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理论文章
怎样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增值
学习时报 2021-03-04

  生态产品是生态系统为了维系生态安全、保障生态调节功能、提供良好人居环境而提供的产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过程,也是将生态产品所蕴含的内在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过程,以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社会效益转化。我们应根据不同的区域发展情况,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实现对策。

  提高生态产品的增值能力。在生态环境资源富集的地区,要进一步打通生态产品“溢价”增值的通道,提高生态产品的“溢价”能力。一是要在定位上重点突出绿色发展、生态文化。其具体过程为,在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全面完善能够满足产业发展方向和居民生活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创新打造各具特色的绿色发展项目,并通过开展农事体验活动、文化体验项目、民俗艺术节等活动来提高其项目文化内涵,从而传承和延续乡土文化、区域文化以及游憩文化。二是要在内容上着力促进三产融合与“三生一体”同步发展。通过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等城市、乡村资源,发展区域性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打造多元产业,建立健全全链条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与产业结合的生态治理,通过修复生态系统、提升生态景观,再辅以相关产业开发,实现生态“溢价”。三是要在实施路径上促使要素市场化配置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充分发挥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优势,实现政府和市场的合理分工。生态产品有着优质的生态环保属性,要对生态产品实行货币化估值。比如,生态标签制度,即对整个生命周期中符合生态标准的产品进行生态认证,不仅给生产者带来竞争优势,还带来高附加值。

  防止生态产品价值遭受贬值。在生态环境资源被过度开发,要防止生态产品价值进一步遭受损失,即“贬值化”,要争取“扭亏为盈”。一是要建立有效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项目监管机制并探索畅通多样化的信息透明渠道。一方面,可以改善、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修复因长期过度开发导致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加紧维护、保存当地原生态文化与习俗。二是要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针对矿山环境治理修复、土地综合治理、大气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内容,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推动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协同发展。三是要改造当地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将一些矿山修复项目开发为矿山遗址观光旅游等新型旅游项目,变劣势为优势,再叠加康养、医疗等旅游融合业态,形成生态产业链,以提升生态旅游的区域竞争力。四是要升级当地生态产品融资方式,实现多渠道融资,用金融的“杠杆”扭转贬值现状。政府部门要积极出台鼓励性相关绿色金融政策,吸引商业银行、国有投资公司、信托机构、社会资本等投资商进行积极投资,特别是要减少社会资本进入的障碍,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生态产品开发、服务、运营、产品分销以及营销。同时,建立融资机构,引进专业型人才参与融资,健全融资服务体系,从而拓宽融资渠道。

  彰显生态产品的真正价值。在生态环境资源有很大优势,却一直没有得到合理开发与利用的地区,要实现“逆转颓势”。一是要创新生态产品品牌运作模式。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优势,探索“1+N”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的母子品牌运作模式,其中,“1”为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领,“N”为标准化、金融化、电商化的服务。要通过标准化严格把控生态产品品质、通过金融创新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并通过发展电商加强线上营销力度,发挥相关优质生态产业资源整合效应,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以推动生态产业的发展,彰显生态产品的真正价值。二是要加强大数据建设。完善常规数据和即时数据的实时关联机制,优化消费者需求沟通机制,在生态产品品牌创意、产品理念等方面实现智能、精准的个性化营销。通过生产企业、批发商提供数据,建立生态产品的全链条信息追溯系统,对生态产品品质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管,以加强生态产品品牌内容建设。三是要精准打造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通过精准捕捉产品特色、精准定位消费场景升级策划,对品牌注入全新内涵并进行重新打造,增加生态产品附加值,提高区域生态产品的竞争力,拓宽品牌传播渠道,进而提高生态产品销量。四是要深入发挥市场、品牌、服务、生产条件等资源的协同效应。帮助单个商户分散难以承担的巨额投资风险,并带动当地包装、储存、运输等行业的兴起,引领相关生态产业体系转型升级,从而带动整个生态产业链的发展。

  实现生态产品由外部“输血”转变为自身“造血”。在生态环境资源较好的脱贫地区,要接续推进巩固对口帮扶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实现生态产品价值,变外部“输血”为自身“造血”。一是要依托当地资源,选择适宜的发展模式。立足自然生态区位特点,确立发展重点,杜绝模式照搬。在产业特色鲜明、旅游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可采取“旅游+产业”双驱动模式;在特色产业基础雄厚、旅游功能较弱的区域,可采取“旅游从属”模式。需要强调的是,要充分依据当地生态产品状况,不能脱离当地条件的限制,为“特”而“特”。二是要培育特色主导生态产业,实现生态产业集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确定主导产业。同时,要通过分析空间分布以及发展的阶段性,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延伸主导生态产业的产业链和相关产业,以扩大当地生态产品的影响力。三是要通过股权激励或整体产权开发运营等方式调动原住民和商户的积极性,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运营。依托当地资源,通过实现“精细化”的生态产业融合,以实现特色生态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郭兆晖 徐晓婧)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