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保护纪念设施 传承英烈精神
人民法院报 2021-11-16

  胡蔚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民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以下称《意见》),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望过去的烽火岁月,无数英烈前仆后继,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促进世界和平而英勇献身,他们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不朽的精神丰碑。目前,我国共有100多万处烈士纪念设施,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77处,这些烈士纪念设施就是矗立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座座精神高地,也是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红色阵地。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烈士纪念设施,才能更好激励我们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勠力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是当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党和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与管理,2013年出台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近年来,《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等相继出台,不断完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制度体系。如今随着《意见》的印发,将进一步推动形成保护管理合力,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不仅是为了缅怀过去,更是为了激励未来。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运用好烈士纪念设施,通过组织纪念活动、瞻仰祭扫、红色旅游等各种活动,宣扬英烈丰功伟绩、开展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教育、传承革命精神谱系,将烈士纪念设施所承载的丰厚革命精神和文化底蕴充分彰显,让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受爱国主义熏陶,使革命烈士精神焕发出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励后人坚持秉承先烈遗志、继续英勇前行。

  “英雄者,国之干。”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其历史的重要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烈士们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我们任何时候都应该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在保护、管理和运用烈士纪念设施过程中,大力弘扬烈士精神,传承气节血脉,用烈士的精神品质引领社会价值取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创造出无愧于先烈的时代伟业,用幸福美好的复兴图景告慰先烈。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