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15岁被拐少女逃跑途中遭奸杀抛尸,15年后凶手落网被判死缓,家属申请抗诉被驳回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1-13

  ◇ 封 面

  15岁被拐少女逃跑途中遭奸杀抛尸,15年后凶手落网被判死缓,家属申请抗诉被驳回

  贵州15岁少女雷瑶(化名)疑被人拐卖到江西为妻,逃跑途中惨遭拉黄包车的男子曾某奸杀并捆绑抛尸河中。案发15年后歹徒终于落网,被江西上饶市中院一审判处死缓。但雷瑶家人对此判决不服,向检方递交抗诉申请。1月6日,该申请遭驳回。雷瑶家属称将继续向检方申请抗诉,还将向江西省高院申诉。家属认为,曾某作案目标明确,目的性强,手段残忍,应被判处死刑。(西南商报)

  ◇ 要 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1月20日至22日在京举行: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一次委员长会议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海警法草案等。(新华社)

  ◇ 热 点

  1.截至1月11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本土病例42例(河北40例,北京1例,黑龙江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1例(境外输入10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2.超燃!这不是电影,这是2021年全军开训大场面:近日,全军热血开训。开训即开火,多个实战化课目展开,歼-15、歼-20、运-20等大国重器新年首飞。战严寒、砺精兵、乘风浪,时刻备战,只争朝夕。全军新年大练兵戳下看↓↓每一帧都是大场面!(人民日报)

  3.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马明被公诉: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马明涉嫌受贿罪,被山东淄博检察院提起公诉。检方指控:马明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责。据此前报道,马明曾经被批大肆卖官鬻爵,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系统的政治生态。(正义网)

  4.中国工程院撤销李宁院士称号:据中国工程院网站消息,根据吉林省高院对李宁贪污罪的判决意见和中国工程院相关规定,决定自2020年12月8日起撤销李宁(农业学部)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2020年12月8日,吉林省高院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及同案张磊贪污上诉一案二审宣判,以贪污罪判处李宁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250万元。自2008年7月至2012年2月,李宁等人贪污课题科研经费共计3410万余元。(中国新闻网)

  5.河北石家庄市第二轮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3人:12日召开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石家庄市第二轮核酸检测累计采样3101776人,检测出阳性3人,均在藁城区。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协调12支252人国家检测支队支援石家庄、邢台、廊坊的检测工作。(新华网)

  6.警方通报福建一副县长落水失联:初步排除刑事案件 福建漳州漳浦县公安局通报,9日,漳浦县赤湖镇亭里村将军澳码头有人落水。辖区民警及相关部门赶赴现场搜救,至今未找到落水人员。经刑侦技术人员现场勘验、调查,确认落水失踪人员为漳浦县副县长陈某,初步排除刑事案件。(中国新闻网)

  7.谷歌商店出现模拟健康码软件,警方介入调查:11日,有网友爆料称,谷歌应用出现仿造健康码的软件,该软件能根据个人所需,随意生成各地健康码,并切换颜色。信息显示,软件开发者地址位于杭州市上城区。12日,杭州市公安局称,经民警核实,该地址为虚假地址。目前该APP已下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北京青年报)

  8.春运抢票迎高峰热门线路尚有余票:12日起,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10日)火车票正式开售,根据往年惯例,眼下已到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但受疫情影响,以及多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今年春运抢票的激烈程度有所降低,在节前出行高峰期,不少热门线路尚有余票。据12306提示,自1月9日零时起,京沪、京沪高铁、京九、京广、京广高铁、京原线河北省内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北京地区各站车票。石家庄、邢台地区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全国各站车票。(中国新闻网)

  9.西安市原副市长强小安被“双开”:日前,经陕西省委批准,陕西省纪委监委对西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强小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经查,强小安存在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其亲属谋取利益等问题。决定给予强小安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0.北京1确诊病例隐瞒行程被立案侦查:12日,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9日公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存在隐瞒活动轨迹、密接人员、发病就诊等情况,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目前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央视新闻)

  11.南京扬子石化发生爆炸起火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12日,江苏南京扬子石化橡胶有限公司丁苯装置发生爆炸起火,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南京消防指挥中心已调集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公开资料显示,丁苯为无色液体,遇高热、明火及强氧化剂易引起燃烧,具有刺激性。动物实验表明,丁苯具有神经毒作用,可因血管损伤而致脊髓出血,大鼠经口摄入0.075ml本品后,造成不可逆的前肢麻痹。(新华网)

