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敬畏生命 敬畏法律 敬畏斑马线
北京青年报 2021-08-30

  樊大彧

  为认真贯彻《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持续推广文明礼让斑马线风尚,促进市民群众文明交通习惯养成,全面消除路口交通违法现象,以安全有序道路交通环境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今年8月起,全市深入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

  机动车强行穿插造成行人行进中断;机动车逼停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机动车在同方向已经有车辆停车避让行人的情况下,仍强行通行;机动车采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绕过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行人……这些行为都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中明确禁止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一段时间以来,这些违法行为在现实生活中却比较普遍存在,一些司机甚至对此习以为常。

  敬畏生命,没有条件可讲。“因为自己避让行人会被后车鸣笛催促,心里特别不爽”“有车带头闯斑马线,我才跟上的”“过斑马线的人太多,还有行动不便的,车让人要等很长时间”……一些司机在因交通违法受到处罚时,总是振振有词。然而,在敬畏生命这个原则面前,所有理由、借口都不值一提。斑马线是降低交通事故风险的安全线,近年来国内多地都以严厉措施督促驾驶人礼让行人,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因此显著下降,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敬畏法律,是交通安全的底线。《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条款中,对机动车如何通过斑马线、如何进行避让早有规定,了解并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是每个司机的必修课。此次全市深入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并非建新章立新制,而是让现有法律法规落地落实。礼让斑马线,“礼”是文明要求,“让”是法定义务。小小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的风景线,也是遵规守法的测试线。每一位司机都应自觉在斑马线前放慢车速、及时让行,对法律划下的“红线”时刻保持敬畏。

  敬畏斑马线,展现首都文明风貌,需要依法规范常抓不懈。为实现“斑马线礼让行人”目标,北京市拿出了坚决的行动,显示了坚定的决心信心。市区两级均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采取改善通行环境、深化宣传教育、加强违法整治、完善闭环管理等15项措施,力争创建出车辆行人严格遵守交通信号、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首都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落实“礼让斑马线”法定义务,离不开严格执法。除了加强交警现场执法,可拍摄“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217个电子眼在公示之后已投入使用,违法司机将被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自本月中旬起,市民也可通过“随手拍”平台开展举报,以形成广泛有力的社会监督。全市还挑选了118个重点路口作为交通文明示范路口,每个路口根据各自特点,制定独特管理方案,为依法、有序、文明通行创造条件。

  落实“礼让斑马线”法定义务,离不开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严格管理。本市要求公交、出租(网约)、旅游客运、快递、外卖即时配送等企业,通过召开职工动员大会、制定交通文明奖惩制度、开展专题宣教活动等多种形式,动员全体从业人员带头践行文明礼让各项规定。

  落实“礼让斑马线”法定义务,离不开对全市上下进行最广泛的宣传教育。斑马线是体现市民文明素质的文明线,检验着城市精细化的治理水平,也检验着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只有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专项整治行动,才能引导全体市民自觉守法,共建共享和谐文明交通。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一个路口、一条街道、一个城市……北京将按照滚动推进、分批扩展的方式,以首善标准由点及面持续抓好路口通行秩序管理。一位司机、一脚刹车、一抹微笑……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以文明礼让的出行,彰显首都北京的温度。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