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14岁男孩遭群殴,经警方调解5位打人者共赔偿1000元,受害者母亲看见视频后崩溃,要求重新追究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1-26

  ◇ 封 面

  14岁男孩遭群殴,经警方调解5位打人者共赔偿1000元,受害者母亲看见视频后崩溃,要求重新追究

  24日,一段3分钟的视频在辽宁抚顺的微信圈流传,视频中5个男孩对一个男孩施暴,暴打、踹头、扇耳光等画面不断出现。据悉,2020年12月19日,抚顺市东洲区初二学生小乐(化名)在校外被5名男孩围攻。当天家长报警,经警方调解后5人共赔偿1000元,小乐母亲认为只是小孩之间普通打架,承诺不再追究。近日当她看到流传的视频中儿子的惨状后痛哭,向警方提出重新追究此事,并向每家索赔2万元。对此律师表示,如可以提供充足证据,受害者家长有权提出索赔。此外,视频发布者未对未成年人进行有效保护,应由公安机关要求其进行删除。(辽沈晚报)

  ◇ 热 点

  1.截至1月24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例,本土病例117例(吉林67例,黑龙江35例,河北11例,北京3例,上海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5例(境外输入16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2.5月1日起流浪猫狗有人管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做好本辖区流浪犬、猫的控制和处置,防止疾病传播。(央视网)

  3.痛悼!山东栖霞金矿被困人员已确认10人遇难:1月10日14时,山东烟台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22名工人被困井下。多日来的救援情况一直牵动人心。25日,栖霞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通报称,已确认有10人在事故中遇难,另有1人仍在搜寻,11人已于24日获救升井。(新华网)

  4.李文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5日消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客户端)

  5.吉林长春公主岭市8人疫情防控履职不力被追责问责:10日,吉林出现黑龙江省望奎县输入性疫情后,长春市高度重视,但公主岭市个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失管失察、失职失责。25日,长春市纪委监委对8名党员干部追责问责。其中,因未能及时取缔无证经营的“艾尚瀚邦”养生馆,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利群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人民日报)

  6.大连疑似燃气泄漏爆炸已致3死8伤:25日,辽宁大连金州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金渤海憬小区附近连续发生2次爆炸。第一次爆炸导致现场约10辆车受损并有车辆起火,救援过程中,附近一汽车维修店又发生爆炸起火。目前,事故造成3人死亡,8人轻伤。事故原因疑似为燃气管道泄漏导致,目前现场明火已扑灭。大连当天成立事故调查组,公安机关已对金渤海憬小区的燃气供应商大连天诚燃气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依法调查取证,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大连发布公众号)

  7.黑龙江一男子开车闯卡并拖行防疫人员10余米被刑拘:近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建华区一男子无视疫情防控要求驾车违规外出,被拒绝后强行闯卡,并驾车拖行防疫工作人员十余米。目前,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依法刑拘,待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后投送看守所。(澎湃新闻)

  8.山西一男子在江苏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被处罚:江苏扬州市宝应警方24日通报,21日,温某(男,27岁,山西人)由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长春市乘飞机出差到南通市与妻子会合后,次日自驾到宝应,入住酒店时,温某刻意隐瞒长春行程,用妻子手机扫码办理入住手续。目前,温某及其妻子已被隔离,公安机关将依法对其不遵守防疫规定的违法行为予以处罚。(人民日报)

  9.警方通报“民警家中安装电梯发生施工事故致人死亡”事件:河南洛阳市涧西分局近日发布通报称,针对该局民警家中安装电梯发生事故的情况,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经查,2020年10月,乔某军得知涧西分局民警吴某准备安装消防电梯,主动联系表示可以承接电梯安装工程,双方达成口头协议。1月5日,乔某军在施工时不慎坠落身亡。事发后,该局督促吴某积极配合做好善后工作,同时多次与乔某军亲属沟通,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澎湃新闻)

  10.乘网约车后失联女子遗体疑被发现:22日,湖南一名22岁女子乘网约车外出后失联,引发广泛关注。24日,长沙岳麓警方通报,初步排除女子遭非法侵害可能。当晚,搜救队在女子失联水域打捞上一具女性遗体,目前已确认就是失联女子。(楚天都市报)

  11.游客参观汶川地震遗址不停说笑遭导游怒怼: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你出去!”网友纷纷留言为导游点赞。(中国新闻网)

  12.广西南宁母女三人坠亡,家属称母亲有精神病史:24日,广西南宁警方通报,当日接到群众报警称某小区有人坠楼,民警迅速出警处置。经现场法医鉴定,3名坠楼人员已无生命体征。经查,死者韦某(女,33岁)非该小区住户,另2名死者为韦某两个女儿。据死者家属反映,韦某有精神病史,近期有精神异常表现和自杀倾向。(正义网)