  12.超市给行窃老人贴“我是小偷”纸条示众:11日,有湖北襄阳网友反映,当地某超市内一老人挂牌行走,牌上写有“我是小偷”字样。据悉,该老人在超市内行窃被抓现行,工作人员以此对老人进行惩罚。视频中,工作人员对老人说,只要贴着“我是小偷”的纸条在超市转一圈就不追究其责任。对此,你怎么看?(澎湃新闻)

  ◇ 地 方

  1.滴滴12日起在北京暂停拼车和顺风车拼座功能: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网约车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管理规范的指导下,滴滴于12日起在北京暂停青菜拼车、远程特惠拼车和顺风车拼座功能。若用户已购买青菜拼车畅拼卡,有效期将延长。(新华视点)

  2.广东开通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据广东省人社厅11日消息,为进一步畅通欠薪维权渠道,方便劳动者理性维权,广东省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正式开通。据介绍,劳动者既可以实名登记反映欠薪线索,也可以用匿名方式反映欠薪线索。(中国新闻网)

  3.四川成都:遇到流浪乞讨人员可拨打24小时求助热线 12日,成都市民政局发出提醒,成都市民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可以拨打24小时救助咨询热线96009、城管服务热线12319和文明热线96110等。同时,成都街道、社区也会对流浪人员进行排查、劝导、救助工作。(四川日报)

  4.山西暂缓举行2021年普通高考艺术专业联考: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12日发布消息,原定于2021年1月14日至19日、1月20日至24日由山西传媒学院分别组织的山西省2021年普通高考艺术类广播电视编导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联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联考暂缓举行。(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司法部:2020年,司法行政机关全年完成立法项目48件,办结法律援助案件106万件,办理公证1036万件、司法鉴定业务227万件、仲裁案件40万件。(法制网)

  2.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王银思、朱丹等10名高校辅导员,于婷婷、刘智卓、李莎(已故)等10名在校大学生当选。(新华网)

  3.国家医保局:医保支付新冠肺炎疫苗费用主要动用医保基金滚存结余,不影响当期医保基金的收支,也不会影响群众看病就医的待遇。(央视新闻)

  4.住建部:印发意见,明确到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建设效率明显提高。(人民日报)

  5.民航局:今年,民航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力争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062亿吨公里,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旅客运输量5.9亿人次,恢复至疫情前90%左右水平。(中国新闻网)

  6.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强调征信机构采集信用信息,应当遵循“最少、必要”的原则,不得过度采集;不得以删除不良信息或不采集不良信息为由,向信息主体收取费用。(人民网)

  ◇ 域 外

  1.意大利发现最早人类感染新冠病毒病例:据外媒11日报道,意大利一研究团队在2019年11月10日一例呈皮肤炎症状的25岁女性患者的活检样本中,发现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这一结果将意大利1号病人出现时间再次提前。此外,该患者在2020年6月的一次血清检测中,检出新冠病毒抗体。(央视网)

  2.英国雷丁市袭击案凶手被判处终身监禁: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11日作出判决,判处在英格兰南部城镇雷丁市制造袭击事件的凶手哈伊里•萨阿杜拉终身监禁。2020年6月20日,萨阿杜拉在雷丁市一公园内持刀袭击休息的人群,造成3人死亡、3人重伤,随后被警方逮捕。(新华网)

  3.355名被告,意大利要“大审”黑手党:意大利将于13日开始大规模审理当地黑手党相关案件,涉及355名被告,包括这一组织成员以及与他们同流合污的政客、公务员、警察、商业精英,案件有超过900名控方证人和400名律师,预计整个审判过程耗时将超过两年。(新华网)

  4.印尼失事飞机黑匣子找到:当地时间12日,印尼海军找到三佛齐航空公司失事飞机的黑匣子。9日,三佛齐航空公司SJ182航班从首都雅加达起飞后不久失联,随后被发现坠毁在雅加达附近海域,机上载有62人。目前,已有大量疑似遇难者衣物和飞机残骸被打捞上岸。(央视新闻)

  ◇ 拾 趣

  男子为给领导送礼多次偷鸡:近日,南京江宁养鸡户张女士家的鸡多次被盗。警方通过调查,抓获嫌疑人宋某。宋某交代,想偷鸡给领导送礼,此前偷过几次未被抓到,于是心存侥幸。目前,宋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网友:借鸡献佛?(人民网)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