室浓烟弥漫,疑似发生火情。后消防部门通报,经调查系一名乘客将未熄灭的烟头丢进烟灰桶内,导致烟灰桶冒烟。机场工作人员称,事件未影响当天航班,未造成人员伤亡。(成都商报)

  12.男子被流浪猫抓伤状告搭窝者被法院驳回:2020年,江苏淮安男子陈某某的爱犬与一只流浪猫打斗,他驱赶猫时被抓伤,流浪猫逃进附近一家修脚店。陈某某事后得知,该修脚店店主曾为流浪猫搭建过猫窝,遂将店主诉至法院,索赔医药费1280元。日前法院经审理认为,店主不存在长期投喂行为,驳回陈某某的诉求。(江苏新闻)

  13.女鼓手发文称父亲操作大学成绩:1日,江苏南京某乐队女鼓手“更生仔”发文自曝大学期间,其父亲为她修改GPA成绩、安排其进电视台工作,还为她丈夫安排工作。而她却在上班期间看演出,工作敷衍。有媒体报道,目前南京市纪委已接到此事件反馈,正在核实中。(中国经济周刊)

  14.女子发8条朋友圈侮辱5岁女童被诉:去年,浙江台州玉环市民夏女士带女儿参加某活动后,发现女儿小夏误拿其他小朋友的礼品,当即还给对方母亲。然而该女子却连发8条朋友圈曝光小夏照片,并发表侮辱性言论。事后,夏女士希望其删除朋友圈内容,因协商无果遂报警,后经民警调解达成协议,但对方一直未履行,随后夏女士将该女子诉至法院。最终经法官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女子需在朋友圈发布道歉文2次,发布后24小时内不得发布其他内容,不得屏蔽他人,且在一周内不得删除。(澎湃新闻)

  ◇ 地 方

  1.全国首个消防烈士纪念园在沪落成:日前,上海消防烈士纪念园在上海市松江区落成,系全国首个消防主题的烈士纪念园。该园采取园林化设计,包括英雄广场、纪念碑、纪念墙等元素。在室内,还建有以“永恒的闪耀”为主题的上海消防烈士纪念馆。(新民晚报)

  2.山东婚姻登记照相全免费:自4月1日起,山东所有婚姻登记机关免费提供婚姻登记证件照拍摄打印服务。这是继婚姻登记取消工本费、复印费后,山东一项新的便民举措,标志着山东婚姻登记办理进入零收费时代。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业务的当事人,可以现场免费拍摄打印婚姻登记证证件照片。(新华视点)

  3.云南瑞丽5地调整为中风险:经云南省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4月1日19时起,瑞丽市有5个地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分别为: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勐卯镇鑫盛时代家园小区、瑞京路红砖厂、星河蓝湾小区、团结村委会金坎村民小组。据通报,目前,瑞丽市定点医院收治病例病情平稳,无重症及死亡病例。(央视新闻)

  ◇ 资 讯

  1.中宣部、国家林草局等发布“最美生态护林员”先进事迹:王明海、朱生玉、多贡、麦麦提?麦提图隼等20名同志获此殊荣。他们长期坚守护林护草护沙工作一线,走出一条生态补偿扶贫的新路子,实现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双赢。(人民日报)

  2.公安机关将保持对侮辱英雄烈士等行为的打击震慑: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诋毁、贬损、侮辱英雄烈士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荣誉,坚决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新华视点)

  3.教育部公布《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园内通过举办讲座、培训等活动销售课外读物。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学校不得组织统一购买。(中国新闻网)

  4.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认真宣传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支持完善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央视网)

  5.国家税务总局公布“首违不罚”涉税事项第一批清单:共计10项,兼顾资料报送、纳税申报和票证管理等多类型轻微税收违法行为。(人民日报)

  6.农业农村部启动黄河流域禁渔专项执法行动:严查电毒炸鱼、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非法捕捞行为。加强渔船码头管理,加大打击非法制售电毒炸鱼等违规工具、收购加工销售非法捕捞水产品等行为。(央视网)

  7.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启动:4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其中最高峰4月3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孙杨案重审听证会5月线上举行:当地时间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发布通告称,关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诉孙杨和国际泳联一案的第二次听证会将在5月24日至28日进行,将采取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同时成立新的三人仲裁小组。此前因仲裁小组主席涉嫌对中国存在偏见和歧视,瑞士联邦法庭接受孙杨方的上诉,仲裁小组成员全部下台,针对孙杨禁赛八年的处罚也被撤销。(人民日报)

  2.澳通过新法允许议员在议会喂奶:当地时间1日,澳大利亚通过新法案,允许议员带幼儿上班并在议会喂奶。此外,孕妇还将被允许休20周产假,无需众议院的批准。对此,南澳总检察长称,这些改变将使州议会现代化,成为一个更“有利于家庭”的工作场所,让新手父母有机会在照顾孩子的同时继续参与众议院事务。(中国新闻网)

  3.英国饮酒有关犯罪者出狱4个月内禁止饮酒:日前,英国政府推出一项计划,与饮酒有关的犯罪者被要求在出狱后4个月内禁止饮酒,并佩戴电子手环。该手环每30分钟便会采集一次佩戴者的汗水样本,如检测到酒精成分,将提醒监督部门。监督部门经调查发现佩戴者确实违反饮酒禁令,将对其进行进一步审判或罚款。(环球时报)

  4.埃及称运河船搁浅索赔将超10亿美元:3月23日,“长赐号”货船在苏伊士运河新航道搁浅,造成“世纪大堵船”,运河航运受到极大影响。近日,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表示,将对搁浅货船进行一次性索赔,金额超10亿美元,目前正在计算救援工作的投入成本及受损河堤的修复费用。据估计,运河被迫停运造成的收入损失约为每天1400万到1500万美元。(新华网)

  ◇ 拾 趣

  男子酒驾逃避检查跳入水库,难耐寒凉上岸被抓:近日,江苏常州溧阳交警排查酒驾时,一男子突然从车上下来跳进附近水库逃跑。但因天气较冷,水温较低,男子难耐寒凉很快上岸就范。经查,男子不仅酒驾,还无证驾驶,最终被行拘5日、罚款1400元。(正义网)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