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要让讹人者付出代价
广州日报 2021-03-04

  谭敏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少年扶老人被讹事件终于有了结果,因为记者的介入,老人的女儿出面退还了少年被讹的钱,同时也代表母亲向少年家长表示对不起。

  这件事情虽然有了一个结果,但却让人有些意难平。在交警已判定老人全责的情况下,老人还能在镜头前有恃无恐地赖账,讹人讹得如此理直气壮。可是,真相大白之后,除了老人女儿出面退钱和道歉之外,其诬陷讹诈的行为却没有受到任何惩罚,也未见老人有丝毫悔意。而在类似的老人碰瓷事件中,这种处理结果我们已见得太多,明明是老人不讲理,可哪怕警方出动,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通过调解,想办法证明扶人者的清白,让老人讹人失败、扶人者逃过一劫而已。我们应该尊重老人,但不应该纵容无底线、不讲理、为老不尊的行为。作恶毫无成本,只会让这样的事情越来越多。这次是碰巧有路人拍到视频,为孩子们作证,还他们清白,而谁能保证下次呢?

  而两个孩子呢,我们很难想象这两个助人为乐的孩子这些天都是何种心情,明明做好事,却摊上了大事。他们以后遇到老人摔倒,还会扶吗?“扶不扶”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成了灵魂拷问。这样的结果,是我们想要的吗?

  为众人捧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之中。从某种程度上,对善行的不公就是对恶的纵容。要让讹人者也付出相应的代价,而不只是息事宁人。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