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让民法典护航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人民法院报 2021-05-28

作者:周明

  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要切实贯彻实施好民法典,通过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2020年5月28日,民法典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予以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在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民法典已经走进群众生活,再次回望民法典的立法初心正当其时,以期更好地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民法典承载着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民法典是我国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它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它深深扎根于中国土壤,充分吸收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养分,凝练了中国人在道德共识、价值理念和文化象征等精神层面的特性,融入了尊崇英烈、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老怀幼、邻里有爱等传统美德,彰显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是中国智慧的结晶。民法典开篇明义即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平等、自愿、公平、绿色、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实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价值追求与现代民事法律规范的有机融合,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立法理念。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以法治承载道德观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为我国法治建设注入强大的道德力量。

  民法典完善了美好生活的权利保障。法典镌刻时代,时代辉映法典,民法典紧扣时代脉搏,与人民的心声同频共振。民法典坚持与时俱进的立法态度,直面现代科技发展对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各种影响,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虚拟财产、网络侵权责任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全面回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尊重和维护人格权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人格权单独成编彰显了民法典对公民的民事权利更加充分和全面的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有尊严、更加体面的美好生活。针对近年来频频发生的高空抛物坠物伤人事件,民法典细化了相关方的责任,守护人民群众的“头顶安全”。此外,民法典完善了格式条款制度,增强了对消费者的保护力度,增加规定了居住权,满足了特定人群的居住需求,民法典中类似的权利保护条款还有很多,不一而足。民法典构建了完整的民事权利体系,适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民法典提供了美好生活的行为指引。民法典既是权利保护法,更是“行为法”,它通过具体的制度规则以达到抑恶扬善之目的,从而为“鼓励做什么”“应当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划定清晰的界限,为社会生活立规矩,为人民群众提供行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民法典不仅是“行为法”,更是“裁判法”,人民法院要切实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树立良好社会风尚,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让民法典真正融入百姓生活,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行为准则。要树立“一个案例胜过一沓文件”的理念,加强以案释典的力度,充分运用群众关注度高的“第一案”、典型案例等进行普法宣传,用身边案例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民法典走进群众生活。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法典,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要切实贯彻实施好民法典,通过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