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关键在“效”
北京青年报 2021-01-27

  金雨红

  今年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之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关键要突出一个“效”字,提高立法质效,增强监督实效。为此,应继续运用和完善提前介入、专班推进、“双组长”制调研起草机制等经验,通过扩大开门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1月25日上午,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向大会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并就新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提出建议。按照2021年北京市人大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北京将推进法规审议25项、立法论证11项、调研论证12项,包括审议北京市传染病防治条例、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

  过去一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北京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强化依法防控,支持抗疫斗争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突出了一个“急”字。如紧急立法作出依法防疫的决定,按照“急用先行”原则组织专班加快推进紧要项目,在秋冬季到来前优先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紧急立法为隔离观察、活动管制、场地征用等防疫应急举措提供法规依据,并汇总涉疫违法行为法律责任的规定向社会公布,确保公共卫生应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急”反映在快速行动上,背后体现的是立法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北京社会经济生活受到巨大冲击,全社会参与抗疫阻击战,许多积极有效的防疫应急举措应运而生。如何迅速确立、规范、使用这些积极有效的防疫举措,确保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得到法律支持且最大化运用,是对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智慧和水平的考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防疫需求,加快立法过程,完成20个计划确定项目中11项任务,同时在其他6项立法修法中增加防疫条款,及时为依法防控提供了重要法律保障。

  在立法监督方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复工复产和经济提质增效、物业管理和垃圾分类两件“关键小事”等全市社会经济生活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立法和监督执法工作。1.3万余名三级代表参与物业管理条例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及宣传活动,对乱丢垃圾等违法行为处罚额度进行修改提高,对做好两件“关键小事”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衔接,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保障法律法规有效执行,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实施提供了坚实的法治支撑。

  今年是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之年,北京城市发展正在发生深刻转型。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关键要突出一个“效”字,提高立法质效,增强监督实效。为此,应继续运用和完善提前介入、专班推进、“双组长”制调研起草机制等经验,通过扩大开门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

  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是今年北京市人大立法的新特点。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涉及高质量发展、城市治理、改善民生、公共卫生和安全发展等诸多方面,自贸试验区、地方金融监管、“接诉即办”、制止餐饮浪费、住房租赁、传染病防治等立法项目都已提上日程。在城市更新、数字经济等与首都新发展密切相关的项目上,北京市人大立法也要深入调研论证,丰富立法形式,切实取得新进展。

  今年是北京“十四五”开局之年,北京市人大立法和人大常委会工作也要开好局起好步。在加快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的同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代表履职工作,为首都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民主法治保障,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