  13.就视频访谈“摆放平台logo”百度道歉了:24日,百度App发文就此前在“郑爽父亲道歉视频”中摆放平台logo一事致歉。百度App还表示郑爽父亲道歉视频访谈不涉及任何经济行为,已第一时间下线了相关视频。此前,郑爽父亲郑成华就女儿“代孕弃养”风波出面道歉,称各方面的舆论已经给他们一个彻底的血的教训。(观察者网)

  ◇ 地 方

  1.广州春节期间烟花爆竹违规燃放最高罚2万元:日前,广州市印发通知,明确春节期间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将处以10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人、批准人,视情节轻重,分别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视情节轻重,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中国新闻网)

  2.苏州:外地留苏过年职工申请积分落户等可加15分 江苏苏州市新市民事务中心25日公布《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外地留苏职工申请积分落户、积分入医、市区积分入学加分政策的实施细则》,指出凡申请参加2021年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落户、积分入医、市区积分入学的非苏州户籍企业职工,2021年2月5日至2021年2月26日期间留苏,均可加15分。(中国网)

  ◇ 资 讯

  1.中办国办:印发《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特殊情况需要出行的,需经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批准。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人民日报)

  2.最高检:当前网络犯罪呈现五大趋势,包括犯罪案件数量上升迅猛;网络黑灰产形成生态圈;犯罪手段花样更新;犯罪主体呈现向低龄、低学历、低收入“三低”人群发展的态势;犯罪危害叠加升级等。(法制网)

  3.国务院安委办:去年8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共查处各类非法违法“小化工”1489处。(中国新闻网)

  4.民政部: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5.3万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被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标准参照孤儿,目前平均每人每月1140元。(中国新闻网)

  5.教育部:针对寒假后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倒闭、停业,家长交费得不到妥善退还等问题,教育部门提醒,家长应增强消费维权意识,查看培训机构资质,签订正规合同,控制交费时长,并做好自身和孩子的卫生防护。(新华网)

  6.央行:2020年四季度,依法对公园景区、公共服务机构、停车场等16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500元至50万元人民币不等。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持续深入整治,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人民日报)

  7.海关总署:2020年,全国海关共查扣进出口侵权嫌疑货物6.19万批,同比增长20%,扣留侵权嫌疑货物数量5618.19万件,同比增长20%,有效保护了国内外企业的合法权益。(央视网)

  ◇ 域 外

  1.美国将限制南非、巴西和英国等旅客入境:美国总统拜登25日签署一项旅行禁令,禁止近期曾前往南非的大多数非美国公民入境美国,这项禁令将于1月30日开始生效。此外,拜登还将恢复对巴西、英国、爱尔兰和其他26个欧洲国家旅客的入境限制。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会对更多国家施加旅行禁令。(光明网)

  2.三星“掌门人”李在镕决定接受重审判决:25日,韩国三星“掌门人”李在镕决定接受“亲信干政”案的重审判决结果,不再上诉。此前,李在镕卷入前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涉嫌为继承三星获取便利,向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控制的财团捐赠并行贿。1月18日,李在镕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中国新闻网)

  3.多国担忧新冠疫苗供应不足,意大利拟对“违约”公司采取法律行动:日前,欧洲国家正在大规模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继美国公司辉瑞表示无法按时交付疫苗后,英国药企阿斯利康近日也告知欧盟,其第一季度的供货数量或将削减60%。欧洲多国领导人表示,此举打乱了接种计划,将给本国造成巨大影响。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辉瑞公司无法按时交付疫苗违反了合同,将对其采取法律行动。(环球时报)

  4.巴西一足球队遇空难,6人丧生:当地时间24日,一架小型飞机在巴西托坎廷斯州的私人飞机跑道上坠毁,机上6人全部死亡,包括一足球俱乐部的4名球员以及该俱乐部主席和1名飞行员。据悉,遇难的4名球员此前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解除隔离后乘坐私人飞机前往客场参加比赛。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海外网)

  ◇ 拾 趣

  弟弟酒驾被查,姐姐提着棍棒赶来,结果…… 近日,江苏苏州交警夜查酒驾,发现一男司机浑身酒气并且不配合检查,经现场酒精测试,男子检测结果为182mg/100ml。正在交警处理时,男子姐姐闻讯提着棍棒赶来,气势汹汹。没想到这位姐姐当着警察的面现场教训弟弟,一顿暴打,把交警都看懵了。最终男子涉嫌醉酒驾驶,被依法处理。网友:蜀黍表示受到了惊吓!(长沙政法频道)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