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理论文章
乡村振兴战略下法治文化建设
法治日报 2022-06-29

  □ 杨玲

  随着法治中国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广大农村地区法治化氛围、农村村民法治思维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用法治思维推动乡村法治化建设。

  多方位拓展营造农村地区尊法守法良好氛围。良好的法律氛围有助于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的培育,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可以运用农村村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如报纸、电视、抖音、广播等形式,多渠道、宽领域地宣传法治思想,让法治思想深入到方方面面,进而引导广大农村地区的价值取向,构建中国特色的农村法律体制机制,不断推动法治文化氛围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促进法治中国建设,让法治思想、法治文化成为广大村民内心自觉遵守的一项准则。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持续推进乡村建设有序发展,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法治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起着至关重要作用。首先,强化教育资源投入,建立农村普法图书馆、法治教育基地等,让法治宣传融入村民生活方方面面,促进农村教育事业法治化发展,让教育成为促进法治思维形成的主要手段之一。其次,基层更需要强化资金投入建设法律基地,提升法律援助的软硬件设施和水平,让老百姓真切了解和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通过建设基层法治学校、采购法治书籍、音像材料,让老百姓在闲暇之余能够便捷、迅速地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与洗礼,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让法治学习成为基层老百姓的一个自觉行为。最后,加大经费投入,普法面向全体村民,目前农村普法经费严重不足,这极大地影响了农村普法力度和效果。通过增加农村普法经费投入,为家庭困难村民免除诉讼费用,解决农村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导致普法工作在农村推进难的问题,扩大诉讼免费范围,让村民在遇到法律问题时能够不再为了高额诉讼费用发愁,减轻村民负担,使村民能够第一时间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弘扬法律正义。

  强化基层农村管理组织建设。众所周知,实现广大农村地区乡村振兴离不开村民自治组织,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村民委员会,只有村民自治组织依法执政、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才能够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首先,基层领导干部需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发挥基层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用法治观念武装自己,依法依规进行乡村治理和管理,只有基层干部以身作则,才能在群众中树立榜样,才能在服务广大群众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进一步强化基层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通过组织培训和管理,提升基层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管理的能力,让基层干部在管理服务农村村民过程中,依法依规做事和处理各类矛盾。最后,进一步深化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服务意识,解放思想、善于学习,摒弃传统农村干部一言堂的陈旧思维,在进行管理和决策时,要以村民的合理利益为原则,通过对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和事项进行解决,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法治思维的重要性以及法律在解决各类矛盾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只有在管理服务中融入法治思维与法治观念,才能够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处理好农村各类问题和矛盾,才能够让乡村依法治理得到落实,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村民真切感受到自己作为农村社会治理的主人,进一步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潜移默化中强化法治思维的形成。

  鼓励专业师资队伍扎根农村。当前,还需加强乡村法治人才培养,农村教育教学资源比较薄弱,提升基层老百姓法治思维还必须建立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理论知识扎实的师资队伍,让专业教师在农村进行讲法说法,将专业晦涩的法律知识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简单通俗的语言进行表述,传递法治魅力,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共鸣与认同,让法律法规成为基层老百姓自觉遵守的、能够实际使用的武器,进一步促进农村普法效率的提升,从而不断加强乡村法治文化人才培养,将这项工作放在与培养文化人才和经济建设人才同等重要的位置,才能不断振兴乡村法治文化。同时,国家还要制定具有一定倾向性的优惠政策,可以继续扩充乡镇司法所人员编制,重点招录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才,从而弥补乡村法治建设人才不足问题,通过给予事业单位编制、增加每月专项补贴等形式,鼓励和吸引专业师资队伍扎根农村,让法律专业教师真正在为基层服务和培育中实现自身价值和作用,让法治教育深深扎根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另外,通过法律援助、聘请律师顾问等方式,引入法律专业人才,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让村民在家里就能够享受到最直接、最便捷、最专业的法律服务,从而提升村民法治思维和观念,而且乡镇司法服务人员在帮助村民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养,营造双赢局面。最后,解决好农村法律工作人员待遇问题,通过增加公务员乡镇补贴、在职称晋升等方面予以便捷通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稳定农村法律普及队伍,夯实农村执法工作人员基础,确保法律宣传切实有效。

  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促进法治思维的形成,是保障我们国家法治文化建设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也是顺利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随着农村经济不断发展,村民素质不断提升,乡村法治建设只有进一步做到上下齐心、群众认可,才能真正将乡村振兴引向深入,才能不断建立健全农村法治文化根基,不断弘扬法治精神,保障村民合理